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限薪令来了!单期片酬不超过80万,明星IP价值能否回归理性?

最近这段时间,影视圈并不平静。从“阴阳合同”到“婚外情”,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近日,据相关媒体报道称,“广电总局或将严控综艺片酬”,其中“单期明星总片酬不超过80万,季度明星总片酬不超过1000万”。(想要了解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IP产业与研究)

瀚叶数据想起了去年袁立在微博上爆料自己参加《演员的诞生》单期片酬就达到了税后80万元。

难怪众多网友都纷纷吐槽:明星挣钱就是容易!就像沈腾小品里的段子说的那样:

“你为什么要当演员?”

“来钱快,好掌握,啥也不用干,站那儿挤眉弄眼就把钱给赚了!”

综艺节目成天价片酬的“避难所”

据瀚叶数据调查了解,此次综艺限薪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而是确有其事并已执行多时。此前演员天价片酬被限,还有声音调侃“不演戏可以去赚钱快的综艺”,如今看来,天价片酬最后的“避难所”——综艺节目也将失去。(想要了解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IP产业与研究)

按照“限薪令”的标准,单期节目单人片酬不超过80万元,常驻嘉宾一季节目总片酬不超过1000万,这一红线的确定相对于此前的片酬市场价来说,确实有着明显差距,远远低于目前市场上的价格。

根据业内公认的标准,一般综艺节目根据量级大小可分为“S级”“A级”“二线”和一般节目等类型,其中“S级”对应的艺人片酬单集可达500万元,以一季节目10期到13期来计算,艺人作为常驻嘉宾的总节目片酬至少在5000万元以上;而“A级”节目大概总片酬在2000万元上下,二线节目为数百万元,一般节目为数十万元。

而这些标准只是针对一般情况,如果是热门艺人或者是综艺首秀,片酬在这个标准的基础上还会水涨船高。

坊间最早流传的数据显示,《挑战者联盟》范冰冰、《极限挑战》黄渤、《爸爸去哪儿》刘烨等明星分别拿下了6000万、4800万以及3100万的综艺片酬,林青霞参加《偶像来了》则是240万元/期,徐峥参加《食在囧途》的单期片酬为600万元,算下来一季节目的总片酬达到7500万元,台湾歌手张惠妹也很抢手,片酬高达7000万元。

更为离谱的是,目前综艺片酬已经成为比肩影视剧天价片酬的存在,而且作为明星IP价值两个重要指标,综艺和影视剧甚至形成了“相辅相成”之势。从爆款综艺《极限挑战》和《真正男子汉》中走出来的张艺兴、黄子韬等流量小鲜肉,虽无影视剧代表作以及业内认可的演技加持,但借助综艺的人气,影视剧的报价一度疯狂飙升至8000万左右,比肩一线影视演员。甚至有些流量明星的片酬一度报价超过亿元,天价片酬的曝光,也令人瞠目结舌。

此前,针对影视剧演员片酬,三大视频网站和六家电视剧公司联合发布声明,共同抵制艺人“天价”片酬,并限定“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能超过100万元,总片酬(含税)不能超过5000万元”。(想要了解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IP产业与研究)

这份联合声明最关键的一条在于“单个演员单集片酬不超过100万”。

所谓单集100万,以一部30集的剧为例,演员可拿到的最高片酬为3000万,如果该剧的集数达到60集,演员拿到的最高片酬也只能为5000万,片酬不仅实行封顶,还特别强调,片酬产生的税费由演员承担。这让某些一线花旦,演一集电视剧的价格从30万涨到了100多万,而且在剧情注水拖沓,集数特多的情况下,动不动就赚了一个亿,分分钟实现小目标的情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

然而,声明发布后影视剧市场冷却,但却也出现了艺人虚报低价实则不接新项目的情况。同时,也有声音指出,演员不拍戏照样可以接综艺赚快钱,甚至“轻轻松松上综艺玩游戏的收入,也能抵上辛辛苦苦在剧组演三个月戏”。

