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怎样辅导孩子

孩子学习很努力,但成绩依然不行。

家长该怎样做呢?

有的家长会觉得,孩子还不懂事,并不知道现在的学习对将来意味着什么,因此孩子并不是真的在认真学习。

基于此,这些家长喜欢不停地鼓励孩子,常讲些前人在不懈努力后成功的例子,希望能够警醒孩子。

但鼓励和榜样并不一定有用。不知不觉中,有些家长的说话口气,变得越来越沮丧,越来越不耐烦,并且暗含各种猜忌、威胁和指责。

其他一些家长,则寻求更多的有帮助的实际行动,包括和学校老师沟通、参加课外补习班、请一对一家教,等等。

然而,这些措施并不是万能的,有些孩子的成绩仍然没有任何进展。

万般无奈之下,一些家长决定亲自来辅导孩子!

有这种想法的家长,都很不容易,而更不容易的是,当家长开始辅导孩子后,面临的各种挑战!

家长辅导孩子,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交流渠道的畅通。

在很多家长和孩子之间,没有形成一个畅通的交流渠道。家长有什么话,没法好好地说,孩子也没法好好地听。

家长通常把责任归于孩子,痛心疾首地说:“好好给他说,他就是不听,你有什么法子?”

其实,真正的责任,更大一部分在家长。

孩子最先是从一个非常弱小而无法独立的个体,慢慢地长大的。在家长和孩子的关系中,孩子常处于不平等的弱势地位。

从小到大,有太多的话,孩子不愿意听,有太多的事,孩子不愿意做,但孩子却无法反驳,无法抗拒,又无法逃离。很多积怨一直压抑在孩子的心灵深处,无从宣泄。

对家长的话,漠视、顶撞、不听,常常是孩子表达内心不爽的唯一途径。

有时候,家长一开口,孩子就已经成功地预测到接下来家长要说的、孩子已经听了千百回的说教,于是扭头就走。

就算家长的说话,改变方式变换内容,但很多时候,仅仅是听到家长的声音,就会勾引起孩子在过去十多年里,在潜意识中,积攒出的种种负面情绪。

即使孩子被逼着,不得不听,他也会不知不觉中把思绪向遥远的事物上转移,不愿意与家长的思维处于相同的频道。

该怎么破?

首先,家长得放低自己,把孩子摆在平等的位置,甚至进一步放低自己,把自己摆在弱势的位置。

你不能对孩子说:“你应该听我的话,你应该怎么做!”

类似的话一出口,这个聊天就被聊死了,没法继续。

有时,家长虽然没明确的说出这种意思,但言语中隐含了命令和要求,或者,言语在孩子的潜意识中,激起了这层意思,最终都是同样的结局。

作为一个有诚意的愿意示弱的家长,你得承认自己的不足,承认自己不知道怎样和孩子说话,承认自己以前有太多不好的方式,犯过太多的错。今天,和孩子交流上的窘境,以及孩子在学习上的困难,责任都在自己,是自己做得不够好。

现在,自己愿意改正,愿意进步,但因自己的能力有限,仍然可能在交流中不断地犯错,希望孩子能够给自己机会,并且监督和帮助自己。

虽然这样做,似乎有失家长一贯的权威,但有什么办法呢?孩子可以不理你,你却不能不理人家。

认清形势,找准自己和孩子的位置,才能有正确的选择,才能放弃那些莫须有的自尊。

但很多家长都是很强势,非常自恋,认不清形势。

虽然现状已经是孩子各种捣蛋调皮,成绩一塌糊涂,家长依然克制不住自己,一遍又一遍地唠叨过去:自己费了多少心思,想了多少办法,结果呢,环境的其他因素,再加上孩子的不争气,酿成了今日的不堪局面。

面对有这样认知的家长,旁人也无法说什么,能够让他惊醒。

无论家长自认为多聪明,看过多少书,懂得多少道理,但打脸的现实既然摆在眼前,结论就只有一个:在孩子成长中,有些家长该做的,没有做,有些家长做了的,其实做错了。

今天,家长要想促进孩子进步,先得自己进步!

