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桌子的书,该读哪一本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岛的诗。《三年高考  两年模拟》。西川《够一梦》。《红楼梦》,我的老梦。还有一册诱人的《无尽世界》。……

先看哪一个?都重要。都好。钱钟书《谈艺录》,自己跟自己说好了,每天读一则。三天没读一则了,你个混蛋。

北岛说里尔克见到罗丹,"他如钟一般被敲响″。我要是拿着红笔细细读一页曹雪芹,每一回,我都会变成一口钟,遇上有力的鼓槌。我翻开《时间的玫瑰》,哪怕几分钟的时间,我就是一朵想要写出刺一样的句子的玫瑰。昨天在校园里看见生物爱好组的同学们给一株植物挂了个牌牌,就是玫瑰。细细一看,玫瑰的刺长在荃秆上。而我过去总以为,玫瑰的刺长在花里边儿。越熟悉的地方,越显示我的无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我要是面对《三年高考,两年模拟》上的一道阅读题,认认真真,因为仔仔细细盯过去而喜欢上那些文字,我就会从罗丹对里尔克的劝告得到更多启示:"应当工作。只要工作。还要有耐心。"

可我忍不住要翻开西川——"我走到哪儿,我头上的月亮就跟到哪儿。"太敞亮了,川。"蟑螂跟我住在同一间屋子里,我们需要同样的生存温度,但我还是在今天早晨用杀虫剂喷死了七只蟑螂。"多么诚恳。身段多低呀。只有具备了柔软的精神,你的身段才能达到这样的高度(低度?)你才不至于总认为自己手里有点儿小权,要设计一下这个,算计一下那个。那你真就成蟑螂不如的东西了。但西川看见蟑螂的生存温度与人是一样的,牛。他的《另一个发现》总是这般有趣:"飞鸟看到了我所看到的社会的不公正,但我们并不因此分享同一种愤怒。即使落叶与我同时感受到秋天的来临,我也不能肯定落叶之间曾经互致爱慕,互致同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我也应该发现。我曾经发现。我曾经懒于提起笔。

读到这儿,我要吟两句——

我赞美星星

它们从来不脸红

也不妩媚扭动

只是定定地冷冷地

看着那些

仰起来的使劲抒情的面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黛玉挖苦宝玉:“你那些姑娘们,也该教训教训。只是论理我不该说。——今儿得罪了我的事小,倘或明儿`宝姑娘′来,什么`贝姑娘′来,也得罪了,事情可就大了。”

林黛玉的语感一流。确实是我口说我心。但嘴要真当了心的喇叭,我们那千奇百怪、无所不有、如孙猴子一样上上下下纵横十万八千里的心,总会伤人的。真实的未必是让别人舒服的。让人舒服的东西,总要乔装打扮一番才行。宝姑娘,贝姑娘,能听岔的人有几个呢?

好在我们有宝玉这个顽皮的小伙子。妈妈认认真真讲补药,他就在里边儿乱插杠子:"从来没听见有个什么′金刚丸’,若有了‘金刚丸’,自然有‘菩萨散’了。”于是满屋子绷着脸的人都欢笑起来。要是不能这么欢笑,胡乱七八咧咧嘴,而是大夏天都扎着个领带穿套西装,装模做样,24小时每一秒钟都自以为自己是个人物,做人也就毫无意义了。

宝玉认为王夫人的金刚丸不中用。他开口就配出了一副好药:"我这个方子比别的不同,那个药名儿也不怪,一时也说不清。只讲那头胎紫河车,人形带叶参,三百六十两不足,龟,大何首乌,千年松根伏苓胆,——诸如此类的药,不算为奇……”信口开河,只管讲得高兴。而且拉来了宝姐姐作证。这一来,妈妈王夫人自然高兴了,“林黛玉坐在宝钗身后,抿着嘴笑,用手指头在脸上画着羞他。”小心眼的美丽姑娘高兴了。宝钗姐姐当然高兴,宝玉弟弟提到了她。熙凤嫂子进来赞和了宝玉:宝兄弟不是撒谎。王熙凤想要认认真真高高兴兴给王夫人汇报工作,可是,"凤姐说一句,宝玉念一句佛。″宝玉是个插科打诨的好汉。宝玉是颗开心果。宝玉见缝插针,找一切可钻的空子去幽他一默,调他一笑,诙他一谐,滑你一稽,要逗逗你们,把紧绷的脸打开打开再打开,开成一朵朵笑嘻嘻的花。

大观园,本来就应该有各种各样的景观,而且,最该让笑容生长在里边儿。可是呢?

……

我差点儿又跑远了。才研读了一道模拟题,你。说的是当代社会的被遗忘权。这就不是高考模拟,而是哲学了。好。被遗忘也是一种权利吗?庄子当年说过"陆沉",陶渊明扛着锄头进深山,严子陵垂钓富春江,都想要被遗忘。结果,却个个都被牢牢记住,一代代念叨着。或者,摆出一副被遗忘的架势,正是做好了被牢牢记住的计划?但是,谁能忘了你呢?你这个好玩儿的,逗大伙开心的家伙。

而我念念难忘的,总是这一本,或者那一本,一本一本亮晶晶,一闪一闪都是星。结果,全摊开在桌子上,东望望,西瞧瞧。这翻翻,那动动。

再一看,哇,这就要上课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桌子书

我从唐朝纵马

一直跑到了佛罗伦萨

跌翻

在你写满谜语的裙裾下


我翻出了

你深藏在每一页背后的惊讶


你笑话我的教学设计

你要备课

怎能离开莎士比亚


我总是写不出最好的教学实录

那节课前

我只喜欢丰子恺画出的娃娃


一堆书掠夺我

好像摘取了

她们最喜爱的一朵花


一大堆

一大堆汹涌在讲台上的尴尬

以及更多的潇洒

从我画的红色波浪线上

出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