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学琼林,读书随记

书柜里,一排排一缧缧的书静静地或立或卧,孤寂而落寞,有多长时间没有打动它们了?早已不记得。

自打在电脑在Kindle在手机里可以看书了,书柜里的书就很少翻动,丢在床头的几本枕边书,每次也看不了太长时间。人老了,看纸质书长了眼睛疼,而且还得开灯,不如手机和平板电脑来得方便。

站在书柜边,惆怅地望着堆至房顶的几柜子书,一声叹息。有很多丛书几乎还是新的,像《十万个为什么》《一千零一夜》还有中外童话之类、以及增广贤文龙文鞭影百家姓三字经等等启蒙书,那都是我年轻时读过觉得好又买来送给女儿的礼物。

可这些书女儿压根就没有翻过。女儿读书的时候,学业总是繁重说哪有时间读课外书籍?及至读研毕业开始工作了,又说工作繁忙根本抽不出来时间看书。反正是总有理由。我知道,不喜欢读书才是真的。

漫无目的,我随手从启蒙丛书里抽出了一本《幼学琼林》,多好的书啊,那字字珠玑的骈体文,读来朗朗上口,第一章我现在几乎还能背诵下来。

《幼学琼林》是我国古代启蒙的儿童读物,作者是明代末年的西昌人程登吉。这本书最早的名字叫《幼学须知》或《故事寻源》,是用骈体文写的。全书内容广博、包罗万象,被称为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人称“读了《增广》会说话,读了《幼学》会读书”。

我觉得,若论中国传统的蒙学读本,编得最好的,大概就是这部《幼学琼林》了。首先,它较少封建伦理说教,以传授知识为主;再者,它内容丰富,完全能看作是古代传统知识类型的一个缩影大全。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文库之一的优秀读物,《幼学琼林》如一幅长长的画卷,集中展示了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与传统文化的各个侧面,读的时候,如同置身于华复悠悠的文明长廊里,漫步在文史科第中,穿越于人事天地间,触目所及,都是历史沉淀的精华。

书中的精彩篇章和精炼语句不胜枚举,所勾勒出的历史人物,犹为深刻,只寥寥数字,生动的人物形象便跃然纸上,其工整的对仗,古意盎然,衬托出人物与历史最完美的融合,读来令人回肠荡气。“韩信受胯下之辱,张良有进履之谦”,让人看到了“忍辱终成大业”的志士形象;“无面见江东,项羽羞归故里”,谁能不为项羽壮怀激烈的英雄气概所折服,浊浪翻腾的乌江波涛仿佛见证了他惨烈的死亡;“卫将军一举而朔庭空,仗剑洗刘家日月;薛总管三箭而天山定,弯弓造李氏乾坤”,只言片语,一代俊杰的雄韬伟略,策马疆场的大将风范便一览无余......

通篇,处处都见成语:杞人忧天、朝三暮四、前倨后恭、凿壁偷光、毛遂自荐、言过其实、破釜沉舟、刻舟求剑、前车之鉴、饮水思源、才高八斗......

书中更是包罗万象:天文地理、典章制度、风俗礼仪、生老病死、婚丧嫁娶、鸟兽花木、朝廷文武、饮食器用、宫室珍宝、文事科第、释道鬼神......

确实,这是一本好书。

记不起是哪位哲人,说了这么一段话,书是什么?书是这一代人对另一代人精神上的遗言,是行将就木的老人对刚刚开始生活的青年人的忠告,是行将去休息的站岗人对未来接替他的站岗人的命令。人类的全部生活,会在书本上有条不紊地留下印记,族群、国家消失了,书却会留存下去。书是和人类一起成长起来的。一切震撼智慧的“学说”,一切打动心灵的热情都在书里结晶成形;在书本中记述了人类生活的宏大规模的自白,记述了叫做历史的宏伟自传。

《幼学琼林》便是这样一本书。抽时间去读读吧,不要以为它只是孩子们的启蒙书,它有很深的哲理,耐读但不枯燥。它很薄,但内涵深厚。

对了,如果手边没有现成的书,打开手机的搜索引擎,很容易搜到。在手机里读书,也是读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