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渣男不松手的心理原因

为什么邱莹莹迟迟没看清白主管是个渣男?

在看《欢乐颂》邱莹莹失恋那一段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邱莹莹傻的可以:看不出白主管的渣,一个劲的维护他,替他找借口。当曲筱绡“计谋”得逞的时候,她仍相信自己帅帅的白主管是最爱她的。众姐妹劝她小心点,她非但不留个心眼,还屁颠屁颠和白主管出去住。当发现白主管背着自己去见别的女的,伤心至极找姐妹哭诉。不但不感谢,还怪樊姐和关关没告诉她纸条的事情,让她出糗。因为智商情商捉急,失恋不说还失了业。眼看着就要陷入成功学的沼泽里,被安迪劝说。她反而指责安迪瞧不起她,诋毁她的智商。

看到这的时候围观观众都纷纷表示,她的智商让人捉急的厉害。但随着剧情的推进,大家对邱莹莹的喜爱程度有了增加的趋势。发现这小丫头平时傻乎乎的,后来也懂得利用自己的优势找工作,并在自己的岗位上春风得意嘛。然后感叹一句,其实邱莹莹也挺可爱的嘛。

邱莹莹失恋的那段时间为什么那么不招人喜欢,被人诟病呢?观众的态度又是因为什么而转变的呢?从讨厌到喜欢,从这一维度上的简单的变化又在告诉我们什么呢?

当邱莹莹知道男友失约是为了给曲筱绡搬家的时候,想找曲筱绡对峙却找不到人,此刻的她心里燃起了熊熊怒火。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观众对邱莹莹的态度有些许的变化。我们先看看大家在知道白主管“入套”之后的反应。

樊胜美是个明眼人,知道曲筱绡的实验成功了意味着什么:“这苍蝇要叮这也得鸡蛋有缝不是。这世上多的是那种想找个好老婆,能少奋斗十年的孩子。“她后来和安迪说:“如果白主管这么容易上钩,就说明他不是什么好东西”

后知后觉的关关都说:“你说他那么快就搭上了曲筱绡,这说明他早就有预谋,他早就有一脚踏两船的打算”。

安迪:“白主管这个人也有问题,他这种人未来很容易见异思迁,你一定要有心理准备。”

曲筱绡:“经事实考验你那个白主管整个一猥琐男,就是作为绅士给女士开车门,也要摸女士小手一把作为回报的那种。如果我让他摸一下,或者给他尝个甜头,让他有一丝丝做驸马爷的机会,可能从今天开始你就得失恋喽。”

邱莹莹辩解:“不是,他不是那种人。曲筱绡就是故意的,她就想在我面前耀武扬威。”她不相信自己的白主管是那样的人,就连想核实情况也是顾虑重重:“我发给他,他会不会觉得我不信任他啊?”

归因理论

我们如何解释人们的行为称为归因理论。由于人们并不愿轻易付出自己的认知资源,所以不是对所有的事情都进行归因,而是在发生出乎意料的事情或者令人不愉快事情发生的时候才会。通过上面几个人的台词可以看到归因方式的不同,导致大家对同一个人看法不同。

邱莹莹归因方式是情境性归因,也可以说是外部原因。而其他人的归因方式是性格归因,即内部归因。内部和外部归因在生活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在亲密关系中,发现对方有负性行为时候做外部归因,而正性行为时做内部归因,会使感情更幸福。如果归因方式正好相反,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则容易亮起红灯。在剧中,如果白主管是真爱邱莹莹的,莹莹的归因方式会让他们很快的度过这段小插曲,对方也会感受到莹莹的体贴和大度。

但是,不巧,白主管是渣男一个,所以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做情境性归因,而不是性格归因则会被这种人蒙骗,反而会受到伤害。当你不能确定对方的心意的时候,可以试着用内部和外部二分法去归因对方的行为,并观察这个人前前后后的行为态度是否一致来做出自己的判断。这时候也可以听听周围人的意见,因为很多时候我们解释他人的行为时总是做出基本归因错误。即,个人在归因时低估情景因素作用的倾向。而对于自己的行为,我们却通常用情景因素来解释。

为什么他们的归因方式会有差异呢?是什么原因影响着他们所看到的同一事物却是不同的面貌呢。其中一个原因是行动者和观察者的不同。当我们成为行为的执行者时,即邱莹莹很相信,很喜欢白主管的时候,环境会支配她的注意。她更容易归因于是外界,是曲筱绡勾引,强迫,所以男朋友才去帮忙的。而作为观察者的曲筱绡和其他姐妹,作为行为载体的那个人(白主管)则会成为他们的注意中心,而环境变得相对模糊。

对应推论理论

我们也可以根据 Jones与Davis的对应推论理论来分析其他人对白主管行为归因的理论基础。人们会将行动者的某个外显行为与找个行动者的某个稳定的人格特征是否对应进行推论并通过以下三个法则来推断他人的人格特征:

社会不赞许的行为:第一个社会不赞许行为是在22楼聚会时,曲筱绡的观察:“邱莹莹粘他跟什么似的,可我看他的眼神啊,从来就没在邱莹莹身上。你注意了他的眼神了吗,滴溜溜地四处乱看,连小关都不放过。十有八九啊,猥琐男一个。”第二个行为是,白主管在小纸条实验中成功上钩。

行动者的选择余地:瞒着邱莹莹去给曲筱绡打电话,还因为帮曲筱绡搬家取消约会,在同居之后也背着邱莹莹和其他异性出去玩。这都表明了,白主管不是被人逼迫才做的这些事情,知道女友有可能会生气的情况下,他自愿选择了欺骗。自由选择的行为更能反映出行动者真正的人格特征。

非共同效应:主管的行为并不是一般男朋友都会做的,表明了非共同效应。

所以其他人得出的结论是,白主管是渣男。

最后来说说,我们为什么那么讨厌失恋后的邱莹莹?

聚焦观点偏见(观众们对邱莹莹的讨厌)。因为在这几集电视剧中,编剧着重让我们看到的是邱莹莹的无理取闹,不识好歹,而不是让我们更多的看到她内心的独白。比如说初恋失败的伤痛,遇人不淑对她自尊的打击,曾经的爱情观赫然崩塌。编剧只是从邱莹莹像祥林嫂一般抱怨中去让我们看到邱莹莹失恋后的态度。所以,我们自然会跟着编剧的角度看到,邱莹莹是怎么拎不清,怎么不懂事。还通过描写其他人对邱莹莹的讨论和平时的态度表示对其的反感。

 从这一段我们也可以看到邱莹莹一时紧抓白渣男不放手的原因除了归因方式,还有她的防御机制。曾经向外人炫耀自己帅帅的,爱自己的男朋友居然骗了自己。我怎么能大方承认是我的错,我太笨,我情商不够。潜意识肯定会通过否认的防御机制来面对这件事情——不是白主管不好,而是你们外界的原因才导致的。即使她内心也觉得是自己看错人,但是一时之间其实还是不能接受的。邱莹莹放不下的有一部分是对之前感情的留恋,更多的是她的自尊心,骄傲感,和掌控感。

 事物都是多维度的。而我们总是看到我们能看到的,愿意看到的。当我们对一件事产生看法后如果能再跳出来,用其他的归因方式重新构建我们的态度,你就会对眼前的人或事有更多维度的认识。我们也就能多一些拎的清,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