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爱嗑瓜子么

三岁时,奶奶经常坐在门檐下教我嗑瓜子。

瓜子是村头哑巴三叔家炒出来的。村里的人路过,从他门前的竹篾篮子里抓一把放进口袋,边上田边嗑。奶奶也经常从那里抓,不过作为回报,她每年都会帮三叔家里的娃置办几件小花袄褂。

奶奶不会种田也不会做饭,但她嫁给爷爷时,村里的人都说爷爷有福气。奶奶是个裁缝,随身带着一台老式缝纫机,乡间几个圩里的人家都要找她做衣裳,这可是手艺活,比会下地种田金贵的多。爷爷呢是个孤儿,大字不识一个,只有祖上留下的一间土坯房和两亩地,二十六七岁了还没讨着媳妇儿。

奶奶肯嫁给爷爷,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奶奶以前是个寡妇。

我在门前嗑着瓜子,将沾满口水的壳吐地到处都是。三叔家炒的瓜子有两种,一种是黑色的糖味瓜子,一种是灰色的无味瓜子。我喜欢吃甜的,而奶奶爱吃无味的,所以她每次要抓两把。我嗑地慢,牙齿总找不准位置,只得将整粒塞进嘴里慢慢含化,等到甜味完全消失,才用舌头将软绵绵的壳顶开,吸到里面的仁。等一把嗑完已是傍晚,父母也刚好骑着三轮车车从集市上回来。

母亲怕我把牙吃坏,就从集市上带回些奶糖饼干对我说,以后不许吃你奶奶给的瓜子,不然要变成小豁牙子了。我嘴上说好的,等他们一走,就让奶奶去村头抓瓜子。一天母亲回来的早,看见祖孙俩正坐在门檐下嗑的不亦乐乎,有些愠怒。

饭桌上,母亲对奶奶说,娘,小山子才三岁多,牙还没长齐,怎么能让他天天嗑瓜子呢。

奶奶吃着饭不说话,连看都没看母亲一眼。母亲气冲冲地扔下筷子回了屋。

后来长大了些我才明白,母亲与奶奶之间的矛盾很早就已经产生了。母亲对我说,奶奶曾想让父亲去部队发展,退伍后能安排到镇上去工作,而母亲不愿,非要拉着父亲做生意。奶奶怪母亲耽误了父亲,而母亲则嫌奶奶不会做饭,自己每天从早忙到晚回家还得收拾一摊子事。

从那天起,奶奶每天只抓一把瓜子,不再给我一粒。我想她一定是不疼我了,于是生气不再理她,跑到隔壁玩。回来时,看到她仍坐在门檐下,两手剥着瓜子,将仁放进瓷碗中,我凑近一看,已经明晃晃的小半碗。她看见我来了,眯着眼笑,“小山子,想不想吃啊?”,她冲我招手,将碗递过来。

我跑过去,一下子扑倒在她怀里。

上了小学,我家搬到城里。那年恰值我妹出生,原本攒下的积蓄被计划生育大队罚了个精光,父亲整日工作不得空闲,母亲想出去做生意减轻生活负担,于是打电话让奶奶搬过来帮忙照看。

奶奶当时住在条件较好的大伯家,和我们离的不远。她不愿过来,只说自己不会做饭,而且年龄大了身体不好,怕连累我们。

“不会做饭总会带孩子吧?你妈是嫌咱家穷不愿来,怕咱们养不起她。”母亲又是哭又是闹,所有的抱怨随着这些年的不满一涌而出,怀里几个月大的妹妹哇哇大哭,父亲铁青着脸不说话,一个劲地抽着烟。

“狠心的寡妇哟,连自己的儿子都不管了!”母亲恶狠狠地骂着。

不过奶奶隔几周就会过来看我们。与其说看我们,不如说是看我。因为她每次来之前,母亲总要带着妹妹出去,留我一个人在家,等奶奶走了再回来。母亲的态度让我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奶奶,那个曾经笑呵呵给我剥瓜子的老人,是不是真的像母亲说的那般恶毒?

