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懂了那么多道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在开始继续阅读之前,能否花一分钟想想自己到底懂了哪些道理?对于自己,我知道以下一些道理:

  • 做事要坚持,不要随便放弃
  • 付出总有回报,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 元认知很重要,一定要通过事物看本质
  • 学习很重要,读书很重要
  • 成功不是那么容易,需要坚强的毅力与十倍的努力与汗水
  • ……

这个列表每个人不尽相同,但一定可以很长。但是越到后面,你会发现很多道理是相似与雷同的。根据相互独立完全穷尽的法则对这个列表进行整理修改,那么是否存在几条基本定律,如同力学的四大基本定律一样,可以根据基本定律构建出无数的其它法则与规律呢?

这个问题类似哲学上的三个终极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与我要到哪里去。一切哲学都试图通过分析与论证万事万物来回答这三个问题,但至今没有一个确切统一的答案,众说纷纭。否则哲学家早已从地球上消失,成为历史人物。

哲学的问题过于形而上学,过于抽象与高深,其实也可以当作是废话,因为许多哲学著作读与不读都一样。我不是出于功利性角度考虑,只是现在越来认识到,废话不是仅指胡言乱语,更多是那种绝对正确但又毫无意义的言语。废话在哪个领域最多?当然是政治领域莫属。有些政治术语极其抽象与深奥,以至于人们根本不知道在说什么。比如“人生而平等”这句,对于99.9999%的人来说就是废话。出生的时候谁知道平等不平等,后面好不容易对这词有些认识与理解,发现那已经是个过去时,与现在的自己有什么关系。这句话最容易引起的一个推论就是“人生而公平”,如果有这个推论,那么你必将会活的十分郁闷,因为周边不公平的事处处可见。形而上的哲学离现实很远,离大众也很遥远,无法解决大众的现实问题。所以现今哲学只属于少数人的游戏,大众很少去阅读那些晦涩难懂的哲学作品。

与哲学政治领域形成对比,现今的成功学与认知领域受到了大众的热烈欢迎与追捧。成功学一直是热门,在互联一切的当下,更是热到令人发指。随便翻翻一些10W+的文章,成功学相关的文章占了大半。有需求有市场,必然有供给,而且是越来越多的供给。很是奇怪,成功学为什么那么火。我认为有三个原因:人人都有想成功的念头是一个原因,另一个推论原因是人人没成功,最核心的原因倒是并非人人都能成功。这里有个明显的循环,可惜很多人没有意识到:

  1. 没有成功,希望成功
  2. 阅读成功类文章或书籍,希望找到成功路径
  3. 发现说的很有道理,也感觉似乎懂了,但不知某些原因,仍然无法取得改变与进步,回到步骤1。

这如同一个人因失败而酗酒,因酗酒更加失败一样,陷入一个死循环。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但同样的道理读上一百遍,并不能给你带来更多的东西,只能浪费你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增加你的焦虑与失望。

类比是人类认知新事物的快捷方式之一,但很多成功学心灵鸡汤的布道者充分利用了类比这个手段,将大众的思维带入一个误区。常见的类比手法是这样的,邻居的哥哥小明经过十分刻苦的努力,考上了哈佛大学的法律系。他的爸爸告诉你,只要像他那么努力,你也可以考上哈佛大学法律系。你心一想,同为地球人,差距不至于过大的,也赶紧努力去。你花了几年的努力,好不容易考上了一所国内的重点大学。有一天,你遇见小明哥哥,问他自己为什么那么努力却没有考上哈佛。他不好意思地告诉你,他爸爸是哈佛的董事,有个优先(降分)入学的资格。听完之后,你会哭死。这个故事完全是杜撰的,但其中的说服套路是一样。

面对大量的成功道理与心灵鸡汤,我们如何面对呢?告诉自己:他们的成功管我鸟事!千万不要学王健林,定个小目标,先挣个十亿。我是我,你是你,只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先学会走,然后再跑,那怕给自己定个先挣个100元的目标,实现了你就是成功,比懂得100个道理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