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PPT的90天之恋——GP18毕业演讲


今天,藉由毕业典礼,我想分享给大家“我和PPT这90天的恋爱故事”。

先为大家做个自我介绍:

三个标签:

中医心理人。

中医心理师、中医心理研究院讲师、中医科学院中医心理学专业首批研修生。

思维达人。

酷爱思维探索,喜欢画思维导图,常以图会友,最近痴迷于幕布。

超凡践行者。

易效能见习助教。目前:G150期超凡5组的第4个90天的践行中。


先说说我和我的PPT伙伴90天的践行成果:

和大家一样完成了30幅锦囊作品;

不同的是,我们还完成30幅锦囊PPT笔记,就是我手里的这本《葵花宝典九O》;

另外还有40幅创意作品;

还携手参加了5项PPT应用实战。

这些成果得来不易。

故事就从我们的相识说起吧……

相识

在易效能里泡了一年多,上了N次课,也做了见习助教。

耳边不断听到这样重复的声音:“苏菲老师的PPT营销力课一定不能错过!

也常听到这样的话:“PPT班90天的践行真是一场'虐心'之恋啊!

也听说很多人这90天初恋无果

我是怀着一颗忐忑和好奇的心,选择了第GP18期。

不仅仅是时间档的问题,还因为这个班级,有很多我熟悉的易效能伙伴。主教练张培老师、教练李佳老师、班长王倩倩及我所在5组的组长罗伟慧、方诤都是旧相识,班上还有很多的熟悉面孔。

GP18班,让我有“家”的感觉。

感谢我们智慧而充满活力的苏菲老师,是您让我在2017年11月18日,与PPT这位既熟悉又陌生的伙伴重新牵手。

北京两天的落地课,让我欣喜地认识了不一样的TA——带着营销力的美丽光环款款向我走来。

相知

课程结束的第三天,我迎来了第一个实战机会。

为一所商学院讲授思维导图课程,那时我对这位新伙伴的认识还不全面,这次实战我戏称为“老酒装新瓶”,内容没变,仅封面略作调整;

一周以后,我去同一所大学授课,内容是时间管理。这次授课,全新内容加上全新PPT。

结果怎么样呢?授课封面图为我获得了当周创意作品的亚军。

第二次实战,我们就擦出了火花,这让我小小地喜悦和激动了几天。

就这样,TA先是走入了我的课堂。

接着,又走进了我的心灵深处。

TA帮我呈现了6年来第二职业的跋涉之旅。我从事财务工作20多年,6年前才开始跨界做心理这个第二职业的储备。

这次彼此心灵的交汇,让我的创意作品登上了冠军的领奖台。

两周后,我的新作品再一次获得冠军。

我们共同分享这份成功的喜悦。

我用简书为第一个30天做了小结,道出了彼此心声:爱,非坚持

感谢张培教练的肯定和鼓励,并见证了这个心心相印的时刻。

这段时期,每天踏实听课、做作业、找图、激发灵感、抠创意作品,的确不是一段轻松的旅程。好在,收获也不少。

有了这段时间的积累,我们都感觉要放松一下了,想逃离这种“自虐”的高压生活。

我们并没有选择各自休息,而是携手开始了各种花式玩法


相伴

我带着TA全方位地走进了我的生活、学习、践行……

我们共同完成了2018年的梦想板

有段时间我一直用柱形图和雷达图来让每天的梦想可视化。



TA走进了我的心理专业领域。

我尝试自己做图来做心理测试和心理解读。

比如下面这两张图,不同的选择可以简单测试出当下的时间心态

还有这张图,我的最爱,可谓是:一图胜千言。

TA还助力完成了“2017年倒计时100天读30本书”的梦想实现。

在2017年最后的4天里,用PPT做完了13本书的笔记并分享到朋友圈,最后以叶武滨老师的《善用时间》完美收官。

岁末,我把这张PPT 图发到易效能教练群里,和大家一起晒梦想的实现。

结果收到了叶老师的格外关注,意外地收获了与大咖对话的机会,汲取到一份喜悦的正能量

助力2017梦想实现


直到第51天的时候,才发觉拉下的作业有点多,必须要收收心了。

我们做了一个新的选择。用PPT卡片记录每个锦囊作业。

经过几次尝试,最后定型的学习卡是这样的:

上面台头是时间记录

左边是视频课示范图和作业图对比

右边是三个要点和自我提升

我们都觉得这种方法来记录学习太绝妙了!


