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这是我所能想到的至为纯粹的爱情

合上《嫌疑人X的献身》最后一页,惊叹石神对富樫慎二被杀的精心设计的巧妙安排,更感叹他对花冈靖子的浓烈和最无私的情感。

也曾看过这部书的电影版,日本和国内的两部都看了,觉得对这个匪夷所思的案件都有很不错的呈现,对石神的心理也有描述,但看了书,才发现通过文字更能感受石神对靖子的“看着她就很幸福”的欢喜,能帮助靖子保她无恙的心甘情愿,及目睹靖子自首无法保护她的心痛无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看着她就很幸福

每天,石神都会多有一段路,到靖子所在的便当店买便当。便当店老板娘对靖子说,那位客人就是石神是因为对她有好感,才会每天都来买便当。靖子觉得老板娘和她开玩笑,石神不过是喜欢这里的便当,况且他都没有和她多说一句话,只有那句“招牌便当”。

对于靖子的不承认,老板娘的猜测是对的,石神确实喜欢靖子,他的邻居。但他不会把靖子的爱表现出来。对石神来说,靖子是那么美丽、善良,他稀疏的头发与圆脸,看起来已经老了,他自卑,自觉配不上靖子。

所以,他期待的就是每天早上去便当店买便当,和靖子仅有的交集:

“欢迎光临,您早!”

“嗯……招牌便当。”

“好,招牌一份。谢谢您每次惠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石神来说,这就足够了。如果没有发生之后的事,石神也许就会一直这样下去:每天看着她,听到她的声音,就觉得很幸福。

02
“我来处理,相信我”

可惜也可喜,可惜地是石神和靖子之间的这种平衡打破了,可喜的是平衡打破后石神能和靖子有了更多的接触。

由于前夫富樫慎二的纠缠,靖子和女儿里美失手杀死了他。在靖子和里美心里充满了害怕、恐惧时,石神出现了。

他安抚了她们,帮她们搬走了尸体,清理了现场,并告诉靖子应该怎么去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石神则一个人处理了所有的后续,然后他每天通过电话指导靖子和里美回答来自警察的盘问,也感受着通话时听到靖子感谢他的激动和幸福。

在当工藤邦明出现在靖子的身边,看着靖子对他露出的柔美的微笑时,石神明白了工藤才是能给靖子安稳、幸福的生活的人选。

于是石神开始跟踪工藤,尾随靖子,并写恐吓信给工藤和靖子,最后以靖子的背叛为理由向警察自首,承认是他杀了靖子的前夫。

不过,只有石神心里清楚,他的最后的计划就是他的认罪。在看到靖子找到可以依靠的人后,他的自首是心甘情愿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对方不了解,不明白,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知道她会无恙,她会获得幸福,至于我会变成什么样又有什么关系,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03
绝望的咆哮

石神所计划的一切是那么地完美,可惜由于汤川对石神的了解至深,汤川找到了破绽,侦破这件精心设计的案件。

而汤川感触于石神的义无反顾,把案件的原委告诉了靖子。

靖子身心都震惊了,她无法相信石神在电话里淡淡地说已经妥善处理,让她不用担心,原来是这样的曲折离奇,他牺牲到了如此的地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这就是真相。

靖子前思后想后,还是去了警察局,并交代她犯的罪。在靖子碰到石神,靖子跪地哭喊:

“对不起,真的对不起。让您为了我们……我这种女人……”

“你胡说什么!你在说什么……愚蠢……你胡说……”

“不能只有我们得到幸福……不!我该赎罪,我要接受惩罚,我要和石神先生一起接受惩罚……”

可是石神只感到心神俱裂,他做的一切在靖子的自首之后变得徒劳无功,他绝望他再无能力和办法帮助心爱的女人——靖子得到幸福。

最后只能用咆哮发泄心中的痛苦:

“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曾经石神差点毫无留恋的死去,是靖子和里美的造访,她们美丽的眼睛贯穿了他寻死的内心,让他起死回生。

石神认为,他为靖子她们所做的都是在报恩,也是他对靖子无法言表的深情。

如东野圭吾所说:“这是我所能想到的至为纯粹的爱情,绝好的诡计。

他的爱是不求回报的,也是不顾一切的,他在意的是自己内心的纯粹,只想要的是对方的安然无恙。

虽然我们感动这种纯粹的爱情,但是这种击破底线的爱人方式也必然不会得到社会的认可。

所以,现实也许让我们的爱情带有功利和私心额,但这也是能让我们接受且真实的爱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