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妈》搞笑是假的,让你哭是真的!

文/垂进

01

《囧妈》这部电影,你要是抱着纯搞笑的心态去看,你可能要失望了。

因为很多观众在看完以后说:笑着笑着就哭了!

是的,这部“囧途系列”的新作改变了以往以搞笑为主线的剧情,主打的是社会和家庭伦理类题材。

不过也没有让追求包袱和笑点的观众失望,至少沈腾、沈冰、宋小宝、和片尾的“普京”承担和点缀了全剧的笑点。

总体来说,是一部非常有教育意义的影片。

02

《囧妈》的故事发生地点选择了中国铁路开行里程最长的旅客列车—K3次列车,它穿越丰沙铁路、京包铁路、集二铁路、蒙古纵贯铁路及西伯利亚铁路,途经了中国、蒙古国、俄罗斯三国。

在漫长的火车旅程上,形形色色的旅客和列车员都各有各的特色,在车厢狭小的空间内,一对“不合”的母子之间会发生什么样的矛盾,着实让人期待。

电影开头,和“囧系列”第一部的《泰囧》一样,都有一个不和睦的家庭,夫妻俩闹着离婚,男主又高度的以自我为中心。

于是,围绕着婚姻,事业,财产,一桩桩闹剧就展开了。

一趟出发去异地的旅途,成了剧中人物各自的成长与救赎。

03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

电影中的妈妈卢小花一出场,一下子就上演了全国统一的同款妈:穿衣必要花被窝样的,出门能把家搬着走,事事要替你张罗,讲道理最后都是你没理……

还会不断往你嘴里塞各种食物,恨不能直接在你肚皮上装个拉链往里塞吃的。几点该喝水、喝哪几种水、喝多少量,一样都不能错。外边遇到了异性朋友,你跟人热乎点,她觉得你搞不正之风,你跟人冷淡点,她又怨你古怪不好处。我的亲娘哎,你到底要我怎样?!

她们在相信科学的同时又显得那么的迷信,肉吃了剩下一块就不能再吃,和你说会生病,会长脂肪肝,种种…

父母与孩子之间,说白了就是因为深厚的爱,但是当这种爱覆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时,就成了一种爱的绑架。

生活在这种环境中的孩子,只会努力的想要去逃离。

04

中国的大多数家乡,对待孩子,其实都是付出了全部,而完全没了自我。

英国心理学家温尼科特曾提出:

“不需要做100分的完美妈妈,做一个good enough mother就好了。”

曾奇峰老师则将“good enough mother”翻译为“60分妈妈”

为什么心理学大师也提倡“60分妈妈”呢?

原因是,一个理想满分的妈妈,会因为事事操心,追求完美,没有让孩子独自去应付失败和挫折,而让他们得不到真正的成长。

很多事,很多挫折,终究要孩子一个人去抗,去承担起人生的责任。

“人生是一场比赛,父母永远只能做你的陪练,而不是这场比赛的主导者。”

05

一个家里,你最讨厌谁,往往你就最谁。

一个家庭的情感模式,一定有它的代际遗传性。电影里的徐伊万妥妥的就是这个例子。

在影片一开头,妻子张璐是这么说丈夫徐伊万:你看,这就是我们俩之间的问题,你心里面长了一个幻想的老婆,她应该喜欢什么,讨厌什么,该怎么说话,你全都设定好了,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地改造我呢,都这么多年了,你难道还没有意识到我不是你想的那个人吗?

影片中段,丈夫徐伊万对母亲说出了同样的话:你看,这就是我们之间的问题,在你心里面住着一个幻想出来的儿子,他应该吃几块红烧肉,脸上的肉是横着长还是竖着长,什么时候要孩子,膀胱几点钟排水,你全部都设定好了,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地改造我呢,这么多年呢,难道你就没有发现吗,我并不是你想象中的儿子。

徐伊万嫌弃母亲发微信总喜欢用60s的语音方阵,却忽略了自己工作的时候也经常用语音方阵。很多时候,产生矛盾的同时,我们只看到并厌恶了对方性格上的缺点,却忽略了自己也有这样的毛病。

在徐伊万在和妻子的婚姻中,不自觉地复制了老妈的性格,他对妻子的工作、喜好、乃至生活细节……无一不想全盘操控。做生意哪怕自己赔钱也不能让妻子赚到钱!这是啥心态?典型的控制者啊!

心理学上,这就是一种强迫性重复,父母作用在儿子身上,儿子又会在下一代人的身上重演。

人们经常说的和自己的原生家庭和解,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打破这种重复,然后让孩子获得更优质的教育。

06

别把最坏的情绪,留给最亲的人

萧伯纳有句名言:“家是世界上唯一隐藏人类缺点与失败的地方,它同时也蕴藏着甜蜜的爱。”

在电影中,我们能看到男主,在对待陌生人,对待刚上车的美女时,总是客客气气,礼貌相待。

但一转换到自己的亲妈,立马换了个脸。

对待他人本来就要学会礼貌,对待父母更要甚于此,只是很多时候我们都搞反了。

生活中我们常犯一个错误:把笑脸送给外人,把脾气留给亲人。

别人的小恩小惠,我们非常感激;家人的关怀备至,我们却视而不见。

其实,最应该有的态度时:

对待生人要“熟”一点,对待熟人要“亲”一点,对待亲人要“敬”一点。

在外面,待人要热情、热心;回到家,更应该多一分克制、少发点脾气。

俗话说得好:脾气人人有,拿出来是本能,压下去才是本事。

坏脾气别对着家人发,别在窝里横,这才是一个家庭开始变好的一大好的征兆。

07

最后回到电影本身,电影就是围绕家庭琐事,回归亲情本身,给人与一定的教育意义。

原来这部电影最初的创作来源是导演徐峥和陶虹的一次聊天。

陶虹:你能不能抱抱你妈妈?

徐峥:我为什么要抱抱我妈妈?

陶虹:你还记得上次给你妈妈拥抱是什么时候吗?

徐峥:... ...

徐峥在宣传时也表示:“我想拍一个真正的合家欢电影。在拍摄过程中,我跟妈妈的关系一直在改善。希望这部电影可以让大家发自内心地抱抱自己的妈妈。”

“一个人与母亲的关系,就是与世界的关系。”

当今社会也存在一些严重的社会现象:婚后与老人的关系、失独家庭、离婚率高、事业与家庭失衡。

但是,此心安处便是家,大过年的,多和家人沟通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