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合一的奇迹力量》- 如何打赢我们的内在比赛?

《身心合一的奇迹力量》- 如何打赢我们的内在比赛? 01.今日导读 亲爱的同学们,很高兴遇见你,我是Alison。今天继续为你解读《身心合一的奇迹力量》这本书的最后一部分内容。 我们的人生就像一场比赛。在生活当中,我们时常需要去和别人竞争。怎么去打败别人就是我们一生所需要考虑的问题。 作者说,每一项比赛其实都是由两部分构成的:外在比赛和内在比赛,所谓的外在比赛呢,就是我们生活中的各种竞赛,目标是要战胜对手,克服障碍,达成成就。而内在比赛,是我们内心中进行的比赛,目标是如何战胜自我1,让自我2主导作用,达到身心合一的状态,不断地超越自我,实现惊人的突破。这相比战胜对手,更为重要。那么如何去打赢我们的内在比赛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和大家聊的内容。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来讲解,分别是了解自己、尊重对手、身心合一。下面我们一一来讲解。 02.了解自己 想要打赢我们的内在比赛,我们得先了解自己。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就有一句著名的话,叫做:“认识你自己。”了解我们自己,认识我们自己,可以说这是我们一生都在做的事情。如果不了解自己,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那么我们很难有什么大的成就。 作家吴军老师在他的《谷歌方法论》里面讲了一个关于他的人生智慧。吴军老师很了解自己,知道自己不善于临时应对各种复杂的局面,所以他有一些在外人看来“很笨”的一些行为,比如说,出门前要过多地留够时间,活动安排要提前好几个月开始计划。 所以这给他造成了很多麻烦,比如说如果有人要找他帮忙,提前一两周约他,他都说没时间,这就会让别人误以为他耍大牌,造成不好的印象。但实际是他早已经提前好几个月就安排好了自己的行程。这样做可以帮助他更好地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写作中。而这些投入了更多精力和时间的写作,文章质量往往都很高。 吴军老师说:“我的想法很简单,既然知道自己能力有限,就按照有限的能力尽力而为就好,不要以为有了什么高科技的时间管理工具就能够做更多事情。人有多大本事,就做多大事情。”而反观我们生活中的一些人,不了解自己,不知道自己有多大本事,乱接一些工作,最后造成这个做不好,那个也做不好,得不偿失。 那么怎么了解自己呢?我给你分享一个测试工具,这个工具就是MBTI测试。这个测试工具是在荣格的心理学类型理论的基础上提出的一套个性测验模型,帮助你看清楚自己的人格特征,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心理测试工具。 根据这个测试类型理论,我们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有一个性格偏好,这个偏好可以体现在四个维度上:第一个维度是内向或外向;第二个维度是感觉或直觉;第三个维度是思考或情感;第四个维度是判断或感知。 第一个维度测试你更关注自身以外,还是从自身内部。第二个维度测试你如何搜集周围世界的信息,是靠感觉型还是靠直觉。第三个维度测试涉及你喜欢如何做出决定,是客观的、不涉及人情的思考型,还是主观的、顾念人情的情感型。第四个维度测试你的生活方式、处事方式,是喜欢事先决定、按照计划过得井井有条的判断型,还是宁愿灵活应变、在生活中顺其自然的感知型。 这四个维度,两两组合起来,构成了16种不同的性格类型,类型不存在好坏之分,它只代表了个体的偏好。这个测试工具会让你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让你真正的了解自己。 运用MBTI测试去了解自己的人比比皆是,下面,我们来看一个例子,看看他是怎么通过这个测试了解自己,然后改变自己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宁向东老师在他的《宁向东的管理学课》这门课程中就提到过,了解自己是一切管理的前提。他讲了一个关于他的案例。原本,他的性格特点是“偏内向型”和“思考型”,在没有做测试之前,他按照自己的性格特点做事,他做事呈现出来的方式就是不会对事情做出快速的反应,因为他需要思考。每当有人向他请示的时候,他的本能反应就是要思考再三才做出决定。于是,他一般都会对请示的人说:“给我点时间,让我好好想想再回答你。”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在底下人得到答复之前,事情往往处于停摆状态。很多时候,事情太多,他就忘记了及时回复。这样一方面把他自己累个半死,另一方面也耽误了事情的进度。 在做完测试之后,他明白了自己的性格倾向,于是就积极地做出了改变。他在自己的办公桌上放了一个小纸条,上面写着“即时反馈”这四个字,用来提示自己。现在,当别人向他请示问题的时候,他一般都会立即跟对方讨论,很快就做出回应。 所以,想要打赢内在比赛,得到突破,首先要了解自己。 03.尊重对手 想要打赢内在比赛,光了解自己是不够的,还要尊重你的对手。作者在书中写道,对手才是你最好的教练,所以要尊重你的对手。为什么作者会这样说呢? 作者举了一个冲浪的例子。冲浪看似没有人与他竞争,但其实冲浪者他们的目标是击败大海,征服大海。也就是大海就是冲浪者的对手。 如果冲浪者只想和海浪游戏,那么他完全可以选择中等大小的海浪。为什么还要等待大浪呢?