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决定买什么基金之前,你最好有一套自己的财富体系

大多数时候,我们提到“投资”很多人都会马上联想到股票、房地产等等买卖。而实际上,在投资之前,还有几步非常关键的准备工作,即对于个人的人生规划、整体投资目标的确定,即创建一套适合自己的财富体系。

确定财富目标——没有明确的人生规划怎么办?

如果你拥有一个非常明确的人生规划,那这件事将会非常简单。只需要将人生规划进行目标分解、细化,然后一项项去完成即可。但对于很多人来说,会面临一个问题:我没有什么特别的人生规划,在目前这个阶段似乎还未找到什么特别热爱做的事情,那应该怎么办呢?

我的做法是,就把财富目标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来规划。比如,我的目标是45岁实现财务自由,到此时,我的资产可以“自动”为我赚钱,我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去做别的事情。但财务自由的界限是多少呢?说实话,这是20年之后的事情,我们确实无法准确预测要拥有多少资产才能算真正的财务自由。但根据目标制定的SMART原则,我还是将这个目标进行了更清晰的定义(根据实际情况更新,仅供参考):我要在45岁(2034年8月31日)实现1000万的财富资本,帮助我实现财务自由。

细化财富阶段——17年,1000万,这可能么?

可能很多人一看到1000万这个数字,就已经在心里默默取笑我了,或者不屑一顾觉得根本不可能达成。但人确实不可能一口吃成一个胖子,所以这1000万的积累也是需要17年的时间的。这17年就需要你有规划、有目标地进行投资,静待资产的逐步增值。

到底如何来规划呢?这就是这篇我们提到的财富投资的四个阶段。这个我是在看之前一位投资老师的博客看到的,引用他的观点加上我的实际情况分析,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参考:

第一阶段:财富准备阶段。

只要你不是天生的富二代,都需要经历这个阶段。这个阶段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积累足够的资本金,让财务杠杆的效果显现出来。无论是你的股票账户还是基金账户,如果仅仅是几万块钱的话,最多的波动也就是几千块。

所以在这个阶段,财富目标就是实现20万~50万不等的存款积累,而我给自己的期限是30岁(2019年8月31日)达到20万资产。

想达到这样的目标,最简单的就是采用“开源节流”的老规矩。节流方面,我不建议为了攒够钱一定要紧衣缩食,而是让花钱更有规划性一点即可,因为世事无常,当下希望享受的东西最好当下就去实现。所以,如果是挣工资的话,发工资当天就把钱分配好,用于理财的(46%)、用于生活开支(38%)以及家用(16%)各自安排。在最开始就强制自己储蓄,时间久了必定会有积累。

但节流毕竟也只占50%,剩下的还需要通过开源来积累。说实话,目前我也在对如何开源进行摸索,通过发挥自己的特长来进行极致培养,逐渐实现盈利。但说实话这部分还不成熟,之后有经验了再来分享。

第二阶段:财富质变阶段。

当你的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进入这个阶段,就是财务杠杆显现,财富实现阶梯式增长的阶段。引用理财前辈的一个公式“财富的质变=一定的基数*弹性”,基数在于上一阶段的财富积累(20万),而弹性则来源于集中投资及其带来的高回报率。当然高回报率相应带来的就是高风险,因此为了平滑如此高的风险,还需要有长线投资的觉悟。

所以在这个阶段,财富目标是用10年(40岁,2029年8月31日)的时间,实现资产的翻倍,达到300万元。

对于实现的方式,最好的方式当然是投资诸如股票等高回报率的产品。但同时也要切记,高回报率必然会带来高风险,因此也需要针对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进行产品筛选。当然,投资的结果还会受运气、知识储备等多种因素影响,因此在选择投资产品之前,依然需要对被投产品进行深入学习,尽量少地避免“交学费”。

第三阶段:工作自由阶段。

如果在上个阶段,资产基数已经达到300万,5年复利25%就差不多是人生的第一个1000万了。所以这个阶段的整体指导思路就是稳健,能够保证资产稳定地实现增长即可,而对于自己的人生,也有了更多的选择项,所以称之为工作自由阶段。这个阶段,我给自己5年(45岁,2034年8月31日)时间来完成,达到1000万。

第四阶段:财富自由阶段。

在这个阶段,最主要的目标就是享受人生,又因为马上要进入中老年,因此需要为自己的养老考虑,因此这个阶段最主要的目标就是规避风险。而此时投资又趋于分散,并且以低风险的储蓄作为主力,用小部分的资产用于投资实现保值增值即可。

梳理财富观念——我的财富观由哪些因素影响?

