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限薪令”也许只是障眼法

综艺节目的娱乐性很强,且相比其他形式的电视节目更具话题性,所以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追捧。人们已经习惯了在手机上、电脑旁、电视机前观看综艺节目,与家人或者网友讨论节目中的明星。


因为受到追捧,一些收视率不错的综艺节目往往会得到广告商的青睐,巨额广告赞助也让出品方能够拿出巨额出场费来吸引明星大腕。对于这些明星大腕来说,相比其他劳动付出(比如开演唱会、拍电影电视剧等),参与综艺能够获得更高的收入,何乐而不为。


请的明星越大牌,收视率越高,获得广告赞助越多,就能用更多的出场费吸引更大牌的明星,从而让节目收视率更高......这是一种良性循环,节目越来越精彩,观众看的越来越爽。


而前一段时间网传的“综艺限薪令”,似乎是要打破这种存在许久的循环,将这种早就众人皆知的事情摆到了更加明面的地方,从而掀起了大家对明星高额薪酬现象的口诛笔伐。


“综艺限薪令”说是严控综艺节目艺人的片酬,每期节目艺人总片酬不能超过80万元,常驻嘉宾一季节目下来的片酬不能超过1000万元。


信龙君查看了很多相关新闻,大部分新闻都写着“据知情人士处获悉”、“据爆料”等等,但是没有太确切的消息来源,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是就算此消息确有其事,信龙君对此也有一些疑义的地方。


 

疑义一:“综艺限薪令”不符合经济规律


如果将优质明星看做商品,那么给他们的薪酬就可以看做是价格,那么从经济学的角度上讲,未干预之前的明星薪酬是符合市场行情的。


首先,明星在综艺节目中的薪水高低是由他们多年名声的经营、身体保养、演技或歌唱水平、在节目中的劳动付出等多方面决定的,不会平白无故给他们高薪水。


其次,任何一个综艺节目都是会有预算成本,如果因为支付明星高薪水而赔钱,就算再受欢迎也不会去制作,所以节目获得的收益肯定是能够覆盖所有成本的,当然包括了明星的高薪酬。


最后,明星背后都是资本控制,资本都是逐利的,所以明星也具有逐利性。如果有比参加综艺节目获得更高收益(单位劳动时间)的活动,他们会放弃综艺转投其他。所以说,现在市场给予他们的薪酬应该是最合理的价位,否则他们不会选择参加综艺。


如果进行价格(薪酬)干预,限制一个最高价,就会导致市场上产品供给减少,即许多优质明星将会推出综艺领域,明星的逐利性会让他们找寻更赚钱的项目,比如开演唱会,拍电影,拍电视剧,开餐厅,做投资......


优质的明星去哪里都会有“流量”,有“流量”就会得到更高的薪水,难不成以后还要推出“演唱会限薪令”、“电影限薪令”、“电视剧限薪令”......


所以信龙君不明白这种干预市场自由的行为有何意义。



 

疑义二:“综艺限薪令”并没有缩小贫富差距


很多人觉得明星的高额薪酬拉大了贫富差距,那么“综艺限薪令”是否能够缩小贫富差距呢?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从明星口袋里掏出来钱会落到贫苦大众的口袋里吗?当然不会,简单想一下就可知道,这种财富转移,只不过是从明星个人转到出品方(电视台或者视频网站),受益的不过是出品方的股东们。


除此之外,原本可以调节贫富差距的税收也因为“综艺限薪令”大打折扣。目前针对明星收入的税率已经从6.7%提升至42%。而针对公司的税收,因为国家政策,给企业减负,只有6%。可想而知,这种财富转移会让国家损失多少税收。


所以,“综艺限薪令”并没有缩小贫富差距,受益的只有出品方,如果出品方的股东就是明星本人,没准收入比“综艺限薪令”出台前还要高。


 

疑义三:“综艺限薪令”恐怕到预期目的


“综艺限薪令”的预期目的是限制明星的高额薪酬的现象,但是实际效果恐怕很难达到这个目的。


首先,优质明星目前依然是稀缺产品,属于卖方市场。他们有大批的粉丝,能够带来巨大的消费市场。这些优质明星的薪酬弹性较低,基本没有什么议价空间。出品方为了能够让这些优质明星参与综艺节目中,恐怕会在其他地方补贴薪酬差价。


其次,如前文所言,明星艺人可以参股出品公司,获得收入的税收水平会大大降低,可能还愿意降低薪酬,避免交巨额的所得税。


最后,“综艺限薪令”会让优质明星逃离综艺,但不一定会减低他们的薪酬,他们可以通过其他渠道一样获得高额报酬。但是为了填补综艺空缺的这块明星市场,未来综艺节目只会引进更多的新人、素人、过气明星或者名气不大的明星,导致综艺节目整体观赏度下滑。


所以“综艺限薪令”可能会影响综艺行业,但不一定会影响明星们的薪酬。



种种疑义让信龙君不得不思考“综艺限薪令”背后的真实目的。


近期明星逃税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而“综艺限薪令”恰在此时进入人们的视野,恐怕真实的原因是为了缓和人们对明星们的仇富心理。似乎降低了明星的薪酬,我们跟明星们的贫富差距会缩小一些,心里也就好受一些了。


最近还听说有的明星主动退回已经收到口袋里的出场费,如此主动,恐怕不是因为他们遵守规则,而只是为了讨好大众,消除近期自身的负面新闻,为自己增光。


从之前的分析可以看出,“综艺限薪令”并没有什么实际效果,对明星而言损失并不大,但却能带来很好的口碑效应。


所以,“综艺限薪令”只是一个障眼法,隐瞒的则是明星薪酬依旧很高,我们与他们的贫富差距依旧很大的事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