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节|聊聊我妈教会我的“女性力量”

先一句话介绍一下我妈:一位只有小学文凭,生育了三个孩子,今年刚满五十岁的农村出身的劳动妇女。

我妈虽然平凡,但身上却有很多闪光点和优秀的品质,甚至有些观点和见解,是我这个已经读完了研究生,学历比她高好几个层次的女儿都比不上的。

在我小时候和青春期阶段,大多数时候都不太理解我妈,觉得她太轴、不懂变通,觉得和她在一起很无趣。到我慢慢长大,开始经历一些人和事,才慢慢发现我妈的智慧,并开始理解她的这种性格。

当下很流行一个词叫作“女性力量”,在我看来,没太多文化的妈妈,已经用她的实际行动,教会了我很多关于成长的道理。今天这篇文章,就来聊聊我妈教给我的那些“女性力量”。

要独立

在我和妹妹读小学的时候,我妈就出去工作了。那时候她在我们老家一家四星级酒店里打工,做的是一些杂活和累活,工资也不高。但就是这样一份工作,我妈干得还是很起劲,而且一干就干了六年。

她从来不会因为自己的工作卑微而妄自菲薄,而是把公司当作家,把任何一件细微的工作都做到极致。当时她们酒店每个月都会组织考试,文化程度不高的妈妈会认真对待每一场考试,多次在考试中获得前几名的好成绩。有段时间他们酒店要求员工学习简单的英语口语,不会英语的妈妈就提前把英语发音用汉语标注,一有时间就在宿舍练习。

在酒店打工的那几年,妈妈多次获得酒店的“十佳员工”等荣誉,戴着大红花的荣誉照拍了半个相册,这些照片给小小年纪的我和妹妹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们也从不会觉得妈妈的工作卑微,记住的都是她在工作中获得的荣誉。

凭借着出色的工作能力,妈妈还多次获得她们公司组织的公费旅游的机会,在妈妈最后辞职不干的时候,她们的上司还多次挽留她。

妈妈的打工生涯一直持续到现在。虽然现在家里的条件好了很多,很多人劝她在家里歇着享清福,但她每次都说歇着反而不自在,靠自己赚钱花得更自由。

妈妈也许并不知道什么叫作“独立女性”,但她却用实际行动一直在教我们做一个独立女性,这种独立是在任何时候都可以靠自己的底气和洒脱。


敢吃亏

寒假的某一天,刚从老家回来的妈妈顺路来我家里吃饭,闲聊中她第一次和我分享了她买房还贷款的故事。

我们老家的房子,是在我和我妹读大学的时候,我爸妈掏全款买的。据说当时我爸犹豫不想买,最后还是我妈拍板定的。

我妈说,当时买房子的时候,钱也不够,有很多都是朝亲戚朋友借的。而在后面的几年,我家的经济压力没那么大的时候,又陆续都把钱还上了。

和大多数人不一样,我妈在还钱的时候,会根据借用的时间长短,几乎每一家都还了高昂的利息。比如朝东边的亲戚借了5万,三年后我妈就加了5千块的利息,直接还了5万5千,朝西边亲戚借了3万,我妈也会再加3千块的利息,还了3万3千块。

我妈给出的理由是,别人借给你钱是情分,不是本分,不能让别人吃亏。这些钱,如果别人不借出去,也可以放在银行里收利息,所以我们还的利息,不能比银行的利息低。

换做之前我可能觉得妈妈很傻,但当现在的我已经见过太多见利忘义、自私自利的人,再回头看我妈的行为,只觉得敬佩。同时感到惭愧,换做是我,不一定像我妈一样慷慨和无私。

一直以来,在人际交往中我妈践行的原则好像都是“自己吃亏,让别人赚便宜”,投射到家人身上,就是宁可让自己家的人吃亏,也要让别人赚便宜。

所以小时候,我也经常会在妈妈把我最爱吃的零食分给其他小朋友后觉得不解,甚至恨她。但慢慢长大后,我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也已经慢慢养成了谦让和爱吃亏的品质。

直到现在,当我受到一些看似不公平的待遇,或者一些无解的事情,我都会想起妈妈的那句至理名言:吃亏是福。

也许这种性格看似有些佛系,但它确实能够让我在很多时候能收获到更多简单的快乐。


不断学习

和很多只会拿自己的认知去要求子女的家长不同,我妈会通过她的工作和生活,不断更新自己的观念,并在我人生中很多重要的时刻,给我很多精神上的支持。

在我2020年结婚,告诉她我要办一场户外婚礼仪式时,她由一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到后来力挺我,让我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2021年签约了一个广州的二手房,先斩后奏告诉我爸妈我买房了,我爸觉得房子太旧,一直否定我的选择时,我妈对我说:别听你爸的,你们买房只要考虑到你们工作方便就行,钱不够的话告诉我,我们帮你们想办法。

在我这两年一边还房贷一边觉得压力大的时候,她对我说:你们已经做得够好了,这两年干了这么多大事,已经超越了很多同龄人了。

也正因如此,青春期叛逆时经常和我妈吵架的我,最近几年越来越理解我妈了,和她的交流也越来越多了,我从不避讳在她面前暴露我的压力和委屈,因为我知道我妈会是我最有力的支持者。

因为我和妹妹这两年陆续结婚成家,我妈这几年的关注重心就主要放在了还在读初中的弟弟身上。已经年近五旬的她要定期参加弟弟的家长会,还要在老师的要求下下载各种app督促弟弟学习,重新做了回家长的她仿佛又年轻了一回。

几个月前的某一天,休完一天假的她晚上给我打电话说她白天去教育局咨询弟弟的上学问题了,我问她怎么去的,她说滴滴打车。为了乘坐滴滴,她还特意研究学习了这个app。

这就是我妈,一个对新鲜事物仍然保持好奇心和学习力的中年人。

最近几年,“女性的崛起”一直是个热门话题,当我们在谈论女性力量的时候,到底在指哪一类的群体呢?我想,身边的女性榜样,应该不仅存在于那些有机会站在镁光灯下的人群,也应该不只是指那些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已经取得世俗意义上成功的女性。

女性的榜样,可以存在于任何地方。平凡如我的妈妈,依然是我人生中的榜样,并且一直给力量。

她可能不懂什么叫作“girls help girls”,但她却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做好自己的工作,支持自己的女儿,活得平凡而伟大。

我的妈妈,可能是最广大劳动妇女的群像,她们这个群体,才是我们在谈论女性力量时,最不可忽视的存在。因为我们现在所拥有的生活,是由她们撑起来的。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