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的基础(二)

个人博客搭建完成,欢迎大家来访问哦
黎默丶lymoo的博客

PHP的字符串

首先来区别一下下面两种字符串:

echo “hello”.”world”;
echo “hello”,”world”;

注意:这里第一条是一个字符串,第二条是两个字符串

字符串的查找

这里用strpos();命令
用法:strpos(要操作的字符串,要查找的字符)返回查找字符的位置

$str = “hello world”;
echo strpos($str, “w”); // 返回的是第一次查找的位置 输出6
echo stripos($str, “W”);  // stripos是不区分大小写的查找 也是输出6

字符串的替换

这里用str_replace();命令替换字符串的匹配内容
用法:str_replace(匹配内容,替换内容,字符串)

$str = str_replace(“l”, ““, $str); // 能将全部查找的到的都进行替换
echo $str; // 输出he**o word
$str = str_ireplace(“L”, ““, $str); // 同样不区分大小写
echo $str; // 输出he**o word

字符串的截取

这里有substr();命令截取用法:substr(字符串,截取的起始长度(可以为负数),截取的长度)

$str = “hello world”;
$str = substr($str, 3); // $str为lo world
$str = substr($str, 3, 7); // $str为lo worl
$str = substr($str, -4, 3); // $str为orl

字符串的截取2

PHP也有第二种截取命令strstr();
strstr(字符串,截取的字符)

$str = “hello world”;
$str = strstr($str, “ll”);
$str = stristr($str, “LL”); // 不区分大小写

字符串的去除空格

这里有三种方法。
1.ltrim();
2.rtrim();
3.trim();
分别是去除左边空格,去除右边空格,和去除两边空格

$str = “ hello “;
$str = ltrim($str); // 去除左边的空格
$str = rtrim($str); // 去除有边的空格
$str = trim($str); // 去除所有空格

获取字符串长度

用strlen();来获取

$str = “wwwwwwwww”;
echo strlen($str); // 这里输出为8

字符串的大小写转换及反转

1.转换成小写

$str = “ABCD”;
echo strtolower($str); // 输出结果为abcd

2.转换成大写

$str = “abcd”;
echo strtoupper($str); // 输出结果为ABCD

3.反转

$str = “abcd”;
echo strrev($str); // 输出结果为ABCD

去除字符串中的标签

strip_tags();

字符串的换行符

nl2br();

$str = “AB\nCD”;
echo nl2br($str); // 输出结果为AB//CD

PHP的数组

数组的创建

PHP的数据创建有三种方式:1.array();创建

$fruit = array(“apple”, “orange”, “banana”);$fruit[] = “pear”; // 在数组最后添加
$language = array(“en” => “English”, “ch” => “Chinese”); //“en”为键,”English”为值$language[“fr”] = “French”; // 在数组最后添加

2.直接赋值
$fruit[] = “orange”;$fruit[] = “banana”;
3.rang();
$num = range(0, 5); // 从0至5按顺序填充到数组中

获取数组的长度

使用count();获取

$num = range(0, 5);
echo “该数组长度”.count($letter); // 输出结果为6

这里说一下我们一般输出数组用的是print_r();这个方法

判断是否为数组

可以使用is_array();

$a = array(“a”);
echo is_array($letter);

判断数组是否存在某个值

in_array();

$letter = range(“a”, “A”);
if (in_array(“B”, $letter))
    echo “数组中有b”;
else
    echo “数组中没有b”;

遍历数组

这里博主推荐使用foreach来遍历较为方便
用法:foreach ($数组 as $数组的键 => $数组的值) {…..}

foreach ($letter as $key => $value) {echo $key.”的值是”.$value;}
foreach ($letter as $value) {echo “值为”.$value;}

数组的排序方式

1.sort rsort
sort, rsort是给索引数组的排序

$fruit = array(“orange”, “banana”, “apple”);
sort($fruit); // 升序
rsort($fruit); // 降序

2.ksort krsort
ksort, krsort是依据关联数组的键排序

$fruit = array(“b” => “orange”, “a” => “banana”, “c” => “apple”);
ksort($fruit); // 升序
krsort($fruit); // 降序

3.asort arsort
asort, arsort是根据关联数组的值排序

$fruit = array(“b” => “orange”, “a” => “banana”, “c” => “apple”);
asort($fruit); // 升序
arsort($fruit); // 降序

二维数组

$people = array(
    array(“name” => “zhangsan” , “sex” => “man”),
    array(“name” => “lisi” , “sex” => “female”),
    array(“name” => “wangwu” , “sex” => “man”)
);

二维数组的遍历方法

foreach ($people as $key => $newArr) {
    var_dump($newArr);
    foreach ($newArr as $key => $value) {
        echo $key.”的值是”.$value;
    }
}

PHP数组和字符串之间的转换

数组转换字符串

implode();转换
用法:implode(分隔符,要操作的数组)

$arr = array(1, 2, 3, 4 ,5);
$str = implode(“”, $arr);
echo $str; // 输出为12345

字符串转换数组

explode();转换
用法:explode(分隔符,要操作的字符串)

$str = “a,b,c,d,e”;
$arr = explode(“,”, $str);
print_r($arr); // 输出Array ( [0] => a [1] => b [2] => c [3] => d [4] => e )

PHP对文件的操作

打开文件

$fh = fopen(“test.txt”, “a”);
a表示操作权限,会在后面讲到,要想对文件进行操作就必须要先打开文件读取文件

1.filesize

获取文件大小filesize,返回字符串
$str = fread($fh, filesize(“test.txt”)); // 可以读取文件的内容

2.fgets

fgets,返回字符串,只返回一行,再次运行返回就从下一行开始

while ($str = fgets($fh)) {
    echo $str.”<hr/>“;
}

3.file

file,返回数组
$arr = file(“test.txt”);

4.file_get_contents

file_get_contents获取文件内容,并把内容当成字符串返回出来,也可以用绝对路径打开一个网页

$str = file_get_contents(“test.txt”);
$str = file_get_contents(“[https://www.baidu.com](https://www.baidu.com/)“);

文件写入

fwrite();
fwrite($fh, “我是写入的内容”);

关闭文件

fclose();
fclose($fh);

新建文件

$fh = fopen(“test2.txt”, “a”);
fwrite($fh, “我是新建的”);
fclose($fh);

新建文件2

file_put_contents();
file_put_contents(“test2.txt”, “我是put进去的”);

原文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