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最重要的3件事》|第二章 F吃青蛙:要事为先的三个关键

第二章

F吃青蛙:要事为先的三个关键

我一直重复同样的事以求精进,我会继续向上,努力达到巅峰,但没人知道巅峰在哪儿。即使到我这年纪,工作了数十年,我依然不认为自己已臻至善。
—— 寿司之神 小野二郎

2008年,时任谷歌全球副总裁的李开复在接受《青年心理》杂志采访时,提及时间管理。记者问道:“你觉得自己最好的习惯是什么?怎样养成的?”李开复这样回答:“有效率地管理我的时间,我深信‘要事为先’这个准则。”之后他慢慢说,“每天清晨,我会把今天要做的事情整理出来,做一个排序。我会依事情的‘重要性’而不是‘紧急性’来排序。我会对自己做承诺,哪些事情这一天一定要做完,然后我会实现这个承诺。”李开复所说的“要事为先”,原理其实就是吃青蛙,而且强调了,吃重要的青蛙。如果不强调重要性,我们很可能忙于应付蝌蚪。

很多上班族觉得自己一天都很忙,但是一年到头在工作总结上却没有什么业绩可写。因为他们一直忙于应对如潮水一般的琐事。主管交代的任务不分轻重缓急、一视同仁地处理。这就是李开复与一般上班族的本质区别,好的职业经理人、创业者、时间管理者,懂得“要事为先”的准则,只选择重要的事情作为青蛙。

《吃掉那只青蛙》是时间管理领域经典的书之一,轻薄短小,所以很多人都知道“吃青蛙”这个概念。也正是因为这本书太轻薄短小,所以很多人并没有真正弄懂这个概念。在本章中,我仍要像喜欢念叨往事的老头子一样,不厌其烦地述说“吃青蛙”的概念。

如何选择青蛙

我喜欢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去户外散步,活动筋骨。这时候脑袋清醒,一些可以激励自己的话语便不请自来地飞入脑海。很多次,我都想到《寿司之神》里的一句话,“我一直重复同样的事以求精进,我会继续向上,努力达到巅峰,但没人知道巅峰在哪儿。即使到我这年纪,工作了数十年,我依然不认为自己已臻至善。”作为培训师,我不能只讲课,也要写书、开办沙龙把知识分享给更多人,我不断重复这些,同样追求继续向上和精进。继续向上和精进不是和别人对决,而是和我们自己的惰性对抗,这是场不进则退的战役。

每一届时间管理研习会的参与学员中,在实践吃青蛙的过程里,几乎都会有人问同一个问题:“有一些青蛙明明并不难做,但就是放着不愿意做,拖拖拉拉,同时又非常焦虑,这要怎么办呢?”

我回答:“第一步需要确定这件事和你的目标、价值观、愿景的相关性,看到做这件事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好处。”这里就涉及一个问题,如何选择青蛙?人做任何事都是有目的的,对于自讨苦吃的事情便不会有动力。

无论个人管理还是企业管理,管的其实既不是时间也不是人,而是人的精力。前者管理个人精力,后者管理一群人的精力。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管理者决定了精力的去向,将有限的精力花费在哪里带来的将是不同的结果、成果或者后果。人的精力有限,但功不唐捐。

我参加过这样一个心理游戏,说来有点儿残酷。假设你现在乘坐的飞机遭遇引擎熄火,马上就要坠落在太平洋里,还有最后五分钟的时间,请你写封遗书。你会写下什么?你心中有什么遗憾?

当时在场的很多人都泪流满面,其中不乏事业有成的企业家。他们有的后悔没有多陪陪父母;有的遗憾从未去看儿子的钢琴演出;有的顿悟坚守的事业方向远非自己创业之初的梦想……也有一位浪漫的企业家说,他不写遗书了,如果此时妻子在他身边(参加这次体验时刚好是他们夫妻一起在现场),他要对她说“我爱你”,然后长长拥吻,直到一起沉入海底。

假如你只剩下五分钟的时间,你所看重的事是否不一样?有些非常重要的事情,由于你觉得时间还很多,所以总是会被无限期地放在“明天”。只有清晰地规划好未来的目标、愿景,才能从事情的银河中摘取重要的星星。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重要的事情可能不紧急,但如果一直拖延,最终就会变成紧急事件,甚至变成需要亡羊补牢的事件。比如,花时间梳理公司战略的这只“青蛙”不被吃掉的话,当意识到时公司可能已经错过了市场转型的时机;和某个员工谈心的这只“青蛙”不被吃掉的话,忽然有一天他说要离职了你才发现措手不及;带喜欢火车的儿子去探访铁路的这只“青蛙”看似不起眼,但是如果一直不去做,说不定当你想做时,儿子已经成长到不愿意和老爸一起旅行了。