部分锦囊学习卡

同时,也非常清楚,这个选择意味着更大的压力。

大家从时间记录可以看到,完成一个PPT锦囊作业学习卡,要付出比常人多一倍,甚至两倍的时间和精力。

一个效果可能点几下就OK了,但是要把它的每个要点转述成文字,有时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况且,在完成新锦囊的同时,还要补上以前旧锦囊的学习卡。

尽管难度很大,但我们很珍惜这个记录成长足迹的机会,一直坚持到践行的最后一天,完成了全部30个锦囊的作业卡,并打印成册。这就是《葵花宝典九O》的由来。


相随

这一路走来,并非都是欢歌笑语。我和TA在首次演讲秀中几乎是落荒而逃。

时间严重超时:主题庞大而不清晰,想把自己对心理学的所有感悟都浓缩进18分钟内表达出来;拘谨的表情和肢体动作;准备不足:90%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PPT制作上了,留给演讲的很少。



首次演讲秀标题及部分图



这些精美的PPT,并没有为我加太多的分。

我的情绪跌至践行最低谷。

在返津的路上,我在自问:

这样的付出是不是值得?同时也在反思,90天的践行我究竟想得到什么?

反思的结果是:学好、做好、实践好PPT是我的首要目标。

演讲能力的提升是次要的,在精力和时间不足的情况下,

我们做出了另一个重要选择:放弃已报名和初具规模的第二次演讲秀。

第二次演讲秀封面

因为我们要去完成一个新挑战:用PPT为主要工具,带队完成一个25天践行活动。

说 “挑战”不可能,是因为这次为期25天的微缩版易效能践行活动,主教练、助教、锦囊讲解、甚至班委的活儿,都由我一个人承担。




挑战“不可能”任务

几年前,为陪伴女儿度过青春期,我创办了一个TT沙龙,由十个同龄的男孩女孩组成。每年的寒暑假,我都会举办以心理学背景下精心设计的各种公益沙龙活动

今年我选的是早起和吃三只青蛙打卡。7个高一、二的中学生加1个六年级的小学生,这8个践行人都是易效能小白。还因为跨越春节,难度加大。

这是段非常寂寞孤独的路,只有每天的PPT教练日志陪伴着我一路前行。每天重复做着:列计划、考核打卡情况、关注个人成长、记录完成情况、发布到家长群里......

直到2月23日践行结束,我写了整整81页教练日志。


部分教练日志


我的PPT伙伴不但每日用心陪伴,

还成为了整个活动的“践行利器”。


从宣传海报到3天授课,到每周晨会发布的锦囊,到中期的家长会,各类打卡示范图、个人积分柱形图、各种奖励榜单等等,直至最后的网上结业典礼,全部都用PPT或PPT拼图完成。


四个锦囊


左起:家长会、宣传、结业典礼及各式图示、每周积分榜

这个过程中,我欣喜地发现了TA的新身姿——PPT拼图。

给大家展示曼妙的“结业典礼”。

结业典礼-动态更美丽


这90天的践行,

不但让我多了一个向世界表达自己的方式;

同时,

也让我有机会亲身验证了这样的一条心法:

    适合自己的选择 + 辛勤的汗水 = 你该成为的人。

这次恋爱之旅,

我选择了苏菲老师的课,还有这个有爱的班集体;

我选择了让PPT全方位走进我的学习、生活乃至内心世界中;

我选择了迎难而上,不走寻常路。

其实,每一次的选择,背后都伴随着辛勤的汗水。

那么,我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相信时间会给出一份答案。

而这本《葵花宝典九O》,就是最好的证明。


到这里就结束了吗?

NO,

我和我的PPT伙伴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祝福我们吧!


后记:

我最后的结业演讲,就以《葵花宝典九O》为名,讲述了上面的故事。

在现场,我收获了三位教练的高度评价。

很多的膝盖、肯定的眼神、竖起的大拇指。


这次结业演讲,

无论从内容到PPT,

配得上苏菲老师的授课,

配得上班委们90天来的无私奉献,

配得上志愿者们搭建的这个舞台,

足矣!

PPT和我携手共同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感谢苏菲老师及PPT班的教练团教练们!

感谢GP18期三位带班教练:张培、刘清、李佳!

感谢以王倩倩班长为首的GP18的班委们!

感谢为每次活动辛苦付出的志愿者们!

感谢我所在的PPT五星达人组的每位伙伴!

感谢我的死党——苏林森老师!

没有你们每个人的付出、陪伴,

就没有我和我的PPT伙伴这段难忘而奇妙的恋爱之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