“限薪令”未必能达到预期效果

此次综艺限薪令的下发,不难看出是希望对国内艺人高片酬的现状进行彻底整治。不过,究竟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明星IP价值能否回归理性?还是要先打一个问号,这是因为:

首先,明星片酬高居不下,并不是一两天形成的,而是经过长时间的市场行为造成的,在短时间内很难改变,仅仅依靠行政指令其实很难调节,尤其是落实到执行层面,到底是演员自降片酬,还是制片方不再出高价,双方往往处于拉锯战中。(想要了解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IP产业与研究)

其次,随着这两年综艺市场的爆发,艺人成了稀缺资源,片酬上去了就降不下来,从市场上供需关系上看,在强劲的市场需求下,很难实现价格的降低,而面对新的综艺限薪令,不排除有制片方会选择账面片酬符合标准,但以其他形式补足艺人的方式。

最后,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当前的影视剧和综艺的内容产出都是围绕明星IP来展开的,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状,明星片酬下降基本就没戏。而且,综艺和影视剧制作单位本来就是攻守同盟,一方面希望演员降低片酬以减少预算,另一方面又需要明星加入来保证未来的收视率和卖剧收入,但在整体市场价格居高不下时,指望艺人自降片酬并不现实。

究竟如何才能使明星IP的价值回归理性?

瀚叶数据分析认为,最有效的方法还是要税务部门的介入,真正实现量化征税方式,把片酬和税收挂上钩,让明星通过票房分账、投资入股等各种手段取得分红的方式,都应税尽税,这样才能让明星IP真正的价值浮出水面。

此外,还要严格控制综艺和影视剧的数量,虽然目前我国综艺和影视剧每年的产量很多,但是真正质量够硬,称得上高水准制作的,依然是凤毛麟角,大部分的综艺和影视剧都是凭借当红明星的IP效应博人眼球,并以此来圈钱罢了。(想要了解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IP产业与研究)

监管单位,要严格把控影视剧和综艺的质量,禁止一些制作水准低劣、毫无实际意义的节目上线,长此以往,当影视市场形成追求高质量制作的风气时,制作方也会对明星质量提出相应的要求,那么无演技、无作品,只靠流量和脸蛋吃饭的明星IP自然就失去了高片酬的土壤。

同时,当综艺和影视剧数量减少,明星们的竞争压力也会增加,片酬自然就会降下来了。

当前,影视圈所谓的“天价片酬”演员,大多是价值与价位不相匹配,他们很多是被资本炒作起来的,与假收视率、假人气、假点击率狼狈为奸,共同营造出虚假繁荣。从数据平台、内容制作、发行、营销,到演员经纪,都变成了一个内部循环,这样势必产生腐败,想要让这个行业真正有所改变,需要将这些东西切割开来。

如今,整治“天价片酬”,限薪令仅仅是一个开始,要想让这个行业真正回归内容,让明星IP价值真正回归理性,未来依然任重道远!

(本文选自微信公众号:IP产业与研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综艺限薪令来了!单期单人不超80万 一季总片酬不超1000万!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接下来将严控综艺节目艺人的片酬,每...
    创绩宝阅读 356评论 0 0
  • 那天,在餐馆吃饭,邻座坐着两位妇女带着她们各自的孩子,正吃饭之余,她们的对话引起了我的注意: A女对B女的女儿说:...
    紫苑书阁阅读 129评论 0 1
  • 冒着蒙蒙细雨,漫步在玉几岛上,这个曾经居住过杨丽萍的地方,处处弥散着温暖古朴的艺术气息。许我也不是个懂艺术的...
    一一木木阅读 342评论 0 0
  • 一、新员工入职的时候,先和他们谈一场恋爱 让新员工爱上组织是提升效率的有效手段,这需要老板或是创始人亲自用各种方法...
    草字头莉_zl阅读 4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