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卓越领导》第二章读书笔记

一、AMBR 流程

O:

AMBR流程-背景管理工具

1、你的关注点(Attention)

2、加上你的心态(M indset)

3、影响你的行为(Behaviors)

4、产生你要的结果(Results)

I:尝试用AMBR分析一下近期状态

R:最近的关注点未着眼于工作,心态也不如以前积极和进取,有点得过且过的心态,导致较多事项主动地被搁置,最终生活和工作基本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

D:1、调整自己的工作重点,明确自己想要的;2、规划好每日计划划,增加晚间半小时运动项目,调整自己的精神状态;3、固定每天的学习时长,固化学习习惯。

二、人们往往会更多的关注他人所关注的、所强调的

O:“同时告诉他们,此次计数非常重要,一定要相当准确,这样说是为子让他们注意力更加集中,同时创造出竞争心态。

I:人们会倾向于他人所关注、所强调的。

R:培训课程也是可以设计的,课程的设计不仅仅在于制作课程PPT,然后照本宣科式的读,而应分段设计,按课程阶段提出问题或进行强调,能够吸引学员的注意力并激发积极性,从而使课程效果更有保障。

D:查询课程设计知识,学习课程设计话术和问题提问方式。

三、片面关注结要,往往会忽视更多有效过程信息

O:“之后再着呢他们是否注意到录像中有什么异常之处,很多人都会说没有,你告诉他们,有一个穿着黑色大腥腥服装的人走进来,还不断地捶胸,5秒钟之后就退出去了。如果他们不相信你的话,那就再播放一一年两次录像。好这,这次所有的人都看到了大猩猩。但他们中的一些人还会提出质疑,坚持认为你播放的一定是别一段完成不相同的录像。

I:片面关注结果,则容易忽略更多有效过程信息

R:在进行某项工作时,对结果的片面关注容易造成一叶障目的效果,从而忽略了很多对结果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最终致使结果造成偏差,就好比哈勃望远镜事项,专业技术人员过多的关注专业技术层面,而忽视了事件前后的一些影响因素,最终酿成苦果。

D:关注事件的整体,而非部分,关注事件的全过程,而不仅是结果。

四、 在工作任务不理想的原中,绝大部分是人为错误或沟通不畅

O:尽管还没有完全的数据证实,根据我的感觉和我在这个领域中的经验,以及与其他工程师的探讨,我认为,80%甚至95%的失败原因是人为错误或沟通不畅。

I:客观的因素往往是容易被察觉和预告的,而主观因素往往是容易被忽略的。

R:客观因素往往是人对事,主观因素往往是人对人,人们对客观因素这种相对确定性的因素的存在是可以接受的,从而会采取办法去掌握和控制,人在面对和自己一样想法过多的人时,往往更容易倾向于自己的意见,而对他人的意见和建议因本位主义影响持怀疑态度,进而产生沟通不畅或敌对心理,哈勃望远镜事件中,管理层对供应商的意见和建议只是一昧指责,而不正视事情本身,故而主观因素的影响不断扩大化,最终导致供应商不愿意向管理层提出既有问题,最终引发事件发生。

D:延伸到个人,苏格拉底说“未经自省的人生是没有意义的“,吾将三日而省吾身,当处于主观对主观的情景时,适时跳出事件,抛工本位主义,及时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五、一个高效和理想团队中,任何人员是平等的,

O:调查者发现,问题的根源在于韩国的社会背景已经转移到机舱里。机长的社会地位非常高,以至于资历较浅的助手们只能用谦卑委婉的方式与之交流,造成机长独自一人掌管飞行。而现代飞机的设置需要二到三人同时操作才能安全飞行。

I;理想的团队应是各成员平等,只是分工不同。

R:一个团队的成长最忌讳的是一言堂,领导者不一定是在该领域内最有经验的人,而一定是能够团队各成员价值发挥到最大的那一个人。作为下属,也不能忌惮于领导权威,当发现问题时而不提出。团队是团队成员共有的团队,而不是领导者一人的团队。

D:强化团队中各成员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团队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团队成员能够发现自我价值,并贡献于团队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