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ind原来有这么多玩法~

21天训练营第二周:思维工具


思维训练营

1.思维导图笔记三问法:我不是一个爱读书的人,很难静下心把一本书都看完。从2017年1月开始,每天坚持听一本书,听书改变了我对阅读的兴趣,虽然有时读的很浅,但也是跨进了一大步。从最开始的樊登读书会到得到的听书专栏,明显有很大的感触,听书的解读差别特别大,樊登的解读比较透彻,而得到的更多是框架速览式的,侧重点不同,不过最喜欢的就是得到摩西为每本书画的脑图,让我们对每本书的脉络更清晰多了。笔记三问法让我反思的是,我的听书基本在what,甚至what都不是很深入,更没有how。不过,我这样以快速大量储备知识为目的读书的,听书还是很适合我,我现在坚持每次用微博输出听书感想时,刻意用三问法训练,听完一个主题的书或找到感兴趣的书后再用三问法深入去分析。

2.头脑风暴法:更新了我对头脑风暴法的一些错误操作方法,比如人员邀请选择、角色主导作用发挥、5w2h具体思考工具与头脑风暴法的结合应用等,不过有时思考主题与5w2h串联联想的角度有些会发生重叠及局限,关键还是平时发散性思维训练不够

3.5q训练法:这是对rca思考模型的深入原因分析,以及日常思维训练养成的好工具,思维训练如果能变成一种行为习惯,才能真正内化一个人的心智模式。目前我还只是在训练营中找到了路,但并没有每天坚持奔跑。

4.个人工作台:用思维导图搭建工作台,让时间管理变得更加地直观和清晰、聚焦。去年学习过一段时间管理,从开始的番茄工作法到四象限等,执行过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已经完全内化了对时间管理的理解,用这些工具反而觉得繁冗,用一个便签本就把计划和每日安排弄好了,但有了这个导图让计划和复盘,尤其是对已完成的归档变得更完善了。现在每天都在用!

5.人生编年史。看起来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但是却让我们开启了对人生追求意义的反思。不仅为自己做了人生编年史,还有小朋友,看着那些时间印记和照片真是满满的收获,一定会坚持去更新,时不时看看最上面那个奋斗的理想人生目标!

第一天:读书三问

读书三问法


阅读《自控力》

第二天:头脑风暴法


头脑风暴法

头脑风暴用过很多次,不过效果比预期的小

我理解的头脑风暴就是不批判、天马行空即可,

但听完这次课我反思效果不行,可能嗨有以下几个原因:

1.参加头脑风暴的人不能全都是平常一点创造性思维都没有的人,至少要有几个思维比较活跃的人能够激活集体的思维

2.未安排主持人或牵头人自己对方法理解不透彻,头脑风暴过于松散或走偏,尤其是主持人需要有意识地引导,善于组合性激发创意

3.未认识到“权威”在头脑风暴中的隐性作用,以后需要特意隔离

4.头脑风暴不是思考模型,不能提供具体的思考路径,它只是类似于六顶思考帽样的一种思考方式,具体从哪些方面思考,还是需要模型,我们大部分都聚焦第一种发散创意法,对于本身就没有想法的人,即使不批判让放开思维想还是没有太多想法;最重要的是要有“检索词”,比如5w2h思考模型就把具体路径指明,加上自由、独立、平等的分析,才能激发出更多想法。

5.头脑风暴的基础在于创造性思维,平常的发散性思维训练很重要。

第三天:5q思维训练


5q思维训练

如果说rca思考模型是为问题思考搭建了一个大框架,那5why就是让问题思考更加有深度

每日15分钟的5q思维训练刻意练习,让我们练就思考肌肉

这让我们这些习惯于“拿来主义”的人更能多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

都说“提一个问题”远比“回答一个问题有价值”

尤其今天自己练习,发现要提出一个创造性问题不容易,看到后面附上的创造性问题清单,瞬间觉得自己的思维弱爆了

however,还是把自己的问题列下来给大家看看

创造性问题:

1.水有哪些用途?

2.什么东西可以做成杯子?

3.一元钱能干嘛

4.森林里可以开发什么旅行项目?

5.如果要移民月球,我们要做什么准备?

应用性问题:

1.如何能在80岁之前环游完世界?

2.怎样做到每日早睡早起?

3.为什么每天计划都完成不了?

4.怎样才能控制经费开支?

5.我喜欢什么样的旅行?

6.怎么样让5岁小朋友快乐、快速地学会认字?


第四天:职场工作台


职场个人工作台

之前上过陈老师的自我管理训练营,四象限时间管理法加上这个工作台更加犹如神助

让自己的时间管理更加视觉化

之前自我管理训练营我最深刻的收获是找到人生的灯塔

把一些重要不紧急的事情放到日常去坚持、积累

这次高老师提的运营类和项目类划分,让思路更清晰了

非常认同高老师说的这句

运营类的任务要带改善性视角去做

项目类的任务是带突破性视角去推进

对于我个人来讲,我把每日学习英语、阅读这些重要不紧急的事情放到了运营类

对于工作来讲,人才培养就应划归到运营类

高老师把做任务比喻成点菜,非常的形象直观

荤素搭配注意均衡

目前寒假在进修学习,基本没有工作和家庭压力

有比较多的时间都在学习

于是给自己每日安排了很多工作

昨天我还用5q问自己为什么每日计划总是完不成

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这样大把的学习时间难得,所以想一口气吃成胖子

而且荤素也没搭配好

每日都吃素,没有荤菜进嘴,让自己都觉得没味道

导致有些营养不良,也体会不到进餐的快乐

多么痛的领悟!

重新审视下自己的工作台,重建秩序!

个人工作台示例

第五天:人生编年史


x'min'd制作人生编年史

一大早就听完了课,但花了一天的时间在整理编年史

这堂课不仅仅是堂工具课,这是启迪人生的一堂课!

从2013年开始其实一直都有用微博在记录自己的成长,还有孩子的点滴

还曾把小朋友的记录打印成了微博书

今天高老师把思维导图运用到成长记录中,开启了新的思路

本来想整理小朋友的成长记录,发现太多,今天实在完成不了

等抽空一定整理出小朋友的编年史送给他!

今年,把自己近几年的整理了下

收获满满,回忆满满,感动满满!

这堂课最大的启发其实是编年史的核心词——梦想的生活,以及标记分类定期去复盘

去深思自己的重要节点和事件是否偏离梦想的生活

每个阶段都有阶段性重点投入,但是以终为始的信念一定不能动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鲜活的一天,从起床那刻开始 <感谢小能熊@高雁鹏老师的思维训练课程,仅用于个人笔记学习> 引子 21天的思维训练课...
    Andrew_LYU阅读 797评论 0 4
  • 二月,春没有来。并不影响,我的身体开始草长莺飞。用去年剩下的最后一次雪,装饰皮囊。再用今年的第一次雨,梳洗血肉。手...
    陌千崖阅读 423评论 2 7
  • 我是一名医学专科生,即将从实习的岗位上进入社会,现在是在离开宣城的高速上写下这篇文章 自从知道被分在宣城这座实习地...
    皇后Elf阅读 386评论 1 0
  • 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学会学夫子国学阅读 273评论 0 3
  • 勒庞在《乌合之众》中说:“群体相信一切不可能的事情、相信一切不合逻辑的事情、相信一切不合情理的事情,相信一切不存在...
    吴山天风_e446阅读 31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