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产品体验报告

一、概览

体验产品:在行iPhone版本

软件版本:V 2.11

设备型号:iPhone6s

操作系统:ios 9.2.1

体验人:Sansa

体验时间:2016.03.28

二、战略层(产品定位、目标用户、用户需求、盈利模式)

2.1 产品定位

【在行】是国内最具创新力的知识技能共享平台。致力于用分享经济的理念让每个人的知识技能各尽所能。用户在任何领域有疑惑或者是个性化的需求,都可以在【在行】平台,找行家,谈一谈。

当下,【O2O】和【共享经济】是大热词汇,思考我们还有什么剩余价值可以充分利用的时候,【在行】的出现,给了我们一种新的思路,那就是,出售我们的时间和经验,让服务提供者和用户各取所需,达到双赢。【在行】是果壳网出的产品,凭借果壳网多年的行业人脉以及自身品牌的信任背书,果壳做【在行】这款产品有天然优势。咨询服务确实有很大的用户需求,而现在也没有什么成熟的模式来满足,当我们在自己的行业或者生活中遇到困惑,想找一些有资历的人为我们答疑解惑,并且我们愿意为之买单,却没有什么有效的途径。【在行】就搭建了这样 一个平台,消除行家和用户的信息不对称,帮助双方达成线下会谈或者在线会谈。

2.2 目标用户及需求

a. 行家

1)为师之乐;

2)打造个人品牌;

3)增加收益;

b. 学员

1)消除地理、圈子障碍,直面沟通行家;

2)高性价比的知识技能学习;

3)扩展人脉,结识良师益友或事业伙伴;

2.3 盈利模式

a. 广告;

b. 佣金,行家每次的服务收费提成;

三、范围层(主要功能)

核心功能:约行家

a. 找行家

如果把行家看成商品的话,为了用户可以找到目标商品,必须提供一个好的导航方式。

【在行】的大分类为,将行家按城市划分,目前入驻的城市有武汉、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成都、西安和宁波,最后加上全国通话分类。如下图中的红框标记位置。

【在行】首页

重要的搜索功能在顶部的导航栏位置,帮助用户更快速且针对性的筛选信息。

黄框标记的是banner,一些行家推荐。

蓝框为二级导航,在某一城市范围下对行家更为细致的划分,更进一步的分类还可以打开全部分类。

首页下半部分

首页的下半部分是以推荐为主,红框和绿框是一些按主题分类的行家推荐,篮筐是根据用户的软件使用行为推荐的一些行家信息。

b. 预约行家

约行家流程

c. 见行家

支付完成后,私信功能开放,可以与行家在线交谈,协商好时间、地点,然后完成见面,见面完成后,私信功能关闭。

为了方便不能线下见面的约谈,【在行】还提供了线上的远程通话功能,满足用户需求。

四、结构层(信息架构)


【在行】信息架构
行家信息页面架构


五、框架层(交互设计)

a. 行家页面

行家详情页面

篮框部分是基本个人信息,包括照片、职业、和地理位置。

红框部分,是行家的约见次数和被收藏数的统计,可以反映该行家的影响力。

蓝色背景黄框部分是行家提供的话题内容。

页面再往下拉,就有关于行家的个人介绍、用户评价以及行家个人推荐的行家。

下面会提一点改进建议。

b. 我约的行家页面

我约的行家页面

订单管理页面,用的是三个标签,按订单的进度进行分类管理,如上图中红框标注的位置。


订单详情页

点进订单详情页,顶部有一个进度轴,上图粉红框位置,提示用户该订单的状态。篮框部分,是用户的评价内容和行家回复内容。

订单详情页,有一个不错的设计,就是绿框标注位置,有一个约谈回顾功能,前两个按钮是之前用户约行家时填写的【我的简介】和【我的问题】,第三个按钮是聊天记录。这里其实还可以再添加一个按钮。下面提议改进会提到。

六、表现层(视觉设计)

扁平化的设计风格,不出彩也不出错,默认的主题颜色为橙色。

七、如果我是PM

a. 因为【在行】没有开通南京的服务,所以我体验的是远程通话。语音交流,相对于面对面的交流,效果肯定不是很好。并且,在我发出远程通话邀请的时候,行家说没有收到信息,然后我们就转移到了微信语音交流。具体原因不清楚,不多讨论。

首先,建议【在行】在聊天功能页面,增加视频功能,效果也会只比语音交流要好些。

另外,并不是所有的行家都有提供远程功能,而且【在行】为了不打扰行家,在付费预约到完成见面以外的时间,用户是无法与行家交流的。结果就是,当用户想约见一个不能面谈的行家的时候,无法和行家提出远程服务的建议。可以在预约过程中,需要填写【我的问题】和【我的简介】时,可以再增加一个用户是否申请远程服务的功能,这样当行家看见预约内容的时候,就知道该用户是不是需要远程服务,并根据自己的情况接受或者拒绝该预约,同时也不会打扰到行家。

b. 行家页面设计改进建议

上图中,红圈标注位置,是用户进入到行家详情页面时,比较关心的信息,价格、时间、评分等,这些也是影响用户下单的关键因素,页面整体信息主次不是分的很明确,所以这些关键元素的颜色可以选择一些更醒目的颜色,与其他信息区别开,来吸引用户的目光。比如红色。

c. 上面的订单管理页面,提到过一个特色功能【约谈回顾】,在【约谈回顾】中,可以增加一个【约谈笔记】类似的便签功能,可以让用户记录一些约谈后的笔记、心得等等。用户约行家,目的是为了咨询、答疑解惑,我自己在约谈的时候,关键的信息都随手记录在本子上,很容易遗失,其实约谈后,可以把约谈的一些内容或者心得整理在【约谈笔记】中,可以方便用户随时随地查看。

d. 覆盖城市数量需要进一步扩大,抢占市场;

e. 行家邀请悬赏:行家成功邀请其他人成为行家,给予金钱奖励,形成病毒式传播,吸引更多的行家进驻在行平台,不断提高平台的核心资源壁垒;

谢谢浏览,欢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