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空间

要解决的几个核心问题:1、教师与自己的关系——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主讲教师、主持教师、责任教师、辅导教师——不同角色的不同工作内容),并记录工作内容、进展;2、教师与教师之间的关系;3、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


一、“教学”版块

1、整个教学版块,没有moodle的入口,没有对接学习平台这个核心功能。

2、“教学”首页中,下方的“我的班级”的存在必要性,内容是什么,为什么要有——不明确。

3、辅导教师中底端标签“动态”中的内容有些空洞,谁在线谁不在线,在“师生”板块去体现可能比较好(。

4、应该能够对需要预警提醒的同学进行批量处理。

5、关于点评讨论和作业打分,技术方面moodle和国开在线app之间的数据交互问题。另外,作业评分的工作流程不是很流畅——作业的内容从邮件里看,评分在这里评。

6、学情的首页,应该从总体上反映所管理的所有班级(学生)的状况,不应该只是显示需要预警提醒的同学的列表。

7、教学中分为三种类型-——辅导、责任、主持——这与实际中的三种类型的教师相互对应 。在辅导中有四个底部功能导航---待办、学情、动态、辅导。由于类型已经是辅导教师,其实待办的事项和辅导基本一致,所以此处有重复。

*8、主持教师在app中怎样完成所负责课程的建设、更新等相关的组织(任务的分配、进度的管理、质量的审核)工作;责任教师在app中怎样完成配合主持教师的教学计划(排课等),管理辅导教师的工作状况等等相关的执行、管理工作。主讲教师在app中怎样看到自己所讲授的课程、收集到学生的反馈、改善讲课的质量。

9、“责任”和“主持”的版块未完成,但是极有可能缺乏——教师与教师之间的沟通的渠道,而且是多维度,多层次的渠道。比如说,辅导教师和辅导教师之间,一个教学团队之间,责任教师和辅导教师之间等等,打通他们彼此的沟通的渠道,尤为重要,——目前没有看到这方面的可能性。



二、师生交流

1、“关注”之下不应该紧接着精选话题,会让用户迷惑,应该将精选话题置于“关注”的上方。

2、“小组”是一个较大的兴趣点,话题是每一个小组下的主贴。精选话题是一种推荐的手段。
“关注”关注的是人;“小组”加入的是包含着话题的兴趣点——是事、不是人。关注要有一个人的列表,关注后浏览的是被关注人的动态、时间线;小组要有一个兴趣点的列表,加入后浏览的是论坛、帖子。这就存在两个需要关注或者加入的列表,有两种完全不同的浏览方式。因此不能简单粗暴的将两者混合在一起,应该做到相对程度的分离,否则用户会迷失在两种看似相近,实则完全不同的互动方式里。

——并不是说二者只能择其一,而是要有效的把二者分开,使用户不迷失。

另外,“师生交流”版块应该提供“即时聊天”的功能,老师找学生不仅仅可以通过辅导专区的学生个人主页去发起聊天,在“师生”版块里应该让用户能够更加便捷的发起即时会话。

同时,即时聊天的对象(可能是按照班级分类的自己的学生)和关注的对象(可能是自己比较佩服的老师、教育家)并不一致,因此这两项也不能进行强混合,需要相对的分离。

所以,在这一块最好能做到小组(论坛)、关注(动态时间线)、即时聊天(会话)三者的分离与共存。


三、研修

1、研修的“进入学习”——是到什么平台上去学习。

2、研修中二级及以下页面中的底部导航栏应该稳定存在。

3、研修主页中“我的研修”与“发现研修”的分离方式和优先关系有待商榷。个人认为,可以将“我的”直接作为“教师研修”下设标签中的第一个标签(然后在这个标签下,使用其他视觉元素来区分课程&项目。)。

4、“研修资源”的存在必要性有待商榷,个人认为可以取消资源的版块,凡是资源就是课程。

5、“研修之星”应该展示出某个体之所以成为“星”的不同之处,获得了怎样的荣誉。


四、关于论坛

1、在本app中多处提供了论坛的功能,a、“师生”中的“小组”论坛;b、“研修”中的教师研修论坛;c、“辅导”中点评打分的论坛。

a论坛与“学生专区”中的“社区”可以是一个论坛,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大家以兴趣点为标准建立小组,讨论有意思的事情,比方说快过春节了,有一个“开开心心过大年”的小组,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在论坛里拜拜年,吐槽吐槽春晚等等。不分老师、学生,大家在一起吐槽、交流。

b论坛是专门针对“研修”开设的论坛,是一个专门性很高的论坛。

c论坛对学生和老师来说都不是简单的论坛,对学生来说涉及到课程获得的成绩,对老师来说涉及到给学生评分。应该是moodle内部的论坛。


五、可圈可点之处

1、课程辅导的入口设置了两种路径,可以对某课程进行操作、也可以对课程下的某班级进行操作——比较巧妙、自然的实现了筛选;

2、学情分析,通过考勤、进度和成绩三个主要因素的数据,可以相对有效的了解、监控学生的学习状况,为辅导教师的工作提供参考依据。不过可以进一步利用计算机程序来做优化,减少人工的成本,比如说通过一定的算法,综合三个主要学情因素来自动的对对象做不同的提醒处理。

3、发现版块的设置,丰富了教师用户的使用教师空间的方式

4、程序的嵌套来解决现实中的复杂问题——每一种类型的角色,进入一个小程序,实现进一步的功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