我的前半生‖让你学会过好职场后半生

没想到我的前半生结局竟然是这样,总感觉还有一些事情没有交代完,还好结局很温馨,不拧巴,每个人都因自己种下的因和自己的选择得到了果,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的前半生的剧情主要围绕着职业和感情两条线展开,剧中的女主角罗子君一开始在家照顾孩子成为了全职太太,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因离开职场太久跟丈夫陈俊生慢慢没有了共同语言,感情疏远矛盾增加,跟陈俊生同一个公司的凌玲作为第三者出现,罗子君大闹陈俊生公司并自杀未遂,好在有好闺蜜大学同学唐晶和唐晶的男友贺函的帮助和关怀下逐渐从失败的婚姻中走出来开始振作重新踏入职场,克服困难,干掉一个一个小怪兽,最终找回了自己并成长为了更好的自己,过程中也同样伴随着其他人物的感情和职业线发展,无论我们是即将踏入职场还是刚刚加入,还是久经职场都会给到我们一些生活和职业生涯的启发,我们每一个人进入职场本质目的无非就是职业成功、生活幸福。


一、职业两条线:成功线和幸福线是生活的保健品 

职业的本质是价值交换,展现形式为企业成功线即人职匹配和个人幸福线即职业回馈。我们每个人进入职场的目的无非是实现职业成功和生活幸福,职业不仅仅让我们获得物质回报,还会构建自己的人脉网络和场域,获得认同和价值实现等等生活所不能完全给到和让我们满足的东西。

剧中罗子君一开始因为离开了职场整天开始围着儿子和家庭琐事转,过着养尊处优的“阔太太”的生活,人际关系圈和视野开始缩小,一开始的幸福存量慢慢变得余量不足,还没有发动机去拉动,然后家庭危机出现。家庭危机是当今社会很多全职太太面临的危机,是一个社会现象的缩影折射。


二、不同时期职场策略不同

对于刚毕业或久别职场重新进入职场策略应该是先就业在择业,或者说能干啥先干啥,不会有太多选择项和谈判筹码,先从自己能力梳理开始清晰当下的能力和可以匹配的工作,通过工作去磨炼成长自己并探究和认识自己的职业倾向,同时也会获得一定的职业回馈。

罗子君重新踏入职场一开始茫然不知道自己能干啥,于是就选择店面销售也就是导购员工作,一开始化妆品后来是鞋服店,因为化妆品和鞋服让她感到熟悉,当全职太太期间高端消费经历让她对化妆品、鞋服以及消费者心理有一定了解。

而当我们有一定的职场阅历积淀、能力和职场品牌后,才会有能力和筹码去追求或做自己想做的工作,那时候就可以给自己定个目标然后快速匹配能力和资源去达到,达到想干啥能干啥的境界。

剧中的咨询公司辰星的贺函,陈俊生,比安提的唐晶,辰星旗下合作公司的吴大娘甚至凌玲都已具备"想干啥能干啥"的境界,已历练出足够的能力和职场品牌,职业的选择空间大大增加。剧中贺函和唐晶从比安提能轻松的跳到辰星都是靠努力职场打拼让自己有了足够资格和筹码。


三、职业分析和访谈调查有助于做出更有利选择

当摆在罗子君面前有两份工作,一份继续做已经开始熟悉的店面销售还离家近,一份是具有挑战的市场调查类工作,对于一个单亲妈妈好似离家近的店面销售不错,但是罗子君最终选择挑战去做市场调查的工作,因为罗子君在做职业选择对比分析的维度上更看中市场调研工作带给她的成长和升值的空间,当然对于儿子的照顾问题也有应对方法。

后来因帮助贺函,查出了从贺函团队离职的菲儿对客户方案造假的证据后得罪苏曼殊离开公司,此时摆在罗子君面前一份去辰星数据组工作机会,但是要面对的是要跟前夫陈俊生和陈俊生现在老婆凌玲在一家公司工作,而且还要在凌玲部门工作时一开始是犹豫和排斥的,单最后还是决定去了辰星,不仅仅说是为了帮贺函,也是罗子君的上进心和一个好的发展成长平台让他做出选择。

所以我们在做职业对比选择时,可以把自己关注的维度罗列出来,然后对每个维度赋予权重,综合分析后作为选择的重要依据,同时也要问问自己最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当下或未来是否能满足。

罗子君还未进入苏曼殊公司前,因对市场调查类工作不了解,于是就去提前去公司看看工作环境和了解市场调查公司的工作,正巧遇到了贺函,贺函就带着罗子君参观了苏曼殊的公司并介绍了工作主要内容。

在职业选择定位方面进行职业访谈调查是我们求职者值得学习借鉴的,当然也不仅罗子君采用的这一种方法,还可以到网上搜索公司和职业信息,通过招聘网站了解岗位要求和职责,还可以到专业的交流群或论坛找公司人员了解公司环境和工作主要内容甚至职业发展方向等信息。最终目的就是对不太了解的职业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和发展方向等进行了解从而做出选择与否的决策。


