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乾卦的笔记—顶天立地,自强不息

笔记要点:

1.记住乾卦的卦形。

2.掌握阳爻和阴爻的基本知识。判断爻辞的正与不正,阳位与阴位。

3.学会解释乾卦卦辞的内涵。

4.自强不息的六个品质:第一个品质,精进学习;第二个品质,抓住机遇;第三个品质,见微知著,防患于然。第四个品质,知进能退;第五个品质,中正做事,第六个品质,顺其自然。

5、人生运用的思考。

一、乾卦辞里的自强不息

八卦由阴爻和阳爻组成。

阴爻都是六,阳爻都是九。

乾卦由六根阳爻组成:


乾卦《大象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乾卦卦辞:元、亨、利、贞。代表一年四季,代表:开始、发展、收获、冬藏。

元:一元复始。有古诗云: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亨:继续茁壮成长。有古诗云:黄四娘家花满溪,千朵万朵压枝低。

利:收获的时候。

贞:保存和储存。

乾卦方法论:一个事物不同的时节,都有自己做的事。自强不息,在各个阶段应该如何去做?

二、自强不息需要的六个品质

初九 潜龙,勿用。第一个品质:精深学习。

九二 见龙在田,利见大人。第二个品质:抓住机遇。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第三个品质:见微知著,防患于然。

九四:或跃在渊,无咎。第四个品质:能进能退。萨特:自由选择。或,代表了一种选择,相时而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荣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第五个品质:中正做事,谦卑做人。

上九:亢龙有悔。

一三五为阴位,二四上为阳位。阳爻据阳位,阴爻据阴位,视为正,反之为不正。三、五,为中。阳爻据五,阴爻据三位,中正。九五至尊,对事既正,又中;对人,谦卑礼下。

上九:亢龙有悔。第六个品质:物极必反,顺其自然。忘掉自我,投入自然。

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三、乾卦

乾为天 乾上乾下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九四:或跃在渊,无咎。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上九:亢龙有悔。

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彖曰:

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

云行雨施,品物流形。

大明始终,六位时成,时乘六龙以御天。

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大和,乃利贞。

首出庶物,万国咸宁。

象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潜龙勿用,阳在下也。

见龙再田,德施普也。

终日乾乾,反复道也。

或跃在渊,进无咎也。

飞龙在天,大人造也。

亢龙有悔,盈不可久也。

用九,天德不可为首也。

文言曰:

「元者,善之长也,亨者,嘉之会也,利者,义之和也,贞者,事之干也。

君子体仁,足以长人;嘉会,足以合礼;利物,足以和义;贞固,足以干事。

君子行此四者,故曰:乾:元亨利贞。」

初九曰:「潜龙勿用。」何谓也?子曰: 「龙德而隐者也。不易乎世,不成乎名;无闷;乐则行之,忧则违之;确乎其不可拔,乾龙也。」

九二曰:「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何谓也?子曰:「龙德而正中者也。 庸言之信,庸行之谨,闲邪存其诚,善世而不伐,德博而化。易曰:「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君德也。」

九三曰:「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何谓也?子曰:「君子进德修业,忠信,所以进德也。修辞立其诚,所以居业也。知至至之,可与几也。 知终终之,可与存义也。 是故,居上位而不骄,在下位而不忧。故乾乾,因其时而惕,虽危而无咎矣。」

九四:「或跃在渊,无咎。」何谓也?子曰: 「上下无常,非为邪也。进退无恒,非离群也。君子进德修业,欲及时也,故无咎。」

九五曰:「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何谓也?子曰:「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水流湿,火就燥;云从龙,风从虎。 圣人作,而万物。

上九曰:「亢龙有悔。」何谓也?子曰: 「贵而无位,高而无民,贤人在下而无辅,是以动而有悔也。」

乾龙勿用,下也。见龙在田,时舍也。 终日乾乾,行事也。 或跃在渊,自试也。飞龙在天,上治也。 亢龙有悔,穷之灾也。

乾元用九,天下治也。

乾龙勿用,阳气潜藏。见龙在田,天下文明。终日乾乾,与时偕行。 或跃在渊,乾道乃革。飞龙在天,乃位乎天德。亢龙有悔,与时偕极。 乾元用九,乃见天则。

乾元者,始而亨者也。利贞者,性情也。 乾始能以美利利天下,不言所利。 大矣哉!大哉乾乎?刚健中正,纯粹精也。 六爻发挥,旁通情也。时乘六龙,以御天也。云行雨施,天下平也。

君子以成德为行,日可见之行也。潜之为言也,隐而未见,行而未成,是以君子弗用也。

君子学以聚之,问以辩之,宽以居之,仁以行之。易曰:「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君德也。

九三, 重刚而不中,上不在天,下不在田。 故乾乾,因其时而惕,虽危无咎矣。

九四,重刚而不中,上不在天, 下不在田,中不在人,故或之。或之者,疑之也,故无咎。

夫大人者,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其吉凶。 先天下而天弗违,后天而奉天时。 天且弗违,而

况於人乎? 况於鬼神乎?

亢之为言也,知进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丧。其唯圣人乎? 知进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为圣人乎?

