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简村

        记得读高中时,感觉文学欣欣向荣,新风扑面,大批优秀作品相继涌现,风靡一时,让人沉醉其中,读得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我也就在那个时候爱上了文学,并且跃跃欲试,不知天高地厚地想自己创作小说。班上的同好还有几个,经常下晚自习后在教室点着蜡烛写。当时一口气写了近2万字,投寄给一家小说月刊,一个多月后竟然收到了编辑部的回信。我手激动得发抖,拆开信封一看,是退稿单,另附有一封编辑手写的短信,大意是:爱好文学,追求理想,值得肯定和鼓励。你也有一定的文字基础,但建议在中学阶段还是以学习为重,等学业完成和阅历厚实以后,再专心文学创作也不迟。读完短信,心生感激之余,脑子也逐渐冷静下来,决定听从编辑劝告,先埋藏梦想,专心一意学习备考。

        后来上了大学,人生打开了一扇新窗,人、事和环境,一切都是新鲜的,让人目不暇接。新知如潮,让人心情兴奋。老子、韩非子、尼采、弗洛伊德、卢梭、卡耐基等等,还有各种讲座和活动,五彩缤纷地走到跟前,涌入大脑。写小说的梦竟然没有重燃。唯有与诗歌还保持着密切的链接,普希金、泰戈尔、舒婷、顾城、北岛、杨炼等,让人沉迷。那个年头,诗歌很兴旺,诗人受崇拜。鸡鸣寺公园有时会举办诗歌展和诗会。学校也有诗社。在这种氛围下,自己除了读诗之外,也写了不少自认为是诗的诗。有两首还被学校的诗刊刊发,至今都觉得很荣耀。学校的才子很多,诗刊和南园橱窗经常有新作刊登。经常看一位中文系女孩写的诗,细腻敏感,才情洋溢,让人感到相形见拙。同宿舍一哥们的表妹在上海,也写诗,哥们给我传看,是飘洒俊逸的风格,让我认识到自己这辈子是做不了诗人了。但出于个人抒发感情的需要,写还是没有停止,只是头脑冷静了些,不再做宏伟的诗人梦。

        参加工作后,商品经济大潮汹涌。小说诗歌一度势微。大多数人都想着和忙着赚钱,哪有闲工夫看小说读诗。文青凤毛麟角,读诗的人少,写诗的人自然就少了。公司过年过节会搞一些文艺节目,我那时在写材料方面已初露头角,有时候会被安排参与节目筹划,负责一些文字工作。我逮到机会也会写几首抒情散文诗,让俊男靓女上台朗诵,以完成任务,有两次居然还得了二等奖。“工作诗”当然很难经得起文学视角的推敲,但是也需要有一点写作的涵养才能交差。虽然我也投入了很多真挚的情感,但肯定没有把它作为一个文学梦去追逐和经营。毕竟我明白,经纶世务,与文学梦风马牛不相及。

        蝇营狗苟,东飘西荡,转眼好多年过去了。有一段时间,晚上一个人坐在房间里,落寞地看着窗外的夜色和天空,胸中似乎有一些东西在鼓胀,很想说点什么,写点什么。可能是几十年生活的酸甜苦辣在特定的条件下悄然发酵,想寻找一个出口。我感觉到旧梦有死灰复燃的迹象。

        早就听说身边有朋友在简书上撰文,但当时无心探看,不甚了解。及至胸有情绪鼓荡,自然就想到了简书。

        我怀着热切的心情阅读了简村的基本规则,浏览了成功简友的成果展示,便一脚踏进了耳闻已久的简村,深受鼓舞地摸索着写下了第一篇文章,开启了在简村追梦的脚步。

        早在学生时代,我就萌生了一个念头:这辈子一定要有一篇变成铅字的文章。因为在杂志上发表文章一直是我少年时的崇高梦想。参加工作以后,这个梦想早已实现。只是这些文章多与从事的业务相关,缺少专属于与我的个人意念和跳动灵魂,不足以喂饱那个年少时生发的梦想。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念头逐渐长大为要写下一本书的渴望。时光渺渺,人生匆匆,生命终将幻化为无。我觉得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前,总该留下点什么,哪怕是一个背影、一个符号,或者一小串脚印。我决定至少应写下一本书,一本属于自己的书。书里应该由有我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所感所悟,有我的梦想和道路,喜悦与痛苦,快乐和忧伤。它是我在这个世界上走过留下的印记。不管有没有人读,有多少人读,我都要把它写下来。

