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汉》 3.反秦风暴

秦始皇三十七年九月,这位帝国的开创者被安葬在骊山的地宫之内,据《史记》记载,里面藏满了奇珍异宝。有哪些宝贝我们不好说,但是可以从侧面了解一下。西汉末年皇室宗亲刘歆编著的《西京杂记》里说:汉高祖刘邦占领咸阳后,在宫里吃惊地见到一种青玉五枝灯。所谓五枝灯,就是一个灯柱上分出五个分支,都可以点灯照明。刘邦见到的这个青玉五枝灯,五枝都做成了蟠螭——传说里龙的一种后代——的形状,蟠螭口中衔着照明的灯。一经点燃,身上的鳞甲会抖动,屋里明亮闪烁,就像漫天的星辰。

多么神奇而梦幻的珍宝。

《西京杂记》有许多夸张之处,鳞甲会动不太现实,一个可能是鳞甲用光滑的金属制成,表面会反光,而古代照明又是用火光,明暗不定,反射出来就仿佛是鳞甲在活动一般。不管实情怎样,至少可见在汉朝时人们就对秦始皇这位天下之主所拥有的财富,产生了丰富的想象。

《史记》还记载,为了不让后来人打扰亡魂的安眠,能工巧匠们在秦始皇的陵墓中装置了能自动发射的机弩,防止觊觎此中财富者前来偷盗,在完成了这一设计后,他们也集体被封闭活埋在墓道里,用死来保守最后的秘密。

《史记》能说的都说了,能猜的也都猜了,唯独没有提到一件几千年后令世人震惊的东西:兵马俑。说明即使是离始皇帝仅仅百年左右的太史公时代,就已经没有人了解哪怕一丁点儿此事的风声。那么庞大的一件工程,从制作到埋藏,竟然如此隐秘,真的很难不令人怀疑,这位开帝国之先的千古一帝,究竟还在地下藏了多少秘密。

秦始皇九月下葬,按照秦国的历法,这个月刚好是一年的年尾。

第二年的春天,新天子秦二世又追随父亲的足迹,巡游了帝国的东方,北至辽东,南至会稽。凡是当初父亲巡游时所刻下文字的大石上,秦二世全部追刻了歌功颂德的内容。

直到夏天,他才回到咸阳,长途的旅行使他颇有些疲乏和厌倦,他向老师赵高表达了内心的想法。

秦二世说:人活在世上,犹如白驹过隙,时光短暂。我如今君临天下,我想随心所欲,追求极致的享受来度过余生,您觉得可行吗?

正年富力强的赵高回答他:这正是贤明的君主追求的生活方式啊,但是目前的形势恐怕并不允许陛下您如此。大臣们都是先帝遗臣,当初我和李斯在沙丘谋划拥立您,他们本来就有所怀疑,自从您即位以来,他们内怀不服,早晚生变。臣每天都战战兢兢、惶恐终日,陛下又怎么能得到真正的安乐呢?

秦二世一向对这位老师言听计从,任由法律专家赵高对秦律进行了重新梳理和更正,在原来的基础上变得更加苛刻,大臣有罪,都由赵高亲自审理。赵高借二世之名,对能阻碍自己专权者大开杀戒。

但刚到秋天,东方传来的消息便令咸阳宫殿蒙上了阴云。有一支九百人的队伍被征发,去往帝国北部的渔阳郡戍边。在秦帝国治下,像这种被征发了去义务劳动和守卫疆土的队伍随处可见,并无稀奇。

但这九百人走到大泽乡时,其中的屯长陈胜、吴广却振臂高呼:

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且壮士不死则已,死则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在这句闻名后世的口号的指引下,九百人决心改变自己的命运,愤而杀死押送的都尉,开始进攻周边的县城。

这九百人应该都是闾左身份,大约是离开原籍寄居在他乡的穷困者,他们起事的理由是连日大雨,估计来不及按照约定的日期赶到渔阳郡,按照新的秦律是死罪。即便如期赶到,在当地作为戍卒,遇到匈奴或东胡族的骚扰,也多半有去无回。所以“壮士不死则已,死则举大名耳”,死必须死得轰轰烈烈。

当然为国征战守边而死,也可以轰轰烈烈,所以实际点燃起事欲望的,是另一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同样是死,不如赌一把荣华富贵,这才是大部分人内心的真实渴望。

