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尘仆仆,终有归途 | 搓搓小手,回家过年啦

每年到这个时候,在外漂泊奔波的人都在收拾行李,大包小包准备回家过年。

我看着越来越近的归家路程,嘴角掩不住的向上仰。车站里人头攒动,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轻松的笑容,只想早点回家过年!

我记得《一个人的故乡》里有这样一句话:故乡是一个人的羞涩处,也是一个人最大的隐秘。我把故乡隐藏在身后,单枪匹马去闯荡生活。

故乡是我内心蕞温柔的存在,也是我在外闯荡蕞坚硬的铠甲。

在职场上我曾被诋毁、被质疑、被同事们当众取笑是从小城市来的乡下姑娘、被领导不分青红皂白劈头盖脸的谩骂、被有心人推至风口浪尖处...

我焦虑过、彷徨过,也不安过,唯独没有想过放弃,因为“家乡”这两字,在我内心筑起了一道坚硬的城墙。管他什么妖魔鬼怪,我只管披荆斩棘,大胆往前走就是了。

在外漂泊的日子总是时常想家,想念妈妈做的那道红烧鱼。每次想家时,我会抬头望望月亮。

迟子建说 “我喜欢回到故乡,其中的一个缘由是,在乡间路上,我不会为红绿灯左右。能够阻断我脚步的,有时是一群在黄昏中归家的羊,有时是几只正午时通过堤坝,要下河戏耍的鸭子。”

曹文轩笔下的故乡《草房子》也很美。

《草房子》是一部让人我感动流泪的文学作品,内容浅显易懂,故事丰富。让大人回归童年,教会小孩坚强、勇敢。里面关于对故乡的描写,情感十分细腻,风景也尤为出色。

油麻地的景色很美,秋天的白云温柔如絮,悠悠远去;梧桐的枯叶正在秋风里忽闪忽闪地飘落。这一幢幢房子,在乡里纯净的天空下,透出一派古朴来。但当太阳凌空而照时,那房顶上金泽闪闪,又显出一派华贵来。

在油麻地柔情又包容的土地上,发生了很多让小主人公桑桑难以忘怀的故事。男孩之间质朴的兄弟友情、女孩之间无瑕疵的纯情、垂暮老奶奶对土地的执念、师长充满诗琪画意又未能圆满的感情……一系列不完美的事情,才造就桑桑丰富又更美的童年,最终让《草房子》成为一部经典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

每次读到这些时,我脑海里会不由自主地浮现出小小山坳上的三座白房子,我的老家是中间那一幢。

儿时我常与邻家好友,上山摘果,下河抓虾,在乡间小路追着一闪一闪的萤火虫奔跑。

盛夏的夜晚,虫鸣蛙叫,奶奶会教我唱儿歌,爷爷会给我讲童话故事。

那时的童年,虽然没有人手一个电子产品,但小伙伴们的快乐和幸福感真的很容易被满足。


人都说,幸福的人,都在被童年治愈。

那些儿时的印记,成为我长大后内心的一束光,一直温暖着我,治愈着我。

每次在外面漂泊受到委屈时,只要回想起那些记忆和那些人,总觉得能瞬间被治愈,

我想,在外漂泊的人,内心深处蕞柔软的地方,都是故乡吧。

如今我又回到了故乡,我认为每一次归途,都是幸福的,因为我们可以再次做回小孩。

回家了,就永远可以是父母的小孩,可以放肆在父母跟前撒欢,打闹,不用看任何人的脸色行事,不用怕委屈,做蕞真实的自己就好。

我们披星戴月的奔波,都只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如果累了,就停下来看看远方。

前方,柔光万丈,身后,温暖一方。

新年快乐!

祝你此生梦想光芒,野蛮生长,永不彷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