每次奶奶来,家里都会多一堆吃的东西。有时候会是一些小孩子爱吃的果冻饼干之类,有时候则是一桶油或一袋米。她知道我喜欢吃瓜子,所以每次都要带一大袋散装瓜子。我们俩坐在客厅里看电视,我嗑她剥。我说我现在长大啦不用你给我剥了,她笑呵呵地说奶奶嗑不动啦,说完像变魔术一样从嘴里掏出一副假牙给我看。我十分惊奇,旋即又有些难过。奶奶的头发全白了。

我曾在一本书上看到过这么个说法,全世界只有中国人和阿拉伯人喜欢吃瓜子,其它国家都把瓜子当作是鸟类过冬的食物。我上网查了一下,没想到竟然是真的。“中国人精于饮食,喜食瓜子,可能源于节俭的理念,而后逐渐深入到饮食文化层面,成了一种习俗。”

我想到奶奶那一辈的生活,或许真的是因为太过艰苦,穷怕了,好不容易盼来丰衣足食的好日子,必然是不愿再回去的。

上了大学,奶奶糖尿病越来越严重,而且还渐渐糊涂起来。放假我去看她,她总要问我,“小山子,吃饭了嘛?”,我说吃了,她说那就再吃点零食吧,然后把茶几上盛满瓜子糖果的小碟子递给我。过了不一会,她又问我,“小山子,吃饭了嘛?”,我不厌其烦地回答,“吃过了,奶奶。”,她就一脸开心地看着我。

母亲不让我在奶奶家太久。待地时间一长,她必定会给我打电话让我赶紧回去。一次我做好饭,刚要和奶奶一起吃,母亲的电话就来了,我心里责怪她心眼小,连挂了三次。吃完心情郁闷地回到家,没想到一场风暴正悄悄酝酿。

“你奶奶对你好?她连一顿饭都没做过给你吃。小时候她天天给你吃瓜子就真的疼你?你什么都不知道,你什么都不知道!”母亲红着眼,显然已经哭了一次。

“那是她不会做饭!对我好不好我自己知道,用不着你说。”

母亲彻底崩溃,“那她对我们家呢?当初你大伯结婚,她把攒了一辈子的钱全给了他们家,给你爸什么了,就一间土坯房!你妹妹出生时家里穷的叮当响,她光顾着自己享清福了。她把你大伯家的两个孩子带大,就带了你一年,你就觉得她好,凭什么?!你知道她以前在村里头怎么说我?她说是我害了你爸,不让他去当兵,只能一辈子种地!你什么都不知道,为什么总向着她!”。

母亲嚎啕大哭。我不知道该说什么,究竟孰是孰非,我这当后辈的不明其中原委,况且两人又是与我有着极浓的血脉亲情,让我完全放弃一个是万万做不到的。我深知这已经是两代人之间半辈子的怨念,也化解不了了。

奶奶临终前,糖尿病晚期的并发症使她痛苦不堪。在此之前她已经截掉了一只因病变而溃烂的大腿,如今另外一条也肿得比平时两倍还粗。奶奶侧躺在床上呼吸困难,重度肾衰竭让她神志有些不清,她嘴唇微动,反复念叨一个名字,一个我从没听过的名字。

父亲说,那是我姑姑的名字。

奶奶嫁给爷爷之前,有个女儿,长到四岁,就因闹饥荒送给了别人。姑姑小的时候没东西吃,葵花籽成了仅有的食物。奶奶用手剥开一个个葵花籽,塞到女儿的嘴里,等葵花籽也吃完了,悲苦的命运终究还是没有放过他们。

我终于知道奶奶为什么爱吃瓜子了。

头七的前一天晚上,父亲让我准备四碟菜和一碗米饭供上坟用。我去菜场买了些奶奶生前爱吃的凉菜熟食,回来时路过商店,又顺手买了袋瓜子。到家父亲问我,买瓜子干嘛,我说奶奶喜欢吃这个。假牙没给她烧过去,我怕她吃不了,就坐在屋子里一个个剥起来。我坐在昏黄的灯光下,想起二十年前奶奶坐在门檐下给我剥瓜子的情景,她剥了明晃晃的小半碗,笑着冲我招手,“小山子,想不想吃呀”。

我泪流满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世界华语悬疑文学大赛】征稿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在我国民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地生活,...
    十九郎阅读 1,675评论 5 2
  • 想了好久,决定要写小说了。 开了个头,结果就搁置了。因为意识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小说里,不写“性”的话题,谁还要看...
    烟雨飞飞阅读 545评论 2 1
  • 你知道么,樱花下落的速度是秒速5厘米? —————————————————— 又到了这个时候。 天空还是和以前一样...
    东东方阅读 235评论 0 1
  • 又到油菜花开的季节,虽然搬出村子快十年了,每到清明前夕必全家回去“做清明”,在安庆方言里所谓“做清明”就是扫墓...
    zhu_小秀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