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老父亲(4)

 

父亲真的很孤独

     有一次我们一大家人坐在三姐家,父亲想吃水果,我们几个说帮他削,他说了几个不用不用……,并连连摆了摆手,我们当时也就不怎么在意,继续叙家常,父亲削完水果后把水果刀用力扔到茶几上,好象心中有怨气的小孩生气的样子,把东西用力摔出去。听三姐说,象这种情况曾经发生过好几次。过后一分钟不到,他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我认为这是一种潜意识行为,也许他希望引起别人的关注,而他自己并不自知且不能控制。父亲的这种行为,也许老年心理专家才能说得清楚这是怎么回事。

     据我对一部分长者和我们同龄人的观察和接触,初步了解到,我们周围有一大部分人不善于表达爱自己和别人的方式,他们认为自己天生木讷内向,不会说话,胆小害怕。对自己不想做任何调整和改变,年龄越大,人就会变得越固执与僵化,俗称“木头疙瘩”,并且他们还认为爱是与生俱来的,不需要表达和学习。其实每个人的性格是会变化的,爱也需要不断学习,只有不间断地长时间的学习,才能做到表达自如。有一个简单的方法,我多次实践后感觉很有效,容许我分享给各位:当你需要别人怎样对待你时,你就按照自己需要的方式付出。当你希望别人喜欢你,你就用自己希望的方式去做;当你需要别人宽容理解你时,你就学着去宽容理解别人。换位思考,改变角色,这些往往很奏效的。

父亲多年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父亲多年来不抽烟,少喝酒,早睡早起,勤锻炼,勤换洗,无不良嗜好和习惯。父亲的良好习惯还很多,这里就不一一叙述。在父亲还没退休时,我第一次到他工作的地方,记得那年6岁左右,我看到父亲所在的办公室和寝室都很干净整洁,地上一尘不染,床单没有一丝皱褶,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床下的鞋子和其它东西摆放得井然有序。

     那是我第一次进城,第一次看到城里这么干净,地上没有狗屎也没猪粪,没有烂泥潭也没太多的灰尘,更没有用包谷杆搭起的四面通风的简易厕所。城里原来如此好,我记不清当时在县城呆了多少天,后来很不情愿回老家去,当时我想要是能在城里读书该多好,心里这样想但不敢说出来,因为家里没这种条件。再后来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当时农村的条件,能有机会读书已经相当不错了,何况家里还一直供我读到大学毕业。长大逐渐明事理后,心里非常感谢我的父母亲大人,因为有你们的开明和不懈努力,才让我有今天的舒适生活,才让我有机会坐在电脑前说出多年来藏在心里的话。正因为有你们的无私奉献,才让我看到了更大更宽广的世界,才让我遇见各种美好。虽然母亲离开我们近五年了,说什么她再也听不见,做什么她再也看不到,我仍然希望母亲在天之灵能感知女儿这些年的感悟和成长。

    那次从城里闷闷地回到老家,我深切理解灰太狼被捉弄以后,那种怏怏的心情:“可恶的喜羊羊,我一定会回来的。”一定要努力好好读书的动机也许当时已隐隐存于潜意识中。母亲那次带我进城,让我看到了和以往不一样的世界,是我进入小学前,最好的一次学前教育,只是当时并不知道。

   父亲退休多年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一直保留到现在。不抽烟,少喝酒到不喝酒,喜欢吃鱼和虾;早睡早起,每天喝茶,用热水泡脚,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这真是一项了不起的大修行,可以说这是父亲能够长寿的秘诀。

     父亲这辈子经历了很多事,说真的,作为他的女儿,我了解的只是一些片断,可能前面写的有失偏颇,说得不妥当的地方,希望各位姐姐和哥哥能耐心指出,我一定会虚心听取,并作补充和修改,尽量让各位看到一个更为全面具体,情感更丰富,尽量接近更为真实的老父亲。每个人都是一本无字书,这本书会随时间,状态,场景不同,读出的感受不一样。作为我的父亲大人,经历了近百年人生,这本无字书浑厚而丰富,读到的感受会更浓郁且厚重。我也许只读懂父亲这本书的一小部分内容,还有大部分内容需要观者去感悟,去领会。尝试阅读人这本无字书,我们的人生会更加富足,生活会更加有趣。

     2016年7月,我参加了刚工作第一届学生两个班学生的聚会,在唱歌时,有一同学问我:“老师,你能不能告诉我什么才算成功?”我笑了笑,然后又摇摇头,不知如何回答他。因为这是一个很大的命题,首先需要解释什么是成功?我个人比较赞成林清玄所说:“如果你现在问我什么是成功,我会说,今天比昨天更慈悲、更智慧、更懂爱与宽容,就是一种成功。如果每天都成功,连在一起就是一个成功的人生。”

     所以,我个人认为,父亲的人生是成功的。

   (全部已完,感谢你的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