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13】脸打得有点疼!这才是科学的目标管理体系!

做自己的CEO课程总结

果果平生最喜看别人被“打脸”,piapiapia,这种清脆感,简直是世间最美妙的乐章。当然,别误会,这种打脸来自神秘超能的精神攻击,可不是物理上的直接攻击,咱身为萌女子,可真没那癖好。

俗话说的好,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__) 这不,在“做自己的CEO”课程上,果果就被打脸啦O(∩_∩)O~啪啪响,囧囧囧囧囧……

这可就尴尬了!

事件来源很简单,在人生战略的制定中,我请求易仁永澄老师为我进行战略文档的第二次点评,并着重表达了自己在制定战略的困惑:“我总担心制定的战略明年会发生变化,我想定一个很精准的目标然后希望明年的一切按部就班去做”。多么美好的期望啊,我相信制定完这个战略之后,我整个人生一定都圆满了!

然后,我记得特别清楚,我感受到了永澄老师满满的“不怀好意”:这个问题你先留着,明天早上CEO课程中我给你答复,好吧~~~

好吗?只能好的!

CEO课程中,果果的大名被先后三次提及。每一次基本都当做负面教材,唉哟,我感受到了来自世界的满满恶意。piapiapia来了!永澄老师说:“昨天晚上呐,果果就说,老师,我定的目标我一点都不想改,我说明天早上我来给你打脸~~”

我只能囧囧囧。于是,在课堂上,

果果:“我就知道你会说我”
永澄:“我就是要说你!说你你才记得住!”
围观同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话说,老师您这么傲娇真的好咩~

不过我真的好喜欢。虽然脸疼。

图片来自网络

宝宝脸疼,宝宝有话说!

为什么“目标不想改”,会是一句打脸的话呢?这就要涉及到年目标的特点和原则了。下面会讲。敲黑板提示重点,以下内容来自易仁永澄老师的“做自己的CEO”课程。

我们都知道了,“向组织揩油”的年目标制定活动马上就要开始。因此,这一周的CEO课程算是揩油的前置理论讲解。这节课的主要重点就是讲述年月周日目标的特点和原则,为我们科学合理地制定目标、落地达成提供理论支撑。

干货满满的课程,需要逐一知识点整理。下面是年月周日目标管理体系构建的内容思考。

年目标的特点和原则

图片来自做自己的CEO课程 ©易仁永澄

“人生有战略,三年有愿景,年年有规划,月月有目标”。这句口诀非常明确地表示了战略的重要性,一切的愿景、规划、目标都要围绕战略而行。恩,果然上周的战略没有白做。

站在一年的角度上去思考自己的人生是什么样子的,很多人很难想清楚,也很难看清楚。所以,永澄老师建议我们要考虑目标的聚焦问题。比如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在成为什么样的人之前,我先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这一点要明确并且保证一年的方向朝向这一点聚焦。

那么,制定年目标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①年目标只是一个范围,而不是一个精准的目标。过程会有变动和调整;(这就是打脸的由来啊)
②年目标必须循序渐进,不断明晰。半年度-一季度-123月份,视野不断从远处拉近;
③没经验的我们需要找导师(12月4日的向组织揩油,真是个好活动啊!)
④变化很快,要充满弹性(和第一个特点一起,老师对果果的萌脸左右开弓pia~)

只有对这些特点熟记于心,在制定年目标的路上,我们还不会慌乱。果果早就知道,瞎搞乱搞只会在坑里乱扑腾的,智慧如我,早就紧抱永澄老师的大腿,嗷嗷等待制定科学的年目标呢!虽然12月4日开始实操,但是前置理论是一定要懂的啊!

再次叹一声,这脸打的真酸爽,真刻骨铭心,好想再来一次嘤嘤嘤嘤……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送出一条年目标的原则:少,就是多。心机boy永澄老师不肯剧透,表示一切都将在“向组织揩油”中揭晓。对于这个原则,结合年目标“关注目标和聚焦”的特点,我觉得年目标要有抓手方向,最好确定一两个抓手目标,然后以一带多实现其他目标。

月目标的特点与工具

图片来自做自己的CEO课程 ©易仁永澄

上面说了年度目标要循序渐进逐渐分解明晰,当分解到月目标时,就要注意看看自己定的目标是否符合月度目标的特点。

①必须保障重点目标(我们千万别捡芝麻丢西瓜,陷入战术上的自嗨中啊!)
②保障各领域平衡(比如工作与家庭、健康相平衡)
③目标要变得精准,要能继续分解成月度的子目标;
④必须留出40%以上的冗余(30天,只考虑18天的时间)
⑤上限不得超过3个目标

每一个特点,似乎都有我们掉过的坑。永澄老师用9年的时间不断掉坑爬坑掉坑爬坑,才凝结出这些字字珠玑的特点,我们要做的,就是记之记之。

从高高的视野高度下来,我们的关注点开始落地与清晰。此时需要考虑的就是目标的平衡和精细化分解问题。为此,永澄老师给出实用落地的三个工具:

  • 解决目标的平衡:平衡轮
  • 解决目标精细化:SMART
  • 解决目标分解问题:五环花

我觉得其中最洋气的是相生相克的五环花(就是咱们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大LOGO)。

环(相生):目标-任务-基础-价值=人脉-目标
五(相克):目标×基础 基础×人脉 人脉×任务 任务×价值 价值×目标

图片来自做自己的CEO课件 ©易仁永澄

这么炫酷的工具听不懂看不懂没关系,“向组织揩油”活动会仔细讲的!若论卖关子哪家强,幸福进化找永澄!好想快点听课啊!

周计划的原则与话术

图片来自做自己的CEO课程 ©易仁永澄

再次将视野拉近,我们要玩转周计划啦!还记得我已经连续掉过5个周的深坑了,从一开始的迷茫与不知所措,到现在的方向明确,最终真的明白了,每个周的周计划,真是太要紧了啊!

是的,周计划!不再关注目标,而是关注任务,考虑效能和成果的周计划。在这里,划重点的重点是:看看你的周计划,带来了哪些成果呢?

没错,当你制定一个周计划,当你填上一个任务,一定要用话术问问自己,“这个任务我要带来哪些成果”?这种“成果导向”的思维,是周计划制定的原则之一。

根据人的认知上限,周计划中制定的任务,不能超过7个!否则,很容易掉入任务完成率低下的深坑呢!

日行动的工具

图片来自做自己的CEO课程 ©易仁永澄

当清晨的第一缕晨曦照在大地上,我们就要以全身心的爱和力量来迎接今天。在今天,我要考虑的今日的行动、今日的效率如何,以及是否走在周计划完成的道路上。

很多在职场工作的小伙伴们总是觉得一天中的工作太繁杂,在不知不觉中就下班了但是又什么都没错。这就要用到永澄老师给出的日行动的初级工具:要事优先、二八定律、三个意义、四象限法则、六个任务、沉浸执行、拖延处理。

各类工具怎么用,相信聪明的伙伴从字面意义上就能理解一二了,具体的在揩油活动中也会有所展示哒。

其中要事优先、四象限法则、六个任务、沉浸执行我个人都实践过了,超级好用喔!(亲测有效,不信你试一试)

还有一句话!

如果一件事情你没有办法用一句话说清楚,说明你就没有想清楚”。

这句话打了多少人的脸啊?比如制定战略、比如年目标、月目标,明明能用一句话概括说完的事情,非要用三句话拆开;明明三个目标搞定的事情,非要列了十几个目标。

嘤嘤嘤,感觉我自己又得回炉重造,学习一下归纳总结的技巧!


第四周CEO课程,三分之一的回顾文章到此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