把青蛙切成刺身[插图],一口一口吃

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
——《礼记·中庸》

台湾著名建筑设计师姚仁禄说过:“生活就像迈克尔·乔丹打篮球,看起来是非常快速地运球上篮,实际上‘快’是由无数个‘慢’组合起来的。”这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就是吃青蛙的技巧——看似复杂的工作,实际上可以分解成许多小的行动。

以我为例,我每天早晨都撰写关于时间管理的文章。因为早晨妻儿都在睡梦中,我足足有两个小时属于自己的时间。我会按照例行程序,清空收件夹、规划每天的青蛙蝌蚪,接着便按下倒数计时器,提醒我持续不断地写文章。完成文章大纲,绘制思维导图,阅读参考资料,开始写文字,编排矫正,重点颜色标记,附加相关链接,然后贴到博客和各社交媒体上,以上过程一气呵成。

可以看出,写文章的这只青蛙被我切割成了“青蛙刺身”。把大事情分解成许多小动作,那么行动时我们就可以掌握小动作的重点,循序渐进,让自己跟着时间的节奏,通过每个小动作保持专注状态,持续推进大事情。

当我们想要做大事情时,复杂的细节与压力会让我们变得焦虑。可是如果把大事情分解成小动作,小动作相对具体简单,就能让自己心无旁骛地专注在小动作上,这样大事情看起来也变得简单了。

大事情看起来难以一下子完成,不便搬运,就像一面巨大的墙壁,似乎给人无法完成的压力。但是如果切割成一件一件小事呢?墙壁变成了一个一个砖块,看起来就很好搬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借助青蛙,进入心流状态

心流(Flow)出现时,一个人可以投入全部的注意力,以求达成目标。这时候没有脱序现象需要整顿,自我也没有受到任何威胁,因此不需要分心防卫,我们把它称为“心流”。
——积极心理学大师 米哈里·希斯赞特米哈伊

很多人都幻想过工作像玩电子游戏那么开心吧?玩电子游戏使人开心的原因很多,但是大多数电子游戏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非常容易使人沉浸其中,有一定挑战性,不会因为过于轻松而乏味。

吃青蛙的一个好处就是,借助挑战激发我们兴奋投入的工作状态。英文中有一个单词flow,中文译作心流,指的就是这种人们完全沉浸在某种活动当中,无视其他事物存在的状态。这种状态本身会带来莫大的喜悦,使人愿意付出巨大的代价。

如果我们每天早晨集中精神,把最难的部分推动起来,通过吃大青蛙获得充分的“工作兴奋”,就像汽车的引擎被发动起来,我们的动能得以持续积累,一天的工作反而越做越轻松。

进入心流状态四步法:

Step1:热身时间

先做一些容易的工作,轮替一下不同的小事,这就好像典礼开始时的暖场。

Step2:专注青蛙

进入每天最重要的事(吃青蛙)本身。别忘了一口一口吃的技巧,心如止水,顺流而下。

Step3:适时休息

记得要在疲倦之前就休息。我在后面的章节会讲到番茄工作法,番茄工作法使我们每25分钟就有一次休息的时间。

Step4:每日检视

我会在第二天早晨写日记检视,从检视中找出哪些做法可以改善,下次要吃类似的青蛙时,可以有更好的方法。

一个轮子,推动时最费力,一旦转起来往往就轻松多了。每天早晨我们开始工作时也面对同样的过程。如果因为畏难情绪,迟迟无法开始,只会挫伤自信心。如果提起一口气,把最难的部分推动起来,通过吃大青蛙获得充分的“工作兴奋”,动能得以持续积累,反而会越做越轻松。

每个开始练习“吃青蛙”的人都会渐渐发现,这不仅是一个实用方法,也是一个克服心魔的过程。因为,在此之前我们没有发现——挑战最难的事情,正是生活中最有趣的部分。

本章练习

1.每天早晨找出最重要、最难的那件事。

假如你需要吃掉两只青蛙,先吃最丑的那一只。

2.把这件事分解成一个个小动作。

如何吃完一只大青蛙?答案是:一口一口吃。

3.让自己专注于小动作,依序行动,进入flow状态,吃的青蛙越大,你所获得的成就感越大。

延伸阅读

《吃掉那只青蛙》(Eat That Frog)博恩·崔西著

非常薄的一本书,相信你很快就能看完。书中有关于吃青蛙的若干具体行事原则,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作为日常吃青蛙的补充知识。本书前四分之一值得精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