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岁有道坎(五)

我生性比较敏感,这是我老爸几年前很婉转地告诉我的。他说我接受某种信号的能力可能超过同龄的孩子。为了把生性敏感问题说明白,老爸不惜动用传播学的“选择性注意、选择性接受、选择性理解”;生命科学中“人的神经传感系统平均每秒接受四亿亿个信号,通过自动过滤筛选最终传导到大脑被处理的只有数千万”;心理学上的ABC理论等等。

老爸还举了一个贴切的案列:我知道你喜欢上电脑和看书。如果我像某位家长怪罪孩子视力太好,会不自觉地收看黄片暴力片,就将孩子原本2.0的视力假借矫正之名降到0.3。这么做无异于杀手。孩子因此就会自闭自卑,成长的路上就会出现大问题,甚至是不可逆的大问题。老爸会对你说,辛福,你的眼睛很漂亮,因为里面有一汪秋水。如果你长时间用眼,秋水就会变成死水。见过死鱼眼吧,干涩无泽,不愿意多看一眼对啵。

那天晚上,设在吴刚家的酒局,吴昕斌和屈富兄弟三人正喝得酣畅。我坐在圈椅里,手捧着一本三联书店出版的《欧·亨利短篇小说集》。当看到苏比在教堂听完赞美诗后,灵魂开始苏醒时,我也被外面的骤雨惊醒。风雨齐鸣的呼啸声,似乎是一根鞭子在凶猛地抽击着空调外机和晾衣架上的竹竿,发出此起彼伏的“哐嘚哐嘚”声。老妈还在自己经营的棋牌室里忙着唷,要不要送把伞过去呢?想了想,昨天我在那儿看到有两把伞的,也罢。

鞭子的抽击还在继续,我的思绪兀自地走进到吴刚家的酒局中。

有种瘪三你看到他怕,那完结了。一生一世都会像只老鼠,哼哼。吴昕斌撸起袖子的模样,像个叫阵的猛士。

所有人都有怕的人,没有拳打天下无敌手的人。水浒传里的豹子头林冲厉害吧,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擒捉扈三娘,棒打洪教头,活烧草料场,风雪上梁山。为了投名状,跟青面兽杨志——屈富此时单脚立地,一只脚弓踞凳子上,眼里的红丝在游动:怎么样,只不过是,屈富仰了一下头:只不过是打了一个难分难解嗷!最后那个“嗷”字,不知道他是否故意想表示什么,嗷字带着往上赶的音调才收住口。

像我们这种混江湖的人,不识虎头不识马头不识牛头不识羊头都可以,唯独,哎——屈富的二弟屈财捻着并无多长的胡须:就是不能不识人头嗄。其实为什么不提狗头呢?养过狗的人都知道,狗最通人性也最识人头。它从狗娘肚子里出来,就知道谁好谁孬,它看见衣着光鲜的就摇尾,看见衣衫褴褛的就狂吠,这是典型的识人头祖宗。

也不差我一个,说话的是屈富的三弟屈金。他双手搓着指节部分,随着“嘎巴”声响起,他才接着说: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故事,讲的是辛亥革命以后,浙江绍兴都督王金发,已经死死抓牢那个杀害女烈士秋瑾的主谋张介眉。他想为秋瑾报仇雪恨,但到最后却放了张介眉。他说既然现在已经是民国,就不要旧事重提老账新算啰。可是没过多久,王金发就被当局枪毙了,你们知道这一次又是谁充当杀害王金发的主谋?屈金扫视着在座的所有人,他看见吴昕斌脸上露出一副说不清是痛苦还是气忿的神色,又“哎”了一声道:这个家伙就是逃到袁世凯府邸里做师爷的张介眉,这个就叫不识人头苦头吃煞。

这时的吴昕斌,感觉有无数的轰响无数的咆哮向他袭来。而且这种声音来势之猛是他始料未及的,他感觉整个屋子都在摇晃,摇晃的半径越来越大,很多陌生的熟悉的面孔皆露出惊慌恐惧之色,大家互相挤压踩踏推搡,呼号声、尖叫声四起,场面极其混乱。

山崩啦!地裂啦!有个清晰无比的叫喊声向他吴昕斌发出警告,让他火速离开危险地带,不许回头迅速撤退到安全的避难所去。吽吽!吴昕斌发出抗拒的低嚎。哪里有什么安全避难所,冲到任何地方都是毁灭。于是乎,巨大的山体开始一大片一大片地滑坡,那些充满怒气的巨石如同瀑布般地向下倾泻,拦无可拦挡无可挡。现在再要逃离已是枉然——没有一扇门一扇窗可以打开,密石流已经淹没周遭的一切。它要吞没这里的一切。雷鸣般的崩裂声将会持续很久,没有人知道它什么时候才能停歇。等到它卧倒喘息时,葬身在这里的不听劝阻的人,可能连尸首都难以找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停雨驻,已是翌日早晨。换在平时,又恰好逢上星期五,吴昕斌一准会兴致颇高地跟孙二姐商量着买些家人都惦念的荤素,等到...
    麦动文阅读 428评论 8 53
  • 我们初中部有个教语文的华老师曾经到平安里数条街的同学家里家访过。据一个全程陪同在侧的胡娜同学透露,华老师从进入平安...
    麦动文阅读 671评论 13 59
  • 我在心里喜欢吴芳就是在那个兴致勃发的暑假。假如我们斗地主的场地没有那么快就被安排进一位和善的年事已高的孤寡老太的话...
    麦动文阅读 732评论 14 57
  • 亲爱的天父: 我为我的孩子有安全感祝福。愿她的内在世界有如绵延的山岭,屹立不摇动 ;有如无际的大海,柔软却安稳 。...
    青青田园阅读 769评论 0 1
  • 值班的一天,十点半到六点半。一早有个人被我气得说:“你好讨厌,你都不太舒服也不肯打车去单位,打车没那么拥挤不用走路...
    馨晴的能量小站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