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节,我发条朋友圈感谢我妈怎么了

春会逝去;爱情会枯萎;友谊的绿叶也会凋零。而一个母亲内心的希望比它们都要长久。——奥利弗·温戴尔·荷马

01 仪式感不等于只做形式

“别急别急,让我先拍张照片……”

丽丽伸出的手机让我们默默地收回了筷子。今天周五,也是我们宿舍每周一次团建的日子。

“别忘了给我朋友圈点赞呀!”我打开朋友圈,丽丽已经完成了她的每日一更。

『祝妈妈节日快乐!丽丽永远爱你!』配图是刚拍的照片。几分钟的功夫,这条朋友圈下面已经有了十多个赞,和几条祝福评论。

朋友圈本就是丽丽的主场,何况还有节日的Buff加成,想不热闹都难。只是不知道,丽丽的妈妈在这天是否感受到来自女儿的问候。

其实,丽丽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一群活在自己的世界,自娱自嗨的人。

每逢与父母有关的节日,只需要发一条朋友圈,表明自己对父母的祝福和感激之情。

是啊,今天妇女节,我发条朋友圈感谢我妈怎么了!

即使自己心里很清楚,自己的父母根本看不到。

生活需要仪式感,节日同样也需要,可仪式感不能只是一个形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父母也需要节日的仪式感

我们不仅需要节日的仪式感,做父母的同样也需要,只不过她们的需求仅仅是一个借口。

情人节那天晚上,妈妈打来的电话让我颇感意外,电话的内容也很迎合当天的主题:是时候该找个对象了,你爸也挺为你这事操心的……

之所以意外,是因为之前一直觉得她们不会在意这层出不穷的节日,尤其这次还是西方节日。可是一但牵扯到节日,我才意识到我低估了她们的实力。因为这次来电话的时机很明显告诉我她们也是有备而来,并不是碰巧。

元宵节的这天晚上,已经奔赴外地上的我,一个人在电脑前无聊地敲着键盘,除了窗户外面的烟花时不时在提醒我今天是元宵节,我丝毫感觉不到今天与平日有什么不同。一种对节日冷漠到骨子的无动于衷,因为好似这些我都已经习惯,好像自己要是什么节日都去过的话感觉自己也太矫情了。

所以,妈妈突如其来的电话让身在外地的我有些意外又感动。只不过刚离家数天,在她看来却好似已经过了好久。接过电话她上来就问我有没有吃饺子,我在电话这头甚至能够感觉到她因为我离家吃不上她包的饺子的那种焦急和关切感,那种感觉就好像一个孩子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喜欢的玩具被大他几岁的孩子抢走,可望而不可得。

我难以想像妈妈是何时开始变成这样的,印象中的她可不是这样的,至少是不会因为这么一件小事如此反应的。那一刻,我才感觉到妈妈开始变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父母不在,我们直面死亡

高亚麟老师在《我家那闺女》这一节目中说:“父母是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这句话我和很多人刚听到的时候一样,都表示不理解。

高老师进行了一个解释说:“父母在,比如说你今年30,你不会琢磨,你60你都不会想,因为你老会觉得,有一堵墙,挡在你和死神面前,你看不到死神,父母一没,你直面死神。”

现在此刻的我,好像更加理解这句话了。

小时候,这堵墙在我们看来是那么的高大宽厚,好像难以逾越。于是在心里告诉自己要快快长大,长大后一定要翻过这道墙,去看看墙后面精彩的世界。

然后,为了一睹这道墙后面的世界,我们开始不断攀登,一次次失败后,将失望和愤怒全都发泄给了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好似靠着不服输的劲,距离这堵墙的顶端也越来越近,墙后的世界好似也准备好迎接我们的到来。

再后来,我们开始与这道墙持平,然后慢慢地超过她,最后轻而易举地跨过了这道墙,直到我们看到了墙后的我们以为很美好的世界。

我们这才意识到,这道墙已经默默无闻地为我们遮挡了二十多年的风和雨。我们抱着歉意和不安,回过头来看着这堵矮墙,这竟然是二十多年来头一次认真看她。

二十多年来历经风吹雨打却仍旧屹立不倒,却因我们宣泄时的拳打脚踢已经皲裂破皮。我们错以为这堵墙是妨碍我们去看美好的世界的障碍,却不知她义无反顾地挡在我们身前,竟然是因为不忍心让我们直面死亡。

如今,这堵墙已经是残垣断壁,在风雨中竟有些飘摇。可是她依旧还是挺立着,哪怕早已不能为我们遮风挡雨,可是依旧愿意做我们最坚实的后盾,护我们周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路,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以前总想着要离开父母,总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美好,一定要去看看!然后我们报离家最远的大学,工作后选择离家最远的城市。为自己的野心奔走在各个城市,即使这里并不属于我们。

于是,除了过年回家,电话变成了父母见我们的唯一方式。

于是,除了我们的生日,节假日成了父母骚扰我们的唯一借口。

于是,除了父母,再也没有人为我们节日过的好不好。

于是,当父母习惯了等待,等待每一个与我们有关或者强行有关的节日,便会带来她们的关切。

于是,当我们习惯了她们的那套说辞,因为已经听了很多个版本,便会选择敷衍她们的关切。

你爱一个人你自己也可以感觉到她是否也爱你。其实她们都懂,只是从未对我们提及,对我们的爱和关心只增不减,可我们却把关心当打扰,把陌生人当朋友。

以前从来没有觉得距离父母远点没什么不好,直到做了一道算术题。如今我们二十多岁,父母也将近50岁了。我们工作以后每年回家的日子也许只有短短十多天,除去回家同学朋友的应酬,真正和父母待在一起的日子有5天吗?

10年,50天;

20年,100天;

……

说实话,我不知道我们的父母还能等我们多久,我只知道时间不会等我们,过一天就少一天,能陪一天就陪一天。

明天就是妇女节了,其实对她们来讲,什么节日,什么形式都不是重点,重要的是在今后的每一个充满仪式感的节日里是否都可以与我们一起度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