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是一项重要的军事行动

      近日工作界面切换,逐步摸到一些手感,对标题中的一句话突然感触很深,记录于此,以作留存,除此之外,今天还可以聊一下潜力这个词。

       等待是一项重要的军事行动

       为什么笔者想把这句话放出来呢,因为这句话给笔者的两点理解很有意思,一是对于耐心的理解。其实从字面本身的角度来说,等待从一定程度上跟耐心挂钩,而这不仅仅在军事行动中,在商业世界中,在生活中都息息相关。比如在股票、期货、外汇等投机性的商业行为中,等待良好的时机按兵不动,都是必备的技能。有小伙伴跟我说,现在的领导和团队感觉很不好,那么多资源都被浪费了。笔者想到了科斯定理,“一项有价值的资源,谁用的好就归谁,而不是一开始他的产权归谁。这项资源最终会流动到最善于利用它,能最大化利用其价值的人手里去”,所以如果你还要在这个领域深耕,就要相信这条线的资源,最终会被落到最会利用它的人手中,因此你需要做的是努力成为能让资源发挥最大价值的人,而非关注领导的好坏。

         而发散一点说等待是一项行动,其实想要告诉我们的是不行动本身,也是一种行动,有时我们时常忽略了这件事,导致我们匆忙做出了决策。比如当我早晨去711,店员会跟我推荐说先生果汁买两瓶可以再送一瓶,这个时候我就会陷入我是买1瓶还是买2瓶思考中,然后全然进入买两瓶更划算的锚点模式,但是可以不买这件事情,好像是后知后觉的。这种事在买房中会显得更为明显,中介带看房的过程中也会不断设置锚点,比来比去还是这套划算,然后我们就会全然陷入选A还是选B的过程中,将我们“可以不选”的选项置身脑后。因此,如果能将不行动牢牢的作为反向动词挂在心中,就会形成我们永远都有不选择的权利。

       这个能延伸出来什么呢?就是带不字的动词组合,也是其语义的一种,比如不选择,也是一种选择,而时常被我们忽略。著名的吴军老师的公司员工曾经举过一个案例,是讲组织员工旅行到底是去南极还是夏威夷的,员工原计划的方案是让员工自行选择, 想去夏威夷的去夏威夷,想去南极的去南极。吴军听后说最好让大家没有选择,如果有选择,去夏威夷的会惦记着南极的冰天雪地,去南极的也会惦记着去夏威夷的夏日风光,彼此都会留下遗憾。在这种情况下,没有选择才是最好的选择。

          如何识别高潜员工?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一般我们很大可能性会认为,高潜员工就是那些业绩最好的员工,其实未必,不但未必,其实业绩最好的员工,大部分都不是最有潜力的员工。据美国CEB发布的报告中程称,在业绩突出的员工中,只有1/7左右才会是高潜力员工,而剩下的6/7的员工已经爬到了天花板,不管怎么培养,提升都难以再大了。有个特别好的词可以理解这件事,叫做失速点。就是很多人到达了天花板,就会失去前进的速度,大多数人会选择确定性的东西,选择重头来意味着放弃短期利益,这个时候如果以短期利益为锚点,一定会屏蔽掉你的视野,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断无限循环在一个圈层里。

        那么高潜员工具备哪些特征呢?有三点可以参考,一是意愿,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强烈的升职愿望,和强大的将动机转化为行动的能力,是高潜员工最重要的特质。二是能力。有没有基础的业务能力,能不能逻辑清晰的建立令人信服的,他能不能逻辑清晰的建立令人信服的愿景?他能不能清楚地指明方向,并激励团队向前,在前进中,他能不能有些沟通,并支持团队,他有没有那种手感,一步一步实现目标。三是敬业度,侧重于长期承诺,并不断迎接更高挑战的态度,比如你给员工两个薪酬方案,一个是你完成A目标,拿到B奖金,另一个是你的工资少10%,但是如果完成了目标,奖金大大50%,如果你的员工选择第二种,至少说明他对于长期目标,愿意与你共担风险。

        其实除了这三点,我们还可以数出一些高潜员工的特质。比如上文说到的耐心,有很多人有意愿,有能力,也富有挑战性,但如果短期看不到效果,就会失去耐心,熬不到柳暗花明,冬去春来那一天,比如抗挫折力,很多人聪明,有活力,与想法,敢作为,但是顺境千般好,一旦遇到比较大的挫折,就很容易全面放弃,让人不禁怀疑人生。能打逆风局的人和顺风划水的员工还是有比较大的差异的。反过来,对于员工而言,想要成为高潜的领导者,也要时常反思,具备匹配的动机与意愿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与之匹配的精神与能力。


【金词银句】002:

1.尽力

接着今天的话题,我们说个题外话,说某个人已经尽力了,这一方面是对其努力的认可,另一方面也是对潜力的否定。

2.打折的不应该是价格,而是产品。

说这句话的本身,是觉得我们很多时候在价格上的打的折,都是生产产品时少流的汗水,消费者不是为了商品的成本付费,而是为了商品的价值感付费。

3.赠而不折

和定金翻倍一样,赠而不折,是一种很高明的营销方式。“真的不能再便宜了,那么我送你一点折扣现金券吧,她不会折损你产品的价值感,但却给了用户同样的获得感”。巧妙的利用损失规避,变失为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