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和我一样,也不会聊天?

你会不会一见到陌生人,就和他们大眼瞪小眼,变成一个哑巴?

你会不会在微信群里半天不说话,一说话,本来谈论热烈的群里突然就安静了?

你会不会羡慕那些在人群中谈笑风生,或者是那些自来熟的、一下子就和别人聊天聊得热火朝天的人?

我会。因为我就是这样的人。

从小到大,别人对我的评价永远都是:你好安静啊,你好斯文啊……就连幼儿园老师给我的毕业评语都是:该生性格较文静、孤僻。

这是中肯点的说法。

还有人直接对我说:欸,你怎么都不说一句话啊?讲真,不是我不想说,我是不会说。我不知道怎么去开启一个新的话题,也不知道怎么把话题接下去。

不过,虽说我小时候就知道确实是很安静,但其实我在家里也很喜欢说话。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发现和别人聊天也没那么可怕嘛。慢慢的,我摸索出一些与人聊天的小窍门。某一天,连我自己都突然发现,咦,我好像变得比以前开朗了呢。

那么,你想不想听听我的故事呢?


01.会聊天第一步:不要自卑,要微笑。

小时候的我,大概是住得高的关系,不怎么喜欢下楼跟宿舍区的小朋友一起玩。我只会粘着妈妈,让她陪我。而且小时候长得特别快,我比同龄人都要高,所以在幼儿园里,自己感觉很自卑,慢慢的就变得不合群了。记得在幼儿园里,我最羡慕那个扎着孖辫的漂亮女生,因为永远有很多女生和她一起玩,有些小男生也很喜欢她,甚至老师也是叫她当小领队。

而我,就是那个默默站在最后,看着大家热闹的孤独的小姑娘。俗话说“三岁定八十”,大概是自卑的关系,让我不敢加入与别人的聊天当中,更别说有什么好朋友了。

这种情况持续到小学毕业。小学六年,班里的同学个个要么是家境特别好,要么就成绩很优秀。一直习惯当鸵鸟的我,觉得根本不可能和他们成为朋友,所以也一直还是那个孤僻的我。现在想想,一切不会聊天的源头,大概都是因为自卑吧。

自卑的我,不喜欢笑。连微笑,浅笑都不会,何况大笑呢?永远绷着一张脸,全身散发出“生人勿近”的信号,谁愿意和你聊天啊?

请试着笑一笑。听别人聊天的时候,哪怕你不知道怎么接话题,会心的一笑,给别人感觉自己的话得到了认同,更是一种鼓励对方继续和你聊下去的信号。

02.会聊天第二步——“不要脸”!

我的转折点,是在上了中学以后。

去学校报到的时候,发现不少都是原来的小学同学,女生大都三三两两围在一起聊天。一个人站在那里,感觉四周不时会有好奇的眼光传过来,好像在说:她怎么是一个人啊?当时的我,觉得脸都红透了。也不知道怎么突然鼓起了勇气,走到了一个同样是一个人来报到的女生身边,开始“撩妹”。话题也很无聊,大概就是问她叫什么名字,从哪个小学毕业等等。

大概是这种看似“厚脸皮”的聊天,我生平第一次发现,原来别的女生也和我一样嘛,聊天没什么了不起啊。听别人说说她的故事,向别人吐吐槽,有人和你一起聊天,原来这么有趣。

大抵是凭着这份不要脸、厚脸皮的态度,我在初中也终于有了自己小团体。虽然这个小团体里面的女生,都是不读书,上课睡觉的人。可是最起码,下课后,我也有可以聊天的同学了啊。

其实国人相比西方国家的人们,相对还是内敛的。特别是像我这种南方人,更加不善言辞。以前上课的时候,外教老师永远会说:Don‘t be shy!(别怕羞!)与人说话的胆量,也是可以练出来的。说话声音小,就天天对着空气大声说话;不敢对着众人开口说话,就强迫自己去讲台上做个人展示,去参加演讲比赛。越不想做的事情,越要逼自己去完成,渐渐地你会发现,试着跟别人聊天,也没那么难。

