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爱情宝典——也谈《伤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几经迟疑,不想亦不敢解读《伤逝》,因为,每次靠近,我总会落泪。

恰如某日忽遇旧友,三五寒暄,过往的情,曾遗落在记忆里的人或事皆一一被提起,终会执手相看泪眼 ,无语凝噎。大抵,《伤逝》于我,便是这般存在。

初读《伤逝》,是在初一,彼时我13。

在鲁迅先生富有弹力的笔触下的那一对情侣,被爱情鼓舞,向往自由,并勇敢冲破封建制度走到一起,然而最终被贫困而又琐碎的生活打败,最后落得一伤一逝的悲剧。

哪怕是在涓生沉重的回忆里,我也觉得子君的出场是美的。这个苍白圆脸上带着笑涡的女孩,会给等待约会的恋人带一枝窗外的半枯的槐树的新叶。她坚决地,沉静地喊出:

“我是我自己的,他们谁也没有干涉我的权利!”

年少的我,被这样的热烈所深深打动!冲破重重阻力后建成的小家,也曾有过安宁和幸福呢!可惜,那竟已时至暮春。看到子君沉溺于养花养动物和平淡家事时,涓生跟她说起,“爱情必须时时更新,生长,创造。”这时,我就开始为她担心了!

子君终日忙于做饭做菜,甚至为了油鸡跟房东太太明争暗斗。涓生失去工作时,子君失去了往日勇敢的光芒,变得迟钝和胆怯。当涓生忙于“筹钱来吃饭,吃饭了筹钱”的时候,她竟然为了面子拿涓生的饭去喂了小油鸡,自己都不舍得吃的羊肉去喂了狗“啊随”,因为怕房东太太嘲笑她的鸡和狗太瘦了!

这样的婚姻生活对我来说,完全是惊讶!涓生因为生计问题不得不吃掉油鸡,送走“阿随”后,子君陷入无聊,乃至涓生因天气冷兼之躲避她脸色冷而宁愿去图书馆。

当涓生在图书馆里静静思考审视这段时光,感慨“这才觉得大半年来,只为了爱,——盲目的爱,——而将别的人生的要义全盘疏忽了。第一,便是生活。人必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

当读到这段文字,13岁的我竟落泪了。涓生把之前的一切都抹杀掉了!盲目的爱,那个热烈而美好的子君终于被生活淹没掉,在涓生心里越来越低了,低到尘埃里,况且子君的心连花儿也开不出来了。

我含着泪看他们分离。看涓生在迷惘里艰难地寻找新方向,当他鼓起勇气找到旧日的世交,想寻求些帮助时,那位世交冷冷跟他说起,“你那,什么呢,你的朋友罢,子君,你可知道,她死了。”

子君死了,而别人冷冷的语气里,她竟然找不到合适的称谓。“什么呢,你的朋友罢”!在那样的封建社会里,勇敢地相爱一场后,她是涓生的什么呢?朋友罢。

02

看完文章,我忍不住伏案低低地哭了一会。原来爱情在生活面前连小油鸡都斗不过,这样的残酷现实让我心生苍凉。我擦干泪,在那篇文章的开篇眉头位置端端正正地写:“人必活着,爱才有所附丽。”而后,我坐着静静想了会,又提笔在下面写:“鲁迅先生的活着的意义,应该不仅仅指需要物质生活去维持生命的延续,还应该指精神方面,也要活着。”

纵然过去这许多年,期间的物是人非,散落在渺然岁月之中了,能明朗记取的也为数不多。

但那个穿着蓝外套,静静在课桌上读《伤逝》的女孩,她仔细在书上做的注解,她读某段文字所流下的泪,都在我脑海里历历在目,经年不去。

时至今日,我都为13岁的自己惊诧,从何而来的敏锐,看到了爱情和物质的碰撞,竟还懂得了人必须有精神上的时时成长,才叫活着。

“人必活着,爱才有所附丽!”那是我爱情观的形成,只是我尚且年幼,并不自知。

03

读大学时,我一位室友,性格温柔恬静,却总是愁容轻锁眉间。她有个自高中起相恋的男友,男生家里条件并不太好,而我室友确是小康之家的掌上明珠。

我室友是个性格温和的姑娘,并不嫌弃男友的家庭条件,可很多东西是长在骨子里的。室友喜欢浪漫,喜欢买很多男友看起来是浪费钱的东西,用自己的钱买也不行,男生说,以后要一起生活啊,得把毛病改了!

