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刺的问题

今天我要谈的是马刺的弊端。

冠军马刺也有自己的问题

的确,球龄上了一定年纪的人才会喜欢马刺这样的球队,因为它将团队篮球的教科书定义演绎得接近极致。

但是这并不表示马刺队就没有问题,至少从马刺本赛季输的几场比赛中,我看到了一些弊端,当然我很开心看到大魔头波波维奇在几年前就看到了这一点,并在这两年就已经在开始改变,下文我会详细说。

北京时间12月26日上午,马刺客场对阵火箭,原本寄希望于马刺轻松搞定火箭的我没有看到如愿的结果。整场比赛发挥正常的马刺和整场比赛发挥突出的火箭火拼到最后时刻,最终马刺不敌火箭。

赛后大魔头波波维奇面对媒体采访的时候表达了对于这场比赛的看法:哈登的那两记三分球改变了比赛走势。

这两记三分来自于比赛的第四节中后段,其中一个球是转换进攻中的一次投篮,而另一次则是顶着邓肯的大手投进,凭借这两个球火箭获得了接近10分的领先优势,在离比赛结束不到四分钟的时间,这个分数的领先优势已经占据了比赛的主动权。

最终,一直逆天生长的马刺没能拿下比赛,最终以84比88败北。

直到最后一刻,群里才有粉丝才说:这马刺是要输的节奏啊。

是的,群里的粉丝很多都是看球很多年以上的,对于马刺的信心,或者说对于波波维奇的信心,已经远超过对于一般教练。要放在其他教练身上,这场球在一分钟前就宣布结束。

甚至在比赛结束后,还有粉丝调侃:这应该是波波维奇在试玩。

哈哈,波波维奇怎么可能试玩?邓肯最后几分钟在球场上积极拼抢拿下几个前场板并助攻队友得分,就可以理解这场比赛马刺在很认真地对待,那马刺怎么还是会输?

一个原因是外界的,那就是对手火箭队在那场比赛打出了开赛以来最好的一场比赛,优秀的进攻和努力的防守。火箭队在进攻端当晚投出了惊人的46.7%三分命中率,而马刺只有26.3%。

这只是马刺本赛季输掉的6场比赛的一个小个例。

马刺本赛季目前场均能拿到101.8分,排名联盟14位,场均25.1分排名第3位,场均46个篮板排名第5位,场均失分88.7分排名联盟第1位。这说明马刺是一支以防守起价的队伍,这也和波波维奇的理念相同,快速的轮转换位,高度同步意识的夹击以及莱昂纳德的最佳防守。

显然,我们不能再防守上给马刺挑任何毛病了。

那么毛病显然就出现在了进攻端。

在输掉的6场比赛里,除了输给雷霆的106分达到了平均得分,其他五场比赛的得分只有99、90、89、94、84分,显然这些分数都没法帮助其拿下比赛。

马刺输的比赛分差都不打,其中输给奇才、公牛、猛龙都是3分,输给火箭4分,输给雷霆6分,输给鹈鹕14分是最大分差。

如果你仔细看了这些比赛,你就会发现马刺唯一的问题就在这里。

不管我们平时多么爱调侃21号新秀,不管我们怎么说波波维奇是多么得神奇,可以将球队保持得长久不衰。但是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GDP三个人加起来早就超过100岁了。

他们真得不年轻了

所以当你看到圣诞节最后时刻还在球场上奋力拼抢前场篮板的时候,你不觉得这支马刺的问题就在这里吗?

那就是马刺的关键核心还没有足够强大,也就是莱昂纳德在关键时刻的能力还值得提高。毫无疑问,这个需要时间来培养,所以波波维奇在选择了莱昂纳德后就已经开始专注于这一方面的培养了。从上赛季季后赛最后一球试图让莱昂纳德空接到本赛季多次最后时刻球权都交给莱昂纳德,很明显波波维奇宁愿输掉比赛也要告诉马刺全队:这支球队最后时刻的核心是莱昂纳德。

他是马刺的未来

当然,波波维奇肯定会派上邓肯,因为他知道邓肯懂得如何交接,而且他们的位置也不冲突。

为什么波波维奇理解这个道理,这和马刺这些年的打法相关。我们都知道马刺这支球队的绝对话语权在波波维奇手里,因此这支球队的所有打法必须明确按照他的风格来,在以前的文章中我说过,波波维奇是一个迷恋欧洲团队篮球的教练,所以马刺的体系是建立在教科书上的默契配合,将球员的体能充分发挥以及将团队篮球充分演绎。

传承也在这支球队悄然进行

不过,马刺这些年季后赛输掉的比赛给了波波维奇一些教训。看看马刺没有夺冠的那些年,马刺输掉的所有比赛都是因为对手阵中存在一个在关键时刻极其不讲理的球员。当然,给波波维奇印象最深的就是科比布莱恩特同学。科比同学在关键时刻总是能投中那些逆天的投篮,当然麦迪同学的上帝降临也是在对阵马刺时上演。

所以波波维奇一生非常喜欢科比,是为什么呀?因为他手里缺这样一个球员,缺一个在关键时刻超越篮球规则存在的球员!

波波维奇丝毫不掩饰对科比的喜爱

那么我们是怎么忽略这个问题的?

马刺这支依靠团队合作的球队,在常规时间里绝大比赛都被它打成了垃圾时间,特别是一支球队纪律不严明的球队更是如此。所以对于马刺来说,绝大部分比赛根本就没有关键时刻,前三节主力们纷纷打卡下班。马刺是如此地稳定和优秀,你必须整场都处于高度集中的精力和它对决,才有可能战胜它。

前天的火箭做到了,再加上关键时刻哈登逆天的两个三分,火箭赢下了比赛。

奇才做到了,依靠比尔的关键时刻绝杀,奇才赢了。

雷霆做到了,关键时刻双少的轮番冲击,超越篮球的不讲理赢了。

几乎所有人都认可这个道理:两支球队到了比赛最后的关键时刻,都是双方球队的球星之间的比拼。马刺在关键时刻依然是这样来操作,你还记得邓肯同学在2013总决赛第七场邓肯连续低位单打波什的故事吗?

波波维奇知道这个道理,他同时也明白马刺需要一个人来传承邓肯在关键时刻的表现,显然,莱昂纳德是他心目中的人选。

很欣喜地看到:莱昂纳德本赛季相对上赛季来说进步很多,特别是在进攻端的表现,背身单打愈发熟练的莱昂纳德的未来还可以继续提升。

未来是你的

这真是一篇从鸡蛋里挑骨头的文章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