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小食谱

老鸭笋干汤:老鸭1只,笋干60克,老干姜10克,盐、料酒各适量。老鸭洗净剁成大小均匀的块,笋干用温水泡发、泡软捞出沥干水,姜切成片。老鸭下沸水煮3分钟捞出,过凉水,以去除血水。把老鸭放进沙锅里,注入足量的凉水(3倍老鸭的量),大火烧沸,撇去汤表面的浮沫,放姜片和笋干,倒料酒,转小火煲3小时,放盐调味,再焖30分钟。此汤具有利湿去暑的功效。

鸭肉冬瓜汤:取冬瓜、鸭肉各500克,猪瘦肉100克,芡实、薏苡仁各50克,荷叶1片,陈皮5克,盐、鸡精各适量。鸭肉、猪瘦肉洗净切块,冬瓜连皮洗净切块,荷叶洗净剪成小块。以上四味与芡实、薏苡仁、陈皮一起放入沙锅中,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至鸭肉熟烂,调入适量盐、鸡精即可。夏季常喝此汤可滋阴养肝、健脾利湿。

粉葛玉米心煲排骨:取粉葛1个(700克左右),甜玉米4个,排骨500克,蚝豉6粒,红枣6颗,陈皮1片,水、盐各适量。粉葛洗净去皮,最好撕去硬根,切块;甜玉米去衣洗净,剥取玉米粒;蚝豉用水稍微搓洗一下;红枣洗净拍扁去核;陈皮浸软,刮去内瓤;排骨洗净切块,焯水捞起冲净。煮沸清水,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煮20分钟,转小火煲1.5小时,加适量盐即可食用。此菜具有清热祛湿、生津止渴之功效。

冬瓜水鸭汤:取冬瓜1000克,水鸭1/2只,薏苡仁100克,陈皮1/4片,生姜3片,盐适量。上述材料分别洗净。冬瓜连皮连子切厚块;薏苡仁、陈皮稍浸泡;水鸭去尾部、肠杂,切块。将材料与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大火煮沸后改为小火煲1.5小时,放适量盐调味即可。此汤具有消暑、清热、益气养阴的功效。

荸荠水鸭汤:取荸荠(马蹄)100克,水鸭1只,葱段20克,姜片15克,料酒20毫升,盐少许。将鸭洗净,切块,用沸水焯去血水;荸荠去皮,一切成两半。把鸭放入锅内,放入荸荠、葱段、姜片、盐、料酒,加水适量,置大火烧沸,改小火炖熬至鸭熟即可。每日2次,吃肉喝汤,佐餐、单食均可。此汤具有利尿消肿、清热解毒的功效

番茄炒鸡蛋:取番茄300克,鸡蛋3个,盐、植物油、白糖各适量。番茄洗净切片,鸡蛋打入碗内搅匀;油锅烧热,先将鸡蛋炒熟,盛入碗内。炒锅洗净,烧热放油,白糖入锅化开,把番茄倒入锅内翻炒2分钟后,将鸡蛋、盐入锅同炒1分钟即可。此菜可生津止渴、养心安神。

冬瓜海带汤:取冬瓜300克,海带50克,植物油、盐、鸡精各适量。将冬瓜去皮切块洗净,海带用水泡40分钟,洗净切丝。锅中倒油,油热倒入冬瓜和海带,翻炒2分钟,大火再烧8分钟,加盐、鸡精即可。此汤具有清暑利水的功效。

丝瓜番茄粥:取丝瓜300克,番茄、大米各100克,葱末、姜末、盐、鸡精各适量。丝瓜洗净去皮,切小片;番茄洗净,切小块备用。大米洗净放入锅内,倒入适量清水置火上煮沸,改小火煮至八成熟;放入丝瓜、葱末、姜末、盐煮至粥熟,再放番茄、鸡精稍炖即可。此粥可清热解暑、化痰止咳、生津除烦。

山药西瓜炒百合:取山药200克,西瓜、鲜百合各150克,大葱、姜各10克,植物油20毫升,盐3克,鸡精2克,水淀粉、香油各适量。山药去皮切丁,西瓜取瓤(去子)切丁,山药丁与鲜百合分别用沸水焯出。锅内加植物油烧热,加大葱、姜烹出香味,放山药丁、百合炒,随加盐、鸡精,加西瓜丁大火快炒,用水淀粉勾芡,淋香油即可。此菜可清热解暑。