        这本书应该由一个正经的出版社出版,有正规的出生证。前天看一个友友的文章说,要把自己写的文章用办公室的打印机打印装订成一本书,我不是很赞成。既然是出书,就要把它当成自己的孩子,让它庄严堂正地降生人世,而不论美丑贤愚。至少从外形上看,它必须是一本要素齐全的正儿八经的书:有封面封底,有书号,有署名,有目录和内容,有标价。装帧可以按自己的志趣设计。

        这本书出来后,我希望有人看——纯自愿的看,而不是出于照顾我的脸面,怕我难为情。我并没有太大的奢望,只要有个百儿八十的人愿意看,我就心满意足了。实在不行,只要我的亲朋好友真心愿意一看,我也觉得所有的码字辛苦都已值得。那至少说明他们对我的人生怀有些许关注、关心和兴趣。类似于我和家人一起翻阅族谱的感觉。

        为了有人看我的书,我希望它能在实体书店的书架或者网上书店等正规渠道销售。 能卖多少算多少。我心中的理想目标数是能卖出500~1000本。如果有500~1000个人心甘情愿地看我的书,我就会产生价值感和成就感。毕竟我也不是什么专业作家或知名人士,能有这么多人愿意看我的书,已经很不赖了。虽然这样肯定是亏本的。我也能接受。

        我不想托朋友或熟人关系为我推销书。我不希望买书的人是碍于情面而掏钱,将书买回去后,转身就扔到垃圾桶,或者用来盖家里面的咸菜坛子。用来擦屁股我是不用担心的,因为大家会嫌纸硬,现在人民生活水平都提高了。

        我不确定会不会向身边的亲朋好友或同事同学赠送我的书。因为我见过多次熟识的人出书后挨个挨个送人,谦虚地说着“这是我的拙作,敬请斧正!”。受赠的人满脸堆笑,故作如获至宝状,一叠声寒暄着“厉害!拜读拜读”之类的话接书,等客人一出门便扔进满是灰尘的柜子或纸娄里。我估计会比较谨慎地对待给熟人送书这件事,不会不加选择地大赠送。我只给愿意读这本书的亲朋好友送书,给我希望他读我书的人送书。我实在不愿意看到,我饱含热情和心血写的书,落入被随手扔进垃圾桶或盖咸菜坛子的命运。

        如果实在印得多了卖不出去,我也可以找一个合适的地方摆个地摊儿,让有兴趣的路人免费拿走,或者留下三五块钱也行。这样总比被扔进垃圾桶要好一些。

        如果通过上述几种办法还处理不完,我就把它们交给我的孩子及子侄辈,要求他们作为家书保存起来,权当是对族谱的补充。因为我翻了我家的族谱,从洪武二年直到现在, 一代一代的传承脉络基本清晰,但内容十分简单,除了姓氏名字和个别附有简单的身份介绍外,再无别的内容。我完全看不到我爷爷以上的先祖们经历过怎样的人生和他们的喜怒哀乐。而我的书配合着族谱,至少可以起到挂一漏万的点滴弥补作用。后辈的人碰巧看到了,至少可以瞥见我这辈人在世纪之交的历史时段的一些生活片段,作为普通人生活史料丰富他们对先人和历史的感知。

        至于这本书的内容,我现在只有一个初步的轮廓和规划。我想在简村先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小菜地,学习和磨炼一些基本的耕种技能,并从其他简友那里学到一些真知灼见与良策妙方,汲起一些鼓舞和力量。因为我需要鼓励、支持和共鸣。 

        简村花草繁茂,虽然高矮不齐,雅俗共赏,依然不乏奇花异草,才情横溢。我喜欢这里清新的风,文采风流的人。

      简村的人,绝大多数都怀着各种各样的写作梦想。跟一群追梦的人在一起奔跑,心情是快乐的。这里文青满园,人文荟萃,有很多志同道合的人,让我感到追梦的路上并不孤独。在简村待得越久,越让我相信,总有一天,努力奔跑的我们会见到那道绚丽的彩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