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人生难题的关键思维

一、 沟通 。上至帝王下至百姓,贩夫走卒都要沟通,一个人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就是沟通的成就。

二、 决策 。心理学家说,我们每个人每天平均要做40~70个决策:租房还是买房,选择哪个地方的伴侣。几个很小的决策,就构成了你一生的基本轨迹。别以为你不是老板就不要决策。

三、 心态 。如何面对人生十之八九的不如意?

一、沟通就是清理障碍

印度有一个神明,你不能忽视,叫做大象神。他有两个含义,一个是开端之神,一个是清理障碍的神。他要告诉你:开端就是清理障碍。很多时候,沟通是“为了挖一条沟让它通”。但是,结果变成了树坝,沟通的电阻就最大化了。

我们沟通的时候,要提醒自己: 开始沟通的时候,要清理障碍。

我们经常发出的信号中,有一个自带的东西是“噪音”。噪音的含量常常是高于我们自己的想象的。比如,我说的每句话,我自己是明白的,但是50%~60%可能是噪音。我觉得是信息,但是大家由于各种原因,产生了误解,觉得是噪音。所以,沟通的时候,开口便错。

今天时间很短,我说一个通过自己的感受得出的结论:你要意识到沟通本身是有原罪的,它自带破坏性,噪音就是分母,沟通是分子。

我讲过几个比较有效的思维可以帮你理解沟通。

1.“口令思维”

沟通无关对错。你的银行存款有一千万,你想把密码设置得高级一点,但其实无所谓,你自己知道就行,不容易被解密就行,密码没有对错,但是一旦定下来就有对错了。我们要有一种“密码思维”“口令思维”,用最简单的没有意义的字母数字解决最重要的问题。

有一个朋友结婚的时候,另外一个朋友送他九字箴言: “我错了,就按你说的办” 。记住这几个字,吵架的概率会降低至少60%。因为这像一道密码一样,会把他的心扉打开。

我们要进到一个屋子里面,只要不是特殊工种的话,你肯定是要用钥匙开门,而不是铁锤。我们要学会口令思维,就是要拿到这把进门的钥匙。有时候我们之所以犯错误,就是因为我们都忘记了特别基础的前提,前提一错,做的一切再正确都是错误的。

2.ABC法则

ABC三个字母代表了情绪浮力、同频共振、清晰明了。

同频共振不是一个特异功能,是人应该有的正常功能。同情共理心强,就能把你跟普通人区别开,你会具有辛普森夫人一样的能力。她能把爱德华王子迷惑得不要不要的,最后,王子要美人不要江山,就因为她有超强的同情共理心。

我看过书上的描述,然后添加了一些自己的想象,我想,爱德华王子在跟辛普森夫人聊天的时候,王子一旦想说的话描述不出来了,辛普森夫人就会轻轻吐出一两个词,王子瞬间就会有被解脱,甚至醉氧的感觉。而一离开她,回到各种名媛中,跟她们一说话,王子就觉得缺氧,因为王子在氧气充足的地方呆了太长时间了。

拥有超强沟通能力的人,可能话不多,但都在点子上。很多人就是在用眼睛说话,用非声音的语言说话。千军万马都能用一个表情挡下来。

二、灰度观察,黑白决策

现代人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选择太多,据说每个人平均一天要做40~70个决策。最终,我们会陷入犹豫不决中,耽误了最佳的选择时机。

罗胖讲过剩女的问题,这个问题背后,忽视的就是“选择是一个期权”,过期就作废了。男生就像学校食堂的菜,不好吃,但是去晚了,也没有了。我们会被众多可选项所耽误,所以,美女成为剩女的可能性也许比非美女更大。

一定要注意,选择要尊重一个标准: 跟很多人商量,少数人讨论,自己做决定。

千万不要不听别人意见,跟少数人假装商量,最后让大家决定。不管是选择男朋友还是女朋友,还是买房子,都要有一个信念:灰度观察,黑白决策。

在黑和白之间是有各种选项的,要充分知道选项之间的丰富性,最后,力图找到最准确的灰度。印染工人对黑色有40多种分类,灰色将近一百种。普通人觉得灰色就是灰色。不要被黑白思维的暴政所裹挟。

我们要在众多可选项中找到敏感的一种感应,如何实现?没有什么速成方法,就是要对一个东西有潜心的观察和感知。

最后,要黑白决策。当你选择东西的时候,未被选择的东西的优点就会凸显。反之亦然。任何选择都是有成本的,坏决策也比不决策好。而判定决策对不对,不是眼前就能决定的。

三、成功是失败的弥天大网下的漏网之鱼

如何面对人生中十之八九的不如意?