因为只有在面对大浪的时候,冲浪者才需要用所有的技巧,鼓起全部的勇气,尽可能集中注意力征服海浪,只有这时他才能够激发自己真正的潜力,达到巅峰状态。也就是说,冲浪者面对的挑战越大,就越可能激发自己真正的潜力。 那么在比赛当中,谁能激发你的潜力呢?就是你的对手对不对?因为你的对手会尽最大的努力去战胜你,但你同时也想要战胜对方。这样你们就都会逼迫对方去进步。这样就会使你们双方都会变得更强。 所以作者说,对手才是你最好的教练。我们在最前面提到的林丹和李宗伟就是最好的例子。可以说如果没有李宗伟,就没有现在的林丹。 而如果我们能够尊重自己的对手,积极地应对,就能最大限度激发我们的潜能,让我们突破自身局限。所以想要打赢我们内在比赛的第二点就是,尊重我们的对手。当然这里的“对手”是一个广泛的定义,可以是有形的,比如与你相互竞争的人;也可以是无形的,比如你内心的恐惧。 04.身心合一 除了了解自己、尊重对手,想要打赢内在比赛,我们还要做到身心合一。什么是身心合一呢?就是自我意识被身体本能所替代,让我们的身体发挥出最大的力量,意思就是让自我2主导我们的行为。我们前面有讲过,我们的自我2蕴含着巨大潜能,之前提到过的高峰体验、心流状态、选手在赛场上人球合一,逆袭比赛等等,其实都是身心合一的一种状态。 那身心合一究竟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呢?在书中就提到了发生在作者身上的一个故事。在一个寒冷冬天的晚上,作者独自一人驾驶一辆汽车,前往一个小镇。时间已经接近午夜了,这时候,轮胎却在结冰的弯道上打滑了,车子撞上了路边的雪丘。当时车外面的温度是零下二十度,而作者只穿了一件运动夹克。汽车已经抛锚了,而附近荒无人烟,什么都没有,也没有什么车辆经过。那时候的他也没有电话,也没有地图,不知道自己距离下一个城镇还有多远。 这时,他面临着一道生死攸关的选择题,是选择继续呆在车里等待别人的救援,还是冒险走向未知的前方?他思考了一会,于是决定走向未知的前方。走了三分钟之后,他感觉自己的耳朵都快要冻掉了,于是他开始跑步前进。但严寒迅速耗尽了他的体力,很快他又不得不放慢速度改为行走。 仅仅走了两分钟之后,他又感觉到浑身都冻僵了,只能再次跑起来,但同样,他很快就疲惫不堪。随着体力的不断耗尽,他跑步的时间越来越短,前进的距离也越来越短,他很快就意识到这样下去,最终会导致的结果就是在路上很有可能就会被冻死。 面对这样的困境,他沉思了几分钟,大声地对天空说道:“好吧,如果这就是命中注定的时刻,那就听天由命吧。我已经准备好了。”于是带着这样的心情,他停止了思考,冷静地沿着道路走下去,他突然注意到夜晚的美丽,夜空中布满繁星点点,周围静谧安宁,天地间的一切都是这样的美丽。然后他不假思索开始跑动,把自己与周遭环境融为一体,不再去想寒冷的问题,逐渐体会到身心合一的状态。令他感到惊讶的是,这一次他跑了40分钟都没有停下来,最后他看到了远方一座房子窗户上映出的灯光,那一刻他感觉自己得救了! 作者后来回想这段经历,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不停地跑了那么远?让他没有感到恐惧,甚至也没有感觉到疲惫寒冷?答案就是他放弃了自我1的思考,完全的信任自己的身体,让自我2主导自己,让身心达到一种合一的状态,打赢了自己的内在比赛,才体会到一种超然的力量,使得他创造了奇迹,拯救了自己。 那如何做到身心合一呢?这就需要自我2力量足够强大,强大到让自我1信任自我2,让自我2占主导地位。而要让自我2占据主导地位,我们前面有讲过,有两个关键要点,一个就是摒弃旧习惯,建立新习惯。一个就是保持专注。 05.知识要点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要讲解的主要内容,现在让我们一起总结一下。 我们一共讲了三点。第一点,就是了解自己。只有了解了自己,我们才有可能更好地战胜自己,或者战胜别人。第二点,就是尊重对手,对手是我们最好的教练,是值得我们一生都好好对待的竞争者,正是因为对手的存在,才会不断激发出我们体内中的更多潜力。第三点,身心合一。只有身心合一,才能创造奇迹。 关键词:了解自己、尊重对手、身心合一 思考与讨论:你了解你自己吗?你认为你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06.全书回顾 好,关于《身心合一的奇迹力量》这本书我们就全部解读完了,下面,我们来总结一下。 首先,作者告诉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内都有两个自我,自我1和自我2。自我1的表现是喜欢评判和不信任自我2。自我2的表现就是它会表现出我们身体中的本能反应,同时,蕴含着巨大潜能。 其次,我们了解了自我1和自我2个字的学习方式和结果。自我1的学习方式一共四步:第一步,用语言讲解正确动作和步骤;第二步,不断重复地命令自己做出改变;第三步,努力确保自己做得正确;第四步,批评或评判结果。自我2学习方式也是四步:第一步,观察;第二步,描绘期待的画面;第三步,顺其自然;第四步,不带评判意识地继续观察和学习。而我们通过比较发现,自我2的学习方式的结果要比自我1的要好。 然后,我们讲了,如何训练自我2的力量。有两个重点,一个就是摒弃我们的旧习惯,建立新习惯,另一个就是要保持专注力。那么怎么建立新习惯呢?作者告诉我们四个步骤:第一步,不带批评性的观察;第二步,清晰地描绘出结果;第三步,信任自我2;第四步,不带批评的继续观察和调整。那怎么保持专注力呢?我们讲了三个训练诀窍,分别就是看,听和感觉。 最后,我们讲了如何去打赢我们的内在比赛。记住三点:第一,了解自己;第二,尊重对手;第三,身心合一。 好了,关于《身心合一的奇迹力量》这本书,到这里就全部解读完毕了,希望能给你带来启发。恭喜你又进步了一点点。我们下周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