态度端正了,姿态放低了,孩子才有可能接受你。

此外,对于具体的交流技巧,家长有必要适当看一些书,来学习和提高。比如,马歇尔的《非暴力沟通》,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书中的技巧,既简单明白,又易于操作。

家长面临的第二个挑战,是对孩子学习的认知和评价。

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原因究竟是什么?

当家长给孩子反复讲解一个最简单的知识,讲了几天,孩子仍然还在糊涂。被挫败的、有点气急的家长,常常冲口而出:“这么简单,你怎么还不会?”

这句话,隐藏的(但又非常直接的)意思是:你怎么这么笨?

所以,家长不经意间,传递出来的信息,把孩子成绩不好的原因,归于笨,归于智商低!

有时候,在辅导中,孩子忍不住打了一个呵欠,或者目光开始游离,家长又不由得疑惑:“你是不是没专心听?刚才我讲什么来着?”

孩子答不出来。

家长又忍不住抱怨:“别人辛辛苦苦地讲,你就是不专心听,学习咋个会好?”

所以,家长又把孩子学不好的原因,归于不专心,不努力。

笨,智商低,是天赋问题,是后天难以改变的特质。当孩子获得这样的认知,就会失去改变自己的动力。

不专心,不努力,是家长观察孩子的学习状态后,得出的评价。但专心和努力,不是非此即彼的概念,而是一个程度问题,很难定义和测量。

无论一个人在学习上如何专心和努力,你都可以毫不费力地指责他:在某一个时间点上,他还不够专心努力,或者,他还不如学校里著名的某某某那般努力。

频繁的无节制的指责,最终会加深孩子的内疚和无奈,转而自我放弃。

针对孩子在学习中表现出来的不如意的情况,正确的归因方式应该是这样的:

为什么学不懂?原因是学习任务太难,而孩子的基础能力不足,或基础知识掌握不过关。

为什么注意力不集中?原因是孩子学习太累,或学习方式并不合适。

有了这样的认知,家长才能在辅导孩子中遇到问题时,不气不急,寻找更多的方式方法,来帮助孩子学习。

孩子也不会因为困难而气馁放弃,因为言语而和家长对峙。

家长面临的第三个挑战,是正确而有效的辅导技巧和方法

辅导真正的差生,是非常困难的,付出很多,却不一定会有收获。

即使很多非常有经验的老师,面对差生,也是万般方法用尽,最终一筹莫展。

有些辅导机构,或一对一的老师,甚至会要求学生成绩至少在什么样的水平之上,否则不予辅导。

各种挤破头的名校,不管教育质量多么高,理念多么好,投入多么大,也不敢招差生,而是想方设法,百一挑一,选择最优秀的学生入学,才能保住名校的金字招牌,保证看上去颇为吓人的升学率。

父母开始辅导孩子,往往会发觉:真的是讲不懂啊!

无论你觉得多么简单的常识性知识,无论使用了多少种方法深入浅出地讲解,无论孩子多少次点头表示已经听懂了,你只要对孩子说“这个知识你给我讲一遍”,或者说“这道题你来做一下”,然后你就会面对孩子茫然的眼神,或者看他给你展示什么叫匪夷所思、脑洞大开的错误。

家长在此时,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一定要在心里反复念叨:这不是笨,他只是基础能力差,一定还有一种有效的适合他的学习方式我还没发现。

然后,不断地变换学习方法,继续耐心地辅导孩子。

确实,这很难做到。

反过来想,如果能够很轻易地做到,这个世界上又怎么会有差生呢。

取真经,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把成绩差的孩子辅导好,也会经历万般的考验。

观察周围,或回忆过往,你会发现:

初中的孩子,一周可以学会多个几何定理,但幼儿学数数,会花一两年,小学生学加法,会花一两学期。

高中生学英语,一天可以背几十上百个单词,但小学生学英语,光是字母的写法,都要好几个月才会熟练。

可以看到:虽然越是基础的知识,就越简单,但越是基础知识,就越难掌握,教育起来难度也更大。

很多基础的知识的学习,光靠努力,是不能加快进度的,常常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慢慢地熟悉,不断地沉淀。

所以,孩子不会的,越是你觉得简单的,越有可能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来掌握,越是不能着急。

不着急?咋可能?学校每天都有学习进度,都有新的知识要学习,要掌握,还有大量的作业要做,还有越来越临近的考试在催促!

