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9

一年半了,走过的,在记忆里,发芽了。

八大关

下了地铁,骑着摩拜去的。一路都是参天古树和红瓦白墙,错落有致,引来不时地“咔咔”的拍照声。快到海滩的时候,是一段顺直的大道,我们呼喊着冲了出去。这时候,眼前突然亮堂起来:瓦蓝的天空、湛蓝的海面、金黄的沙滩、暗红的礁石还有欢笑的大人和小孩。远处的海角被一些黑白色的点点占领,大海装饰了他们的婚纱照,他们也装饰了别人的风景。

咸咸的海风、凉凉的海水和细细的沙子,踩个浪,写个字,刨个坑,大声喊个话。累了,穿上鞋,靠着岸边护栏,闭了眼,可眼前还是这明净的油画。

那边有一对情侣在弓着腰,在岸边礁石上找什么东西,一问,原来是小牡蛎。尝了一下,我的乖乖——又咸又苦,享受不来啊!

几十个环卫工人穿着防水服在海水浴场的东侧遍布砾石的岸边打捞着海藻和垃圾,身后堆着装得满满的袋子。

天黑了,退潮了,螃蟹出洞了。跟河蟹的颜色有些不一样,只有指盖般大小,动作敏捷。石缝又硬又窄。

四个大老爷们,在退潮后露出的小石岛上蹦来跳去,用手机打着灯,或蹲或趴,饿着肚子,直到8点才真的站起了身。快被小螃蟹装满的瓶子,最后还是被放空了,好像我们什么也没得到。

走在路上,无星无月,灯光拉长了我们晃动的影子。

泰山

按古籍,“蒿里”和“酆都”同为魂归处,国人死后来山东还是去重庆,是个问题。冯玉祥墓在“蒿里”山以北的泰山山麓。将军是个基督徒。

墓前是条又宽又深的“西溪”,只有细细的流水,整块整块白得发亮的巨石;溪道弯弯曲曲,岸边繁木遮遮掩掩看不清来处。溯流而上,白龙池北就是渊济公庙,庙下的岩石堆成一只巨舟的形状。渊济公是宋神宗给池中白龙的封号。池水清澈见底,池边遍布题刻。

在路上,见过不少拿着水桶上上下下的本地人。经询问,才在路边崖下找到那些泉眼。泉水经过一根细长的水管缓缓往外流。等待的人们在旁边闲聊。我也接了一矿泉水瓶,喝完后,恨没多带几个。

仰头看到顶上还有一座大木亭子。坐上去时,已经暮色苍苍,倦鸟归巢了。再往前赶了赶,到了黑龙潭。据说这里通向东海龙宫。看着这绿得发黑的潭水,我是有点信的。东南有石亭,名叫西溪亭。上有清光绪年间泰安知府玉构题联:“龙跃九霄,云腾致雨;潭深千尺,水不扬波。”

再往上是百丈崖,不负其名,再看看这天。不得已,只好和唐工走下山路。唐工个子很高,父亲是重庆人。我在上大学的时候,一父母籍贯是四川的妹子问我:“你怎么不矮呢?”其实我也不高。

“再续前缘”已是出差任务快结束的时候。可天公不作美,刚过黑龙潭,就下起冰雹来,打得松林刷刷作响。只得跑到附近的长亭坐等。看着这些密密麻麻的丸子跳来跳去,想起那些路边的小菜园子。

百丈崖上是长寿桥,从这里看下去,除了壮美还有胆颤——崖顶眼前的这条浅白色带被称为“阴阳界”。长寿桥西头走一段是无极庙。庙外有几棵古树和一块字迹模糊的石碑。门是关着的。

山上还有几户人家:矮矮的土房、葡萄架子、几树杏花、平整的沙地、石桌石凳石缸,还有炊烟,在雾岚中。

天又黑了!

济南

爬千佛山,在兴国禅寺附近的凉亭小憩,跟一大爷聊起来。他的祖辈是从凉山州一带迁过来的,所以很想回去看看。聊着聊着,就问起了泡菜的做法。我答不上来。在老家时,向来都是奶奶做泡菜、咸菜、豆腐乳和豆豉,爸爸做米酒,我吃。

唯一一次去趵突泉公园,是爸爸和叔叔来济南定亲的时候。合影里尽是水光和笑脸。

大明湖如今湖宽水净、木繁风清,想起老舍先生,不禁唏嘘!

芙蓉街的尽头居然有座文庙。十分仓促,也没来得及看看从祀的王阳明先生被塑成什么样子。

家和公司之间的这些路,不长。单元门口的不是梧桐而是悬铃木。爬在灌木上的牵牛,白色、红色、紫蓝色,离去时还开着,回来时就谢了。拐角处的女贞树,一簇簇的小白花,有特殊的香味。幼儿园墙根上的泡桐,少少的叶子,一串串淡紫色的大花。墙上堆满了粉红色的百叶蔷薇。小饭馆门前的那盆黄月季怎么还没死?路口的夹竹桃,一场大风后,露了出来。路边的一长排紫荆花你拥我挤,好不热闹。公园里的好多花枝都冒出了墙。单田芳先生铿锵有力的独特嗓门随着大爷们的步子忽高忽低的。早上,红绿灯是绿的时候,大雾里,远远的,真像黛西家的那盏(《了不起的盖茨比》)。没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却见过凌晨一点的济南,夜那么深,却不那么冷。

立春了,公司门口的白玉兰树,不久也要发芽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纸上写的内容是三家投标单位梦寐以求的东西,绿地集团本次招标邀请的七位专家评委的名单!老赵在酒桌上听过一个笑话,说是...
    桃李斋阅读 278评论 0 3
  • 国庆前夕心惶惶,旅途归家各匆忙。 慈母桌前有热汤,嘘寒问暖暖心肠。 秀美山河迎笑脸,一颦一笑把景赏。 人去楼空独守...
    乐影美冉阅读 180评论 0 0
  • 1.提出一个好问题比给出一个解决方案要重要的多,很多时候解决一个项目的难题关键点不在于没有发现问题的所在,而在找到...
    橘子侠阅读 106评论 0 3
  • 作为一个大二狗,曾经的我也是如他们眼中的大学生一样,在寝室吃了睡,睡了玩,上课也是各种玩手机,不听讲。 本以为我会...
    KuoGE阅读 553评论 0 0
  • 一 .时间管理的心理学 当你打开你的朋友圈,你也许会看到别人说的是,今天又读了一本书,在这本书里面学到了什么,有什...
    灵江雪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