03.会聊天第三步——说话真诚,多关心别人。

转眼到了高中,照例用了老办法,“勾搭”了两个女生。也就是现在最好的两个闺蜜。其中一个叫湾湾。

湾湾是那种很开朗,很多朋友的女生。和她相处久了,发现她有很多知心朋友。她受人欢迎的原因,倒不是因为她真的有多会和别人聊天,而是她很关心别人,而且真的发自内心。比如她能清楚记得班里每个女生的生日,哪怕和她们不熟,她也会送个苹果、送块小蛋糕、说句“生日快乐”给寿星姑娘。

试问,谁不愿意成为大家的焦点?谁不愿意得到别人的关心呢?能把别人放在心里的人,一定也是能受到别人欢迎的人。俗话说的好:你想别人怎么对你,你首先就得怎么对别人。多关心别人,才知道别人真正需要什么,也才知道应该和别人聊什么。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里有一句令我印象很深的话:尽量别让自己说出“我”字。

每个人都喜欢聊关于自己的事情,反过来,你想和别人愉快的聊天,为什么不先做一个合格的倾听者,再把话题顺利接下去呢?

就连《萤之光》里的干物妹小萤都学会了一招撩人技巧:发一句短信给别人,结尾一定是问号,表示好奇或疑惑,那么别人就不得不回你了。

下次和别人聊天的时候,试试问对方“你最近怎么样”,而不是开口闭口就是“我如何如何。”

当然,撩别人的时候,千万注意分寸。

涉及钱的话题,哪怕是认识多年的老友,也尽量别提,也就是俗称的“谈钱伤感情”。涉及私生活的话题,更免了吧。

可以试着了解对方的近况,问一些对方po在微信、微博上的内容。比如对方最近po出了旅行照片、放出了在哪里吃了好吃的,就可以顺势问对方:“最近去了哪里玩呀?旅途辛苦吗?”或者是“那里有什么好吃的,有什么推荐菜?”相信对方还是很乐意告诉你的。

04.会聊天第四步——聊热门话题、段子

到了大学,我发现身边有更多能说会道的人了。大学本身就有很多自我锻炼、提升的机会,比如参加各种演讲比赛,唱歌比赛、教师技能比赛等等,还有课堂上也经常要做各种小组展示。我发现,其实只要准备好了,讲话没那么难。换言之,聊天也是。

在大学里,总有些大神,可以和长辈、老师、领导聊天,谈天说地,引得别人开怀大笑,对他们赞赏有加。这种人感觉走过天南地北,雅俗共赏,什么都能聊。其实是,他们知道的多,知识储备量丰富。别人喜欢和他们聊天,因为总是能从他们身上获取很多新鲜趣闻。要想和他们一样,就要多看,多听,多记。


多看:在我看来,人丑不丑,都要多看书。古语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就拿自己来说,我一看书,就能有灵感写文章,和别人说话的时候,也多了很多聊天的话题。因为看书也是一种积累,书读百遍,也能出口成章了。之前看到男神张智霖在很多节目里出口句句成语,我索性也每天看五页成语词典。神奇的是,没有刻意去记这些成语的我,好像激发了大脑中的一些过往记忆,有时候说话自然而然就带上成语了。别人是“句句珠玑”,而我是“句句成语”了。连之前一起在学校实习的同事都说,真的有点儿老师的样子。

假使你不喜欢看书或者没时间看一本纸质书,也可以刷微博,订阅公众号,看电子书啊。作为一个21世纪的青年,总不能连时事热点都不知道吧?就像前两天一睡醒打开简书,发现满屏都在刷某明星离婚,足不出户,也知道娱乐圈发生什么事了。


多听:信息发达的今天,我们决不能再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人儿了。有人说,和熟人聊天什么都可以,可是怎么和领导聊天啊?

私以为,和男性领导或者长辈聊天,可以谈谈对时事新闻的看法,也可以聊聊体坛赛事,国际政治局势什么的。比如最近的热门话题肯定就是奥运了,可以说说“有什么比赛”,“目前拿下多少金”等等。要知道,聊天不知道聊什么的时候,就聊对方感兴趣的,对方擅长的话题。抛砖引玉,好过自己夸夸其谈。

如果同是女性,可以聊聊美容、服饰、家庭教育之类的。对年长女性,可以称赞对方的衣服牌子,可以请教她怎么保养皮肤;对家庭主妇,亦可问问她怎么做菜,怎么教育孩子;对年轻女性,除了说说化妆品,吐槽渣男以外,当然还可以说说最近微博抽奖刷爆了的口!红!色!号!啦!

