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岁有道坎(三)

m_0BF8A2D7A300F538.jpg

我在心里喜欢吴芳就是在那个兴致勃发的暑假。假如我们斗地主的场地没有那么快就被安排进一位和善的年事已高的孤寡老太的话,我对吴芳的痴迷程度会不会升温呢?起码差不到哪里去吧。不知什么原因,我和吴芳还没有像模像样地说过一句话。好像只是礼节性的“嗯、噢”,只是一些语气助词。我肯定愿意说一、二句长句,但我做不到。临场时我想对吴芳问候一下“中考考得怎么样”之类的话语,都十分困难,口欲吐言心已扑通,嗓子堆满干枯的茅草,快速流动的血液里滋生了很多看笑话的小人,在我脸部围观哄嚷指戳。这一闹腾,我的心里就敲起了鼓,是退堂鼓么,可我没有听到鼓点声。可能是某种惧怕,要不然我的心里怎么“嘶嘶”地打冷战哩,我怕说错话,在喜欢的女生和长辈面前我怕说错话。说错话的后果很严重,就像吴刚的老爸吴昕斌似的。

我知道我喜欢吴芳,虽然没有跟吴刚提起过,但我认为吴刚是不会剥夺我的这一份喜欢之情的。我想这就跟大人们吃面的口味一样,有喜欢辣的有喜欢清淡的。吴刚不会阻止我的口味的。倒是刘笔学让我有点挠头,他的老爸是税务所的一个小公务员。他家的经济条件比我和吴刚家强多了,同样使用手机,刘笔学在14年内,就从苹果3G苹果3GS苹果4像换电视频道似的换个不停。

看到刘笔学这样的大手笔,用着普通手机的吴刚失声惊呼:乡亲们哪同学们,刘笔学家真有钱呐!我的直觉告诉我,长相好家境好的刘笔学也喜欢吴芳。而且从吴刚传来的情报来看,刘笔学心机是蛮重的,每次换了新手机,奔走告喜的第一家——就是吴刚家。而且他看吴芳的眼神,有点像漫步的狮子看到小动物那样不急于下口。这是大人们常说的另类嘚瑟么。吴刚每次都会拿着刘笔学的新款手机把玩不已,一边的刘笔学会叫上吴芳大讲特讲苹果4的好处:这是全球最薄智能手机。做到如此之薄乃是将天线巧妙整合到边框,既可以接受wifi和gps的信号,也可以接受umts和gsm的信号;前后面板采用特殊的钢化玻璃,比塑料的坚硬程度强30倍,非常耐划;加入了双mic设计,可以主动降低噪音提高通话质量;讲到像素分辨率时,刘笔学更是沧波隐隐地邀请吴芳摆个造型拍照。吴芳浅笑着说自己不上镜,便移步走开了。

刘笔学那天和吴刚一起又去了17号街的张莉同学家。正在看电视的张莉见到刘笔学手里晃眼的新手机,一下子从沙发上跳起来,有点急不可耐地接过手机。她摩挲着苹果4,就像抚摸小宠物,不时发出“oh,my god”。最后,刘笔学拗不过张莉,用簇新的手机帮张莉拍出10几张姿态各异的照片。

我听了吴刚叙述的这些情形,感觉刘笔学的意识不闲淡。给长相甜美的女生拍照遭到婉拒,便转而投向别处,这是不是初衷易改,立场也不坚定呢?善于浮想的我认为有些事可以见微知著的,刘笔学可能是个立场不坚定的人。伟人曾说过:那动摇不定的中产阶级,其右翼可能是我们的敌人,其左翼可能是我们的朋友——但我们要时常提防他们,不要让他们扰乱了我们的阵线。

我在思忖要不要将我浮想后的感觉告诉吴刚,也等于变相地提个醒,中产阶级的子弟玩的套路,我们也许会应接不暇的。不过我还是想缓缓再说,有些话是不可以轻易说的,谁能保证自己说的话不会被误解呢?我和吴刚从某种程度来说,有点同病相怜。我老爸在我9岁时到非洲的博茨瓦纳去淘金,吴刚老爸在他9岁时进了精神病院。

吴刚的老爸叫吴昕斌,在14号街也算是小有名气的人。在吴昕斌跟我们一般年龄时,因为和别人为琐事斗殴,失手致对方伤残,吃了4年官司。重回社会后,已经是一个成年人。唯一的姐姐也已嫁作人妇,嫁到了另外一处棚户区域。平安里街道和居委会热心的办事员为他张罗起就业安排,因为吴昕斌手脚快,被一家电子厂招去做了装配工。吴昕斌并非生性顽劣之人,加上积极肯干,很快就从基础装配工做到了流水线的线长。用电子厂领导的话来说,吴昕斌啥都好,就是不能贪酒。照吴昕斌自己的话讲,多亏自己贪杯,才贪到孙二姐这么一个百年难遇的好老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服了丁大夫开具的草药仅一天,之前的浅昏迷抽搐、肌肉痉挛、心律不齐、呼吸不整、腹痛呕吐腹泻低烧等症状已遁迹而去。只是...
    麦动文阅读 504评论 11 61
  • 在传统的品牌LOGO设计中,我们都会按照常规的套路:找灵感→手绘→电脑制作规范。而下面这家自助餐的LOGO设计完全...
    懿木智库阅读 148评论 0 0
  • 本文系【车赚】北京投资人所撰写之考察心得,车赚客服转载原文,如下: 偶然的机会从朋友口中得知车贷平台车赚,朋友极力...
    车赚阅读 131评论 0 0
  • 既然没有什么出众的 还是就不要那么多事了 没资格
    方块阿天阅读 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