两人经常为了钱而闹别扭,室友对男友的敏感苦恼极了。有次,她因为跟男友吵架,在宿舍大哭。最后她红着眼睛看着我,“那那,明明我们彼此相爱,是哪里错了?我快支持不下去了。”

我霎时想起了《伤逝》,是哪里错了呢?在现实的物质面前,人的心一旦失去平衡,那么就会像涓生和子君那般,再热烈的爱都在生活面前惨淡起来。

我并不看好室友的恋情。男生在生活面前,缺少了那么点勇气,一味要求女友退让,可是一个人的价值观跟家庭环境息息相关,哪得那么轻易改变?“人必活着,爱才有所附丽!”必须得热气腾腾地争取活得更好,爱才能时时亮丽。

于是,我再一次读起鲁迅先生的这篇文章来,突然明白我对于爱情的冷静,来自于那个曾经为《伤逝》而流泪的13岁的自己。再次仔细研读,依然会泪湿眼眶,却又有了些新的认知,觉得涓生和子君都很可怜,为他们的命运扼腕叹息。也为自己似乎找到了爱的引索而高兴。而这引索也确实曾为我指明了爱的方向。

04

22岁那年,我所就职的公司来了位新的产品设计师。我们公司主营女式皮鞋,出口日本。因为我那时负责整个客户订单,便跟新来的设计师接触极多。

一周后的欢迎晚宴上,酒过三巡,老板兴奋地说“小罗是同济大学的高材生,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他挖过来!以后我们公司就是如虎添翼了!”

团团的赞美声中,新来的设计师罗予 之十分害羞,他忙着回应。或许是为了分散大家注意力,他扭头问邻座的我:“米小姐年轻有为,肯定也是出自名校,你是什么文凭啊?”

我看着他,把笑慢慢敛了,严肃着脸,“你该问我是什么水平?年轻人,格局要大一点!”一桌子人被我逗得乐不可支,他在哈哈大笑中愣住了。旁边的副厂长已是拿筷子敲了下我的头,笑着对他说:“小罗,你别惹这调皮鬼,她除了工作认真,其余时候分分钟让你掉坑里。”

可这小罗还偏偏就爱来惹我,他好像很喜欢我这活泼的性格,一有时间就转悠在我身边,很快,全公司的人都知道他喜欢我。

他比我大5岁,性格很沉稳,总是及时为我解一些燃眉之急。下雨天的伞,落在餐厅的手机,有时还会送我安倍晒,我生活里大大小小的漏洞似乎他都能补上。短短两个来月,连情感方面一直慢热的我都有些喜欢他了。

一切似乎只等一个表白的机会了。一个周末晚上,他约我单独吃饭。不料,却给了我一个意外的消息。原来他的导师推荐去浙江一家知名品牌公司,去做新系列的总设计师。我们公司虽是外企,但客户很多式样已经有意向设计方向,对他来说,确实是大材小用了。那个机会,对他来说,至关重要。

“小米,你跟我一起去。”看着他热烈的目光,我的心却一点点变凉了。仅仅在那短短十多分钟里,我已经知道这段刚刚萌芽的感情没有了未来。我一个大专文凭的女孩,不会放弃自己辛苦刚到手的高管职务,这里,有我的未来,而跟他走,只有爱情。

罗予之走的那天,我一直送他到机场。一路上他不停地看着我,目光慢慢地变得失望。我知道他在等我开口留下他。可是我怎么能?

喜欢那么浅,而岁月那么长,若是他在这城市总不得志,他总有一天会想:那时,如果我没有留下就好了。然后是争吵,悔恨,或者其他,正如涓生与子君。如果,一段热烈的爱情过后,要面对那么难堪的现实,那么,我情愿到此为止。至少,若你我想起,还美好。

多年后,罗予之出差深圳,竟辗转打听到我号码,他约我见面。我思索片刻后,欣然前往。寒暄过后,交代彼此别后情形。最后,他果然说起,“其实,那时,只要你开口,我会留下。”

我笑着摇头,跟他说:“我不会开口,可我想过,你若是主动留下,我会跟你在一起。”他愕然,不解。于是我跟他说起《伤逝》,说起我的不开口挽留的原因,于是他沉默了。留下与被留下,中间的差别是喜欢和爱。

分别的时候,他微微红了眼,“祝福的话我也不必说,我知道,你在哪里都会过得幸福。”我微笑着给他一个轻轻的拥抱。

再见之后再也不见。

05

《伤逝》渐渐成了我的爱情宝典。

闺蜜跟老公吵架,跟我哭诉他老公变了时,我让她看《伤逝》。我告诉她不要做子君,有了爱情停止了自我成长。这样的女人,不光坐在宝马里会哭,坐在自行车后面更会哭。有时,不仅仅是因为男人有钱变坏,而是你没有变得更好。

“人必活着,爱才有所附丽!”这个活着,对女人可能更加重要。活成真正的自己,活得更美好。这样,我们在爱情里,才会天色常蓝。

鲁迅先生的笔力实在是厉害的,《伤逝》字里行间露出的爱情哲理,哪怕到现在都十分适用。全文字字珠玑,深刻于我灵魂最深处,伴我自聘婷少女起的漫长岁月里,触摸爱,穿越爱,终抵达爱。在被岁月温柔以待的这些年,每每念及此,都会心怀感恩,感恩有你。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