四、简历准备和面试要有针对性,推荐人可提升面试通过率。

罗子君去苏曼殊公司应聘虽然有贺函推荐,但是如果仅凭罗子君以往的履历是不会有面试机会,即使苏曼殊迫于贺函是大客户压力让罗子君面试,但知道罗子君履历后应该也不会聘用,因为罗子君以前从事的行业和工作与市场调研公司没有一点匹配。

贺函帮罗子君写了一份简历,简历上的很多工作罗子君没有干过,但是从履历上至少是匹配的,罗子君为了面试不露馅提前熟悉简历上写的公司和岗位信息,在面试时正好简历上写的一家公司经理段晓天辞职到了苏曼殊公司,恰巧要去段晓天部门需要段晓天面试,当段晓天出现在面试官和罗子君面前,本以为彻底露馅,没想到段晓天也假装认识罗子君让她通过了面试,当然段晓天是有他目的,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吗。

罗子君的简历造假不值得我们学习,现实中也不会有罗子君这样的运气,但是也告诉我们一个求职技巧,先弄清楚目标公司和岗位的要求,然后结合自己的履历有针对性和匹配的在简历中呈现,无论简历还是面试回答都应该围绕对方想要什么而我有什么可匹配,证明和告诉对方我就是你们要找的那个人。

如果能让行业中大咖或有一定知名度人,或者与要去公司熟悉的人做推荐人、背书,就会增加面试机会和通过率。罗子君通过贺函推荐进入苏曼殊的市场调研公司,后有上司吴大娘推荐去了辰星数据组。如果没有行业中两个大咖推荐,仅凭罗子君资历连面试资格都不会有。


五、职场适应期的策略人职匹配

罗子君虽然幸运的进入苏曼殊的公司,但是对毫无经验的罗子君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好在罗子君有极强的上进心并明白人职匹配的道理,于是努力学习补课,让自己尽快熟悉了工作环境胜任了工作岗位,后来进了吴大娘组,因为自己工作努力和付出赢得了吴大娘的认可。

如果罗子君没有上进心,不去努力补课和付出,即使通过关系进入公司,也会很快因不胜任工作被公司抛弃,要么调岗,要么冷落,要么直接让走人,这在企业里往往发生在试用期阶段。

我们在职业生涯发展中不仅需要好的履历还要有足够的自我成长,也就是内职业生涯和外职业生涯要相辅相成。贺函、唐晶成功华丽跳槽靠的就是内外职业生涯的结合,通过优秀的履历赢得更好机会,而通过足够的努力和成长立足当下,然后让自己增加更好的履历。罗子君因为清楚自己情况,只有足够努力付出来证明自己是可以胜任目前工作甚至更重要的工作,也就是本着先给后得的思维,把上级交给的工作出色完成,能力上赢得领导信任才能有更多工作给到我们。罗子君也正是因为足够努力赢得吴大娘认可才有让他独自做访谈机会。


六、职场站队-最大的队就是公司和老板

贺函因冷落菲儿,导致菲儿离职带走了公司辰星的一些重要客户,去了辰星竞争公司。贺函因此职业生涯受到严重影响,在辰星的地位开始动摇,辰星董事会开始物色新的人选代替贺函并有意调任贺函去北京。此时凌玲开始让陈俊生提前准备站队,而陈俊生选择了对公司和贺函的忠诚。

如果非要站队最应该站的队就是公司和老板,一切从公司利益出发。


七、品德要在能力之上,职业底线是高压线 

除了专业能力外,还需要一个人的品德和职业道德,专业能力发挥要在品德基础上,否则也不会走太远。

辰星的菲儿因不满贺函对他不重视,带着老东家的客户离开辰星,作为加入辰星的竞争公司比按提筹码,为了自己的业绩对客户的报告造假。菲儿带客户的离开给贺函的职业生涯造成严重影响,最终因罗子君为帮贺函查出了菲儿造假证据让菲儿在咨询行业名誉扫地,断送前程。

贺函明知菲儿有情绪可能会带走公司重要客户给公司造成损失,却把罗子君的妈妈和儿子平儿从上海送到杭州,还与罗子君一起给平儿过生日,让菲儿等了一下午备受冷落带着情绪离开了公司,给辰星造成了极大的损失,贺函因此职业生涯受到影响,董事会开始物色新的人选打算接任贺函并将贺函调任北京。

插足陈俊生和罗子君的第三者,陈俊生现任太太凌玲因无法接受罗子君到辰星数据组跟她一起工作,表面上因迫于压力很配合但内心是非常排斥。开始跟唐晶搬弄是非排掉罗子君,也因此付出被辰星新任副总唐晶解雇代价。为了报复唐晶,凌玲与在辰星的下属小唐一起泄露公司客户数据,给辰星和客户造成了巨大损失,严重触碰了职业道德底线。虽然为了剧情需要最后贺函为了保唐晶弥补对她的亏欠,替唐晶背了黑锅辞职离开了上海。

职业道德底线是在能力之上,是职场高压线,一个人即使能力再强,如果品德出来问题触犯了职业道德底线就得出局,一票否决。


我们不仅要过好前半生,还有后半生,为了我们的后半生,为了实现职业成功和生活幸福,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经营好职业生涯的每一个阶段,只要认识到了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