曾经我讲过创业,那时候,我讲过要把创业看成一场追求成功,但是时时刻刻遭遇失败的过程。所谓成功,就是失败的弥天大网下的漏网之鱼。

1.“伞兵思维”

这是美国101司长说的:伞兵的第一课就是—— 伞兵就是用来被包围的。

伞兵生来就是要降落到敌战区,被包围的,这是一种积极的悲观主义,让你做一个勇者,在重重困难中,学会如何走出去。如果没有“伞兵思维”,创业是很难继续的。每天都想着成功就会崩溃。

学杂耍的人刚开始就是捡球,别人抛球你捡球。2个月下来,捡球就变成了你的本职工作。等到你练习杂耍,球掉下来你去捡的时候,你的失败感就会少很多。

2.同心圆思维

人生的路很长,一个人20岁经历的东西,是人生的全部,80岁的时候,就不是这样了。在你人生末尾看年轻时候的话,当时看是“大如天”,最后看是“细枝末节”。这就是一个同心圆结构。

我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可能表面上来看,单次没有收益,但是往更远的圈层看,它往往是有益的,这种收益往往是一个杠杆效应。

有些人创业为什么成功了,就是因为他在创业之前,早已经在做创业的事情。伟大的作家开始写一部作品的前二三十年,就已经开始写这部作品了。就像开始建立教堂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已经准备好了很多积木。

一明白这个道理,我们就要问自己:做的这件事有“同心圆效应”吗?一个企业想一直经营下去,如果做一件事情仅仅是做这件事情,很可能什么效果都没有。而那些经常做“无用”之事的人,逐渐会左右逢源,很多事情水到渠成。很多人做不成事,是因为没有序章,没有自己的模块和积木。

当你觉得一件事情做够了的时候,往往是不够的。好员工尽力做事,动机在于总是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坏员工总是觉得自己做得够。爱是意识到自己对他人的亏欠,恨是意识到对方对自己的亏欠。

亚马逊是云计算的老大。贝佐斯是在卖书的时候,悄悄做了三大支柱性业务,都是在把书卖好的同时,自然产生的云计算能力、强大的物流能力、好的会员管理体系。卖好书的同时,他在做另外的事情,这是相关的。他今天的三大支柱业务,既是独立的,又是从核心业务中生发出来的。

所以,今天的亚马逊,是一个有格局的公司。是一个善于利用“同心圆思维”的公司。我们要做高手,就要善用“伞兵思维”和“同心圆思维”。

人生的问题是,卖鞋只关心脚,我们作为一个完整的人,本身就是很杂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篇文章是10月11日晚吴伯凡老师在得到APP的直播笔记,今天感觉吴伯凡老师的状态非常好,直播非常有激情。因为是直...
    勇哥在进化阅读 3,071评论 6 16
  • 没有在北方生活过的南方人,对北方冬天的印象,多半是从书中或电视再或是北方人口中描述出来的:北风呼啸、大雪纷飞。所以...
    芬兰子阅读 269评论 0 0
  • 【飞箝第五】 原文:(5.1)凡度权量能,所以征远来近。立势而制事,必先察同异,别是非之语。见内外之辞,知有无之数...
    执子之念阅读 711评论 0 0
  • 2017-1-5 晴 她:“有个问题想跟你交流。” 我:“请讲!” 她:“我现在是宝妈,一边带宝宝,一边学习,现在...
    实干日志阅读 190评论 0 0
  • 少年铁道兵回忆 据媒体报道,在国外,普通百姓自己掏钱写回忆录已经非常普遍,还有人做这门生意,操刀替人写。写...
    少年铁道兵阅读 46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