西瓜番茄汁:西瓜1/2个,番茄3个。西瓜去皮、去子,番茄用沸水冲烫,剥去皮。两者同时绞汁,两汁合并,随量饮用。这款果汁可清热生津、止渴除烦。对于夏季感冒、口渴、烦躁、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小便赤热者尤为适宜。

五花茶:五花茶清肝热、去心火。在药店购买五花茶(金银花、野菊花、槐花、玫瑰花、鸡冠花),用药前先把五花茶浸洗10分钟,然后将五花放入煲中,大火煲沸后改用慢火煲大约10分钟,喝时加入适量蜂蜜调味。五花茶的主要功效是清肝热、去心火,也有清热解毒、消暑祛湿、利小便、凉血和预防夏季风热感冒的功效。

麦冬西洋参饮:麦冬西洋参饮可解心烦,益气。如果天热易心烦、心气弱的人,可用麦冬5克、西洋参3~5克泡水饮。

清热解暑汤:取土茯苓、粉葛各30克,红小豆、扁豆各50克,陈皮1/2片,水8碗。将土茯苓去皮切段,粉葛去皮切块,将材料放入沙锅内,水沸转小火煲3小时即可。此汤具有去暑清热的功效。

清热利湿瘦肉汤:取鲜白茅根50克(切成段),猪瘦肉片500克,葱、姜、水适量,一同下锅煮熟,吃时调味,喝汤吃肉。此汤有清热利湿的功效,也适用于肝胆湿热型胆道结石、胁痛等病症。

宁神养心茶:取浮水麦、麦米粒各50克,炙甘草25克,红枣5颗,花生100克,加水共煮,3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此茶有养心宁神、润燥和中的功效,对失眠、神经衰弱、精神紧张或精神恍惚的人疗效好,适合平时多饮用。

清络饮:将鲜荷叶边、金银花、西瓜翠衣(西瓜皮)、丝瓜皮、鲜竹叶心各6克,鲜扁豆花1枝,用400毫升水共煎,煮取汁200毫升,可代茶饮用。此饮具有清透暑热的功效,可预防暑病。

益气养阴生脉汤:取人参3克,麦冬10克,五味子5克。将各药加水煎取汁,连煎3次,然后将3次汁混合备用。每日1剂,分数次温饮。此方中人参补肺益气而生津,麦冬养阴清肺而生津,五味子敛肺止汗而生津,并能收耗散之气。三物合用,能益气复脉、养阴生津。适宜于心悸不宁、少气懒言、夜寐不安、多梦健忘、口干舌燥等症。

莲梗薏苡仁扁豆粥:取莲叶梗30克,柳叶3克,薏苡仁15克,扁豆20克。加水3碗,煎至1碗服用,每日1剂。常食有祛暑清热、健脾利湿的作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辅食内容 以下四个是分阶段的 1~22适合4到6个月宝宝 23~47适合6到8个月宝宝 48~73适合8到12个月...
    电动老王阅读 993评论 0 5
  • 小粥_粥谱(ID:nxxwang) 生活丨美食丨常识丨涨知识 补阳类 韭菜粥 材料:新鲜韭菜30-60克,大米10...
    小粥520阅读 2,105评论 0 16
  • 五月,夏至未至,万物生长,小得盈满。即为24节气之“小满”。 所有的农作物开始生机勃发,茁壮生长,却还未成熟,故而...
    爱丽丝梦想生活阅读 1,113评论 0 0
  • 一、玉米萝卜大骨汤 原材料:玉米棒150克,排骨250克,红萝卜50克,生姜、红枣少许 作法: 1、玉米棒去外皮,...
    思念的诗阅读 324评论 0 0
  • 《长相思•盼》 ——薇薇长安 回乡人 离乡人 人人悲喜各不同 团圆情朦胧 交流声 水流声 声声萧瑟皆无穷...
    薇薇一笑花落长安阅读 25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