四、南怀瑾《白话易经》乾卦


第一卦:《乾卦》

乾:元,亨,利,贞。

【白话】《乾卦》象征天:元始,亨通,和谐,贞正。

《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白话】《象辞》说:天道运行周而复始,永无止息,谁也不能阻挡,君子应效法天道,自立自强,不停地奋斗下去。


初九,潜龙勿用。

【白话】初九,龙尚潜伏在水中,养精蓄锐,暂时还不能发挥作用。

《象》曰:潜龙勿用,阳在下也。

【白话】《象辞》说:龙象征阳。“龙尚潜伏在水中,养精蓄锐,暂时还不能发挥作用”,是因为此爻位置最低,阳气不能散发出来的缘故。


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白话】九二,龙已出现在地上,利于出现德高势隆的大人物。

《象》曰:“见龙在田”,德施普也。

【白话】《象辞》说:“龙已出现在地上”,犹如阳光普照,天下人普遍得到恩惠。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白话】九三,君子整天自强不息,晚上也不敢有丝毫的懈怠,这样即使遇到危险也会逢凶化吉。

《象》曰:“终日乾乾”,反复道也。

【白话】《象辞》说:“整天自强不息”,是因为要避免出现反复,不敢有丝毫大意。


九四,或跃在渊,无咎。

【白话】九四,龙或腾跃而起,或退居于渊,均不会有危害。

《象》曰:“或跃在渊”,进无咎也。

【白话】《象辞》说:“龙或腾跃而起,或退居于渊,均不会有危害”,因为能审时度势,故进退自如,不会有危害。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白话】九五,龙飞上了高空,利于出现德高势隆的大人物。

《象》曰:“飞龙在天”,大人造也。

【白话】《象辞》说:“龙飞上了高空”,象征德高势隆的大人物一定会有所作为。


上九,亢龙有悔。

【白话】上九,龙飞到了过高的地方,必将会后悔。

《象》曰:“亢龙有悔”,盈不可久也。

【白话】《象辞》说“龙飞到了过高的地方,必将会后悔”,因为物极必反,事物发展到了尽头,必将走向自己的反面。


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白话】用九,出现群龙也不愿意为首的现象,是很吉利的。

《象》曰:“用九”,天德不可为首也。

【白话】《象辞》说:“用九”的爻象说明,天虽生万物,但却不居首、不居功。

五、曾仕强解读乾卦

《易经》六十四卦代表了人生的六十四种情景。也告诉我们人生的不同阶段,我们应该如何调整和应对。了解易经从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卦象入手注意玩味,应该是不二法门。

乾卦密码六个字:潜、现、惕、跃、飞、亢。

乾卦六爻,都是龙,处境不一样,不同表现。用九,用六是乾卦和坤卦所独有的。用九的群龙无首,无首就是指不固定的方法。

人生就是不同阶段的调整。孔子《论语.为政》“君子不器”。

乾卦的人生六个阶段,每个阶段大概20年,有的人只经历其中的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潜龙勿用。潜龙勿用,非礼勿视,非礼勿言。“推、拖、拉”推给合适的人。老子讲,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易经中讲不,就是讲要。一阳一阴之谓道。潜就是要表现,充分的准备,择机而动。

第二个阶段,现龙在田。展露头角,初试身手。得到上面大人的赏识,大人的不同,眼睛和耳朵的用法,口头和书面汇报的技巧。“九二”的表现,没有“九五”的赏识,成不了气候。

第三个阶段,谨慎警惕。人生追求的应该是无咎,而不是大吉大利。现就面临打击,面临打击说明你做的好。当一个人获得某些利益的时候,也注定会失去些东西。警惕是再充实、再准备、准备再跳。

乾卦分上乾和下乾,第一、二、三爻代表第一、二、三阶段,这三爻为上乾,很多人没走个这个阶段就没了性命。或是无所作为。上乾,需要充实、毅力、时间磨砺,跃过,境界提升,否则或落深渊。

第四个阶段,或跃在渊。相机而处。

第五阶段,飞龙在天。第一个意思,自己要表现出大人的风范,有格局、有境界,不自私小气。第二个意思,底下要有得力的人。第三个意思,与底下人心连心。第四个意思,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适可而止,一旦亢龙有悔,结果很惨。

第六个阶段,亢龙有悔。盈不可久也,适可而止,回归自然。

以易经思维看待事物。潜龙勿用:要不要去做某事?该不该去做?

六、小结

任何事物都有一个潜藏、萌发、成长、茁壮、全盛,然后由盛而衰、由盈而亏,返归原始的过程。人类的行为应效法这一自然规律,在自强不息的同时把握时机,善知进退。当力量薄弱的时候,应该隐忍待机,切忌勿动;当可以出世而羽翼未丰的时候,应该以诚待人,接近民众并积聚力量;在成长时期,一方面应该奋发有为、自强不息,同时也要戒骄戒躁、谨慎处事;当机会来临之际,可以放手一搏,应该把握最有利的时机一举成功;当主持大局、施展抱负的时候,应该一本初衷,造福于人民,使得上下一心各得其所;当久居高位,力所不能及时,应该居安思危,该退则退。只要把握进退的原则,刚柔兼济,消除争强逞能之心,则民无不服,事无不成。

时间级别的不同阶段。易经六个阶段,在人生大级别的前提下,再每一个阶段的时间小周期内,依然可以存在类似的阶段,依然需要在大阶段的定位基础上,做出不同的人生调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三,劳谦君子,有终,吉。 【白话】九三,勤劳而谦虚的君子,必能把美德保持到底,最终一定是吉祥的。 《象》曰:“劳...
    禅与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阅读 811评论 0 4
  • 第一卦:乾,乾上乾下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
    山人山语阅读 762评论 0 0
  • 艺术家爱说“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但在非艺术家眼里,他们总是似曾相识。 比如有两位,他们看似似曾相识,其...
    我是小曲阅读 182评论 0 0
  • 今天《不一样的卡梅拉》仍在继续中,回姥姥家都不忘要带上它们,好多故事反复读好多遍都不觉得烦!
    c6d12c023732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