有意思的是,陈胜吴广们一边高喊王侯将相不是注定不是天命,一边却仍然要借王子扶苏、楚将项燕这些世袭的王侯将相的名义来增强队伍的号召力。

现在有一种网上的观点是:按照云梦睡虎地出土的秦简中的《徭律》来看,误期只是罚款就行了,所以陈胜在说谎。这种观点是很不靠谱也很轻率的。因为出土的秦简,并不是完整的秦律,也并没有证据表明是秦二世时用的秦律,如前所述,秦律在赵高手里还有过一次修改,变得更为严酷。而且陈胜既然是戍边而不是徭役,就该对照《戍律》,而不是《徭律》。

但是“误期当斩”这句话是不是陈胜用的借口,则真的值得商榷。陈胜和他那一拨九百人要去的地区是渔阳郡,在今天的北京密云附近,但是他们还在安徽境内就直接不走了,这时候其实根本还没有走多少路。刚出发就判定要误期,多少显得有些可疑。

在就近攻下蕲县后,陈胜亲自率军占领陈县,自立为王,号“张楚”。他派出的将领葛婴则向东收取周边,葛婴在东方打开局面后,立了一名楚王,在听使者说陈胜已自立为王后,又杀死自己所立的楚王。这一反覆的行为,说明当初葛婴和陈胜在分道扬镳时,还没有详细的起事计划和政治纲领,也侧面证明了大泽乡起义是临时之计,只做了比较仓促的准备工作。

陈胜和吴广本人并没有多少战略眼光和远见,但他们的起义,却仿佛是一根火柴,迅速点燃了天下反秦之士心中的火焰,一时间,各郡县纷纷有人杀掉秦朝的官吏响应陈胜。

其中最活跃的,当然是被始皇帝消灭的六国王室和贵族后裔。十多年的时间,还不足以磨灭他们心中亡国亡家的仇恨。

曾行刺秦始皇的张良再次登上历史舞台,因为他就是韩国的贵族后人。

张良的祖父和父亲都曾任韩国国相,能相继做到国相,说明家族在国内的地位非常不一般,因为先秦时代,世族的威望和权力时无比强大的。假如不出意外,张良成年以后,也能世袭到地位和财富。所以在他二十岁之前,人生最大的志愿大概就是像祖辈一样,为国尽忠效力。然而意外发生了,就在即将弱冠时,秦始皇开始了统一战略,铁骑肆虐东出,韩国因为国力最弱又紧邻秦国,首当其冲被消灭。

那是张良人生里第一次听到梦碎的声音,祖国亡了,家族散了,这对于一个正要大展宏图的青年来说无疑是不共戴天之仇。这也正是张良之前宁愿散尽家产,也要雇力士在博浪沙刺杀秦始皇的原因,凭他个人的能力,也许摧毁不了那个罪恶的帝国,但至少可以诛杀掉坐在帝国宝座上那个罪魁祸首。

刺杀行动终究功亏一篑。以个人力量对抗强大的组织,无异蚍蜉撼树。为了避罪,张良逃到东方已经隐藏了近十年。这十年里,他即使仍有强烈的复仇之心,却始终没有好的时机和对策。

但听说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天下纷纷响应,张良眼前一亮,他知道他等到了,这是复兴韩国的最好机会。

其他各国的后人和他想法一样,张耳、陈余是当年魏国名士,这时投奔陈胜,向他请求了一支军队北上,攻取过去赵国的地盘。而楚国大将项燕的儿子项梁,项梁的侄子项羽,则在吴中起兵。

就连东阳一个县令的下属陈婴,也在当地青年们的拥戴下占领本县宣布起义。史书当然不会无缘无故记载一个平凡之人,这个陈婴本人名望也许不怎么样,但是他未来的曾孙女,会起名叫陈阿娇嫁给汉武帝,并留下“金屋藏娇”这个典故和成语。

各地一时刮起反秦风暴,烽烟四起,年届不惑的张良再次想起二十岁时候的梦想,满怀复国希望的他也聚集了一百多少年,但终归势单力薄,准备先去投靠有实力的部队,再图后计。

行军途中,张良遇到了与他一生关系最密切的那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函数function阅读 363评论 0 1
  • 趁热打铁,从今天起各位准牛人,就要开始践行了,成为牛人,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行动起来,为他人服务,通过利他然后利已...
    泡泡泡菜阅读 705评论 0 1
  • 所谓幸福…… ———关于母亲 所谓幸福,就是清晨听得见厨房里叮叮当当,那是老妈在作羹汤! 所谓幸福,就是80多岁的...
    元利好习惯养成师阅读 279评论 1 1
  • 昨天我表现稍微有点差,周末作业没完成,老师批评了我,放学去了小饭桌,老师指导我们作业的时候,我很慢才写完,今天又...
    马云朵阅读 2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