但着急也没有用啊!着急还常常带来反作用!

现实如此,只得接受!至于未来,要么放弃,听之任之!要么不服气,继续努力!

怎样辅导孩子学习?我的第一个学习建议是:帮孩子做作业。

孩子成绩差,作业中多半会有些题做不起。与其花费所有时间去做作业,最后还做不完,不如直接帮他尽快完成。这样做,才能挤出时间,去安排其他形式的辅导学习。

作业太难,家长也不用自己去思考,通达便捷的网络,可以快速方便地找到答案。然后,家长一边说,孩子一边写,快速把作业完成。

作业完成后,家长可以简单询问孩子:“这道题的解法,能不能看懂?能不能用自己的话复述出来?”

有的孩子,虽然自己做不出来作业,但一看解法,就能懂。

有的孩子,虽然懂了,但却不能用自己的话复述出来。

有的孩子,这道题懂,下一道类似的题,还能举一反三。

有的孩子,同样的题目,稍微变一下措词,又不懂了。

有的孩子,即使看了解法,听了解法,还是不懂。

孩子表现出来的每一种情况,分别代表着不同的能力水平。家长需要仔细观察和分析孩子外在表现,去发现内在隐藏的思维过程,去推断孩子有哪些认知能力的不足,再去设计针对性的学习方方法。

怎样辅导孩子学习?我的第二个建议是使用孩子有能力完成的方式来学习。

比如说,你让孩子背书,他背不住,你让孩子做题,他做不起。这里,背书和做题,就是超出了孩子学习能力。

但孩子背不住的文章,让他朗读,他能够朗读出来;孩子做不起的题,让他照着抄写解法,他能够抄写出来。这里,朗读和抄写,就是孩子有能力完成的学习任务。

当然,在辅导过程中,最常见的方式,是讲解。家长讲,孩子听。讲的内容,可以是教材上的知识,也可以是题目的解法。

这种辅导方式,最担心的结果是:孩子不能理解所听到的内容,思维跟不上讲解的节奏。对于成绩差的孩子来说,这几乎是必然的结果。

因此,在讲解的过程中,要不断地询问孩子,获得反馈,核实他是否跟上,是否听懂。

这对家长来说,也是耐心的考验。因为很多孩子常常不擅于表达,也害怕表达,有时候想从孩子那里听到一点哪怕是最简单的反馈,也需要花费一番力气。

如果家长能够把要讲的内容,提前组织和总结一下,变成孩子能够自己朗读或抄写的材料,先带着他,朗读或抄写一遍,然后再给他讲解,最后再要求反馈,用他自己的话说出来,或许会好一些。

另外,帮助孩子做了作业后,也需要家长对作业题目进行分类、总结,然后对孩子进行系统而全面的讲解。

然而,家长辅导孩子,即使做了各种尝试和努力,多半还是会以失败而告终。

但这样的尝试和努力,并不完全是徒劳无功和毫无意义。

如果家长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更多地了解孩子,了解学习,也了解了自己,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那么,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如果这个过程,使家长能够更好地与孩子沟通,能够给孩子提出更多的中肯的关于学习、关于人生的建议,那么,即使孩子的成绩仍然平庸,也会有更大一些的概率,在人生中收获更多快乐,收获其他方面的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写作业慢的原因提要:1、条理性差——学习无方法。2、追求完美——橡皮综合症。3、学习基础差——学习没有兴趣,学习有...
    cae6f12ddc62阅读 3,123评论 0 15
  • 据世界广告主联合会(World Federation of Advertisers,即WFA)最近的一项调研发现,...
    fsophia_jia阅读 342评论 0 0
  • 我写东西有个习惯,看过主题后不会马上动笔,而是放在脑子里酝酿,想一想我要写什么。今天的主题是开心的事,早晨起床我就...
    顾璟小花阅读 261评论 0 0
  • 下班时天已漆黑,外面雨势不小,一些没带伞的人正站在门口张望,判断着是否这雨会变小。尽管我也没带伞,但我并没有停...
    红尘书生阅读 598评论 4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