确定了自己的财富目标,并了解自己所处的财富阶段之后,在进行财富投资之前,你还需要梳理自己的“财富观”。“财富观”是指导你进行投资理财的观念,或者说指导思想。当你需要做某些财富决策时,或者不知道你当下的财富状况是否还在“正轨”时,都可以用你的“财富观”去衡量或佐证。

而之所以是梳理,是因为每个人当下都会有业已形成的财富观念,并会因为所处的人生阶段不同或者经历某些事情之后发生变化。因此每个人都需要定期对自己的“财富观”进行梳理和审视,这也是了解自己的一种方式。

下面就摘录范·撒普在《通向财务自由之路》一书中对于梳理“财富观”(原文为“创建个人的交易系统”,更专业一点,此文为适合个人的摘录)所列的一些问题,你可以试着问问自己。

1. 我有多少资产用于投资?——我有多少资产输得起?我是否需要从投资的收益中定期取钱?

一般而言,成熟的财富体系都建议我们有四部分资产:10%用于个人支出;20%用于临时性支出,比如自己或者家人突然患病,而又没有疾病保险的时候可以用来支付相关费用;30%用于储蓄(随着年龄的增加,比重也逐步增加);剩余的40%资产才是用于投资,只有这样,你才能对投资市场上一时的得失保持平静,而如果最终资产有所损失,也不会对你正常的生活产生太大影响。

2. 我期望的收益比例是多少?——当然这也取决于你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如果没达成预定的收益比例我要怎么做?如果超出了预定的收益比例,我是否能马上收手?(收益再高代表你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3. 我每天可在交易上所花费的时间有多少?——决定了你是采用短期盈利机制还是长期的盈利规划;

4. 我的知识储备如何?——在决定进入某个市场之前,我是否已经掌握足够的知识?如果没有,我通过什么方式来规避风险?

5. 我的心理状态如何?——对于想实现的财务目标,我有多大的自制力?对于一时的涨跌我有多大的忍耐程度?如何改进?

当然,这只是在理财初期非常浅显的一些自我审视。而随着财富体系的逐渐成熟,还需对此系统进行更深度的自省和更新,以此来指导自己的财富行为。


我时常觉得自己是个Loser,并因此而闷闷不乐。所以才有了这个“大龄单身女青年摆脱小确丧的可行性探索”的项目,记录一些当下的生活方式,希望能在这个大部分是丧逼气质的人生布景中,找到那么一点点空隙,可以让自己摆脱一些小确丧,重新找回一点生活的乐趣,就好了。

如果你也有相同的困扰,欢迎留言交流,一起做病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技术分析:股指是最好的参照基本分析:把握宏观经济投资组合:根据行情调整成功者的启示:具备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超越专家...
    你在学校阅读 4,519评论 0 13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写在前面:今天是死磕自己99天的21天,做一个复盘,把之前未发布的读书笔记整理一下做一个合集,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不...
    Fei向宇宙阅读 1,714评论 0 4
  • 坐在我旁边的 是位英俊的人 那种冷峻不惊的英俊 那种温柔平和的英俊 那种一眼难忘的英俊 这是怎样一种干净 那种只配...
    Blanche布兰奇阅读 304评论 0 0
  • 最近看的一篇文章,让我想把他单独拿出来分析一下。 这篇文章的标题是《网红店的长队,竟然是请来的》。看完我觉得这商家...
    瑾兰阅读 72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