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位导师也救不活《奇葩说》:为什么辩论的才华那么容易就被榨干

美国投资大师,原麦哲伦基金的基金经理彼得林奇曾经对电视娱乐节目作出一项调研结论:一档火爆的电视综艺节目的寿命通常在7-12年之间。

这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调研结论。目前国内的综艺节目可谓是群雄逐鹿,烽烟四起,竞争之大,更新迭代之快前所未有。

观众的口味变化快和观看选择多,这个结论似乎不怎么准了。


比如曾经火的一塌糊涂的《我是歌手》办了5年就变得不温不火,今年也黯然“下架”了。


要说不准吧,“跑男”火了六年了,似乎还是很热。


实际上,抛开火与不火的表象,《奇葩说》迅速没落的核心原因还是人才的匮乏和断档。


就像现在《奇葩说》第五季的导师李诞说的,“《奇葩说》,曾经火过的节目!”


《奇葩说》从第四季我就没看了,一期也没看。据说,点击率出现了断崖式下跌。


“穷则思变”,第五季的变革,如期而至。于是,我看了一期,看过一期,可能就不会再看下一期了。

(一)

奇葩说第五季彻底改变了赛制,导师有四名,除了蔡康永和高晓松外,新加入了“网红经济学家”薛兆丰,“奇葩说第一黑粉”、中国脱口秀第一人李诞。


有了四名导师还不够,前四季的冠军也不当“奇葩”,当“奇葩队长”了。这样,《奇葩说》有了八名导师。


第一轮的赛制也改了,提升了对抗性,直接1V1进行淘汰。晋级率是“明码标价”的百分之五十。


然而这些都是噱头。观众之前爱看奇葩说,最核心的还是因为内容。前期火是因为有好辩题,有金句,有蛇精病,有嘶吼,有专业,也有综艺娱乐,有火花,还有争议。


这符合综艺节目要火的所有要素。

有被主流媒介抛弃已久的“辩论大神”们贡献普罗大众因陌生而有兴趣的辩论技巧,有奇葩、爱撕逼、口才上佳、不温不火的观众们不熟悉的“通告艺人”,也有各行业的幕后人员来“解放自己的天性”,有关注热点、立意新颖、发人深省、甚至脑洞大开的辩题。

有专业、有内涵、有搞笑、有奇葩、有冲突、有内幕、有批评......

(二)

但在《奇葩说》的第三季之后,在“大神”黄执中走到前台来拿了当季的冠军后,就失去了所有吸引眼球的要素。


辩论大神们不再“神”。因为专业辩手们反反复复就是那些套路,陈铭这名曾被余秋雨称赞为“可能是最会说话的年轻人”的辩论大神级人物,被戏虐为“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因为同样的套路用多了。


于是,马薇薇开始剑走偏锋,面对所有辩题,没有困难也要制造困难,硬找非主流的角度去辩。高级一些的黄执中每次都请君入瓮地构建一个特定场景,让你深陷其中。但是套路用多了,就不好使了,新鲜感没了,观众不买帐了。


通告艺人们呢,蛇精病的噱头用一季也就用完了。

后来你再怎么继续整容,整的你眼睛都闭不上了,也就是“第一季的奇葩”,而内容越说越好,无非就是变成专业辩手了;

专业辩手越来越多,嘶吼的中年女艺人的发言也显得越来越空洞乏味;

其他领域的不知名人士们来到奇葩说,得到些曝光率,镀完金也该回自己的圈子好好赚钱了,留下来的基本都是回去了也没法赚钱的。

(三)

原有的人不够用了。新人的引入,就成了最大的问题。

奇葩说前期能火成那样,主要得益于高校华语辩论多年发展积累下来的“人力资源库”的爆发,然而高校辩手最大特点是持续时间短,绝大多数辩手打辩论的时间只有四年,可能技巧和积累刚刚成熟了就随着大学毕业而离开了。

只有继续读研、读博,乃至后来留校的辩手中的一小部分人,以及极少数像马薇薇、黄执中这种离开校园后仍以辩论为业的人能继续打辩论。


这些长期打辩论的辩手,也不都适合奇葩说的舞台,很多传统意义上的高手,来了奇葩说,也很容易“水土不服”,内容说起来“很干”。


再者,身为一名辩手,如果没能入到马、黄之类前辈的法眼,哪怕你也能“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也有较强的综艺感,想进奇葩说,也是几乎不可能的。

因为什么呢?很简单,因为圈子。

你没进入到这些“大神”级辩手的,辩论名校的“圈子”,你如果是那一名来自大连高校的,马薇薇不认识的辩手,三两下被马薇薇KO了,也就离开了。

你还别说没能进入到奇葩说正赛的,就是进入到正赛的,只要和“大神”们不合,还是要走的。所以,当“大神”们的朋友圈资源用完了,辩手资源也就用完了。

所以,客观规律加上主观偏见,优秀辩手的储备很快就被榨干了。

娱乐圈的高手们,成名的只能来当导师、女神、男神,绝不可能也没有时间来和辩手们讨论辩题。


少了娱乐圈人士的加入,连“辩论应不应该娱乐化”这种“原罪”级别的对立和冲突都没有了。奇葩说又少了一个关注点。

辩论就像是相声、脱口秀一样,太多的人觉得我也能来啊,不就讲话吗?我也能讲啊,我讲得可好了,我们村里,我是最会讲话的。

但想要把辩论干称专业,却需要相当的功底和机遇。

所以,人才的匮乏和断档,在内容为王的互联网综艺界,是致命伤,却是《奇葩说》的先天不足。

内容跟不上,人才跟不上,靠疯狂的8名导师,靠更激烈的赛制,终究是“新瓶装旧酒”,骗得了自己,骗不了观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