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我的寒假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的计划中,寒假是到今天结束的——正月十二、十三有培训,十四要整理孩子们的开学用品,十五十六是必须痛痛快快玩两天的。所以,今天,应该盘点一下自己的寒假生活了。

           亲情之乐

    寒假中最快乐的事,就是陪家人了。

   比如今天晚上,吃晚饭时,儿子和爱人在讨论姓氏,爱人讲了一个笑话,女儿含着满嘴的饭,不敢笑,硬生生地憋了半天,小心翼翼地将饭咽下去,然后哈哈大笑——这时候,那个笑话已经结束足足两分钟了。女儿的笑吓到了我们,继而我们也哈哈大笑——为了女儿的笑而笑。

   同样令我开心的,还有母亲。结婚之后,我每次去看母亲,都是匆匆而归。这一次,我终于可以每分每秒都陪着她了——但是,她已经小脑萎缩,享受不到正常的天伦之乐了。

   尽管如此,和母亲在一起的时光,还是幸福的。我照样可以在吃完饭后撒娇地问:“妈,谁洗碗啊?”母亲趁着安安低头吃饭的功夫,偷偷地用手指安安,并且捂着嘴偷笑。安安抬头看她,她马上像一个做错了事的孩子一样,把手规规矩矩地垂在身体两侧。于是,我们都大笑起来,母亲也跟着大笑起来。

   母亲虽然返老还童了,但对我和姐姐的爱,却丝毫不减。她总是把零食都藏在她的枕头下面,就连自己的外孙都不让吃。但只要看到我,就会捡出最大最红的苹果给我吃。有母亲在,这个世界就特别温暖。

   寒假之所以幸福,还因为我可以有大把的时间陪孩子。我可以陪儿子一起预习功课——不为让儿子学会什么,只是陪他养成一种习惯,让他知道,假期应该这样度过;我可以在写作业的女儿旁边读书,偶尔抬头,看女儿用功的身影,心里就特别踏实;我可以买来儿女最喜欢吃的食物,细心地做给他们吃——看他们狼吞虎咽,真的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我知道,所有的亲情,其实都是向上天借来的,都是有期限的,所以,在我还拥有的时候,我一定要好好珍惜,用力去爱。

           读书之乐

   无法想象,假期如果没有书籍相伴,该是何等无聊啊。这个寒假,读的小说多一些。重读了《围城》,才体会到钱钟书先生语言的幽默诙谐以及比喻的精妙恰当。读《我们仨》时,心中温暖而酸涩,对杨绛充满了心疼。读了《解忧杂货店》,才明白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出现很多艰难的抉择,我们应该听从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无悔于自己的选择。《岛上书店》让我感受到了爱的能量和魔力。《查令十字街84号》中的每一封书信,都想老朋友一样亲切温暖。

   当然,还读了魏书生的《我这样做老师》和王跃的《高效课堂的101个细节》的地七八章,各写下了三四千字的读后感。这些书虽然是为了完成作业而读的,但确是有很多收获。现在同时在读两本书,一本书《男生教育缺什么》,这是为儿子而读的,当然对我的班主任工作也有帮助;另一本是《浙派名师课堂教学实录》,其中的语文课例,读来很有味道。

   除了读书,还写下了近两万字的日记,这也算是寒假中的一大收获吧。

       工作之乐

   其实,假期是最好的工作时间——你很少可以有用小时作单位的时间,去做自己一直没时间去做的工作。

   放假之初,我给自己列了几条工作计划,比如完成下册的晨诵选材和ppt制作任务,搜集整理课题的结题材料,完成新网师的作业,整理自己这一年写下的零零散散的文字等。

   无聊的时候,我便照着计划,一项一项地去完成。工作真的是治疗无聊的妙药,当你工作起来的时候,永远不会被忧伤、孤寂占据心扉。于是,这些工作,就像一个个木雕,在我粗拙的雕琢下,终于从木头,变成了一件件工艺品。欣赏自己的工作成就,心中满是自豪。

      运动之乐

   似乎以前盘点自己的生活时,从来没有将运动列入自己的生活之中。但是,现在,我终于明白,对于一个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健康。只有自己健康了,才能照顾自己的父母和孩子,才能给亲人带来幸福。倘若有一天你倒下了,那么,你就是亲手将自己最爱的亲人推入了地狱。

   以前,我总会因为赶一项任务而放弃锻炼,但是现在,我宁可不读书,也会每天去广场锻炼一小时;我宁可不写日记,也会跟着电脑做一套操;我宁可不完成当天的计划,也会在11点之前上床睡觉。我并不是怕死,我只是怕生不如死。,怕有一天,自己的存在会成为亲人的负担。所以,即使不是为了自己,我也坚持运动,让运动成为自己生活中的头等大事。

   我知道,当我有这种想法的时候,说明我老了。但我宁愿承认,是我终于成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