再者说,没有人不喜欢对方称赞自己。如果能称赞到点子上,就更好了。称赞对方真正想展示给别人的那个点,是讨人喜欢的最高境界啊。如果你的女朋友穿了一条漂亮的新裙子,可是搭配了一双旧鞋子,作为她的男票,请你千万不要注意她的鞋子,而是对她说:今天穿的这条裙子很适合你啊。相信这个女生会马上心花怒放吧。


多记:从小到大,老师都告诉我们“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流传至今的名言,确实不无道理。每次我自助游,无论多累,都一定要在手机的笔记本上记下当天去过的景点、吃过的菜,花费多少,哪怕是流水账,都是旅游结束回来写游记时的素材。当别人问起来旅游的攻略,你才有话可说啊。

如果在看书的时候,也要记下一些关键句子,提取素材,可以在书上做些批注,贴便笺方便记忆。用类似“印象笔记”等等的app,也可以帮助自己积累素材、语言。

05.会聊天第五步——说话幽默、有急才

袁咏仪说过,张智霖最吸引她的地方是幽默。相处这么多年,他还是很“新”,跟他在一起不会无聊。比如两人一起拍广告,上真人秀,除了不定期撒狗粮,大仙话里话外也展现出独特的幽默和机智。适时记些幽默的小段子。或者说话反其道而行之,都会有出乎意料的效果。

一次拍广告。袁咏仪说:咦,这戒指好像有点大啊?张智霖:那你还给我吧。

上真人秀,车上。袁咏仪:这车怎么开那么慢啊?张智霖:他们是怕你晕车。

还是真人秀。袁咏仪斗牛时,差点受到了牛的攻击。后来别人问大仙,你不担心靓靓姐嘛?张智霖说:当然也是担心的。担心她受伤,要我照顾,还要我把所有行李背回去,很麻烦。

当然话虽这么说,其实这只是张智霖和袁咏仪相处二十年相处之道,总是以互黑的方式掩饰着对对方的关心。但往往是张智霖这些一本正经的幽默,总是能让急性子的袁咏仪哈哈大笑。

谁都愿意生活在快乐当中。所以在我们日常聊天中,幽默总能化解生活中的一些小尴尬,小风波。但要做一个幽默的人,首先就要多积累,多思考,慢慢才能变得反应快,马上接得上别人抛过来的话题。


蔡康永介绍自己时曾说过:读书时期,自己也是沉默寡言埋头看书谈恋爱;直到后来到了美国,再在偶然之下要常在电视上说话,说话技巧才慢慢练出来了。

所以说嘛,会聊天绝非天生,而是可以在后天生活中慢慢锻炼出来的。随着年岁渐长,阅历增加,get一些聊天的小窍门,别人就会对你“士别三日,刮目相看”啦。

相信你,也会变得越来越会聊天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章 暮春三月,正是人间好时节,巫山的山道两旁,古柏参天,苍苍峻拔,挺直端秀,凌霄托根树旁,烟花柏顶,灿若云荼。 ...
    AeneasAnas阅读 2,202评论 2 3
  • 小时候生活在农村,条件有限,所以很少出去,但内心深处的小小心灵对外面充满了好奇心,总想着能有一天踏上中国国...
    筑梦安琪阅读 213评论 0 0
  • 韩厥让人把齐顷公一行人围了起来,自己下车捧着酒杯和玉器,献给冒充齐顷公的逢丑父,并跪下叩头说道:“寡君受鲁、卫的请...
    逸川阅读 1,586评论 3 13
  • 谁的青春不出色,谁的青春不辉煌。可我就认为自己
    海贼果阅读 129评论 0 1
  • 手里捧着一个苹果 怀揣着一份期盼 自行车的踏板还未落停 脸上的汗滴还在滑落 排练着 看见你嫣然一笑的那一刻 每天 ...
    a张广明a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