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VS传统教育,谁死谁生?

如果没记错的话,我小时刚有电视的时候,突然就有了一个ABC英语培训,几乎每家的小朋友都有一套电视英语讲座的教材。当时很多人就预言有了电视教育,学校要倒闭了,老师要下岗了。好在那时候没有网络,这些谣言还没散播开来就结束了。

电视教学和现在的在线教育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比如:可以远程教育,多媒体教学,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开放式学习环境。似乎现在的在线教育就多了一项所谓的“互动性”,比如边听课边做题,要指望在线上的老师给你讲解,那基本上也不大可能。再看“电视教育”呢?除了最火几天的百家讲坛,不过现在也没什么人看了。近期很多砖家在网上对“在线教育”和“传统教育”提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一种说在线教育要完了,一种说传统教育要完了。先在这儿定义一下,“传统教育”就是人对着人学习。在线教育就是人对着网络终端的学习行为,比如用电脑和手机学习。

依我来看,都是瞎掰。先八个无关的卦,本大师已经预测到人类在地球的末日只可能有四种结局,一找到其它星球继续发展,二被人工智能干掉,三是被外星人干掉,四是被天灾干掉,比如火星一样大的陨石……100%正确。问我为啥这么确定?要知道未来,看看历史就能确定。历代文明之所以毁灭,说到底无非就是搬家了,被自己养的狗咬死了,被邻国灭了,再有就是大洪水,无一例外……

不怎么为啥2014年就成了“中国在线教育元年”。国内在线教育机构以每天平均2.6家的速度快速成长。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天使融资到C轮之间职业教育类的教育项目在180家以上,年融资近10亿美元。百度、腾讯、淘宝则早已进入在线教育市场。《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图谱》显示在线教育涵盖了:母婴、学前、少儿外语(课程)、中小学、大学/研究生、留学(课程)、职业考试、职业技能、成人外语、兴趣、综合等全线课程。

当在线教育市场高歌猛进的时候,在线教育梯子网和那好网却不幸倒掉了。创始人的解释是,由于“过于乐观冒进,战线拉得太长,以至于几个月前就花光了公司融资。”而砖家们的解释是“在线教育有商业模式,却没有盈利模式。”城里的人说是钱花完了,乡下的人说是他们没有地可种,都对。到了2015年,在线教育和所有行业一样都陷入了相同的不太景气。

看到了历史,就可以预测未来。“电视教育”没火,传统教育没死,方方面面证明,即使有“在线教育”它未来还活的好好的,为什么这么肯定?

一、教育内容:在线教育的内容上,有诸如语言学习、兴趣类、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等发展的很好,所谓“网校平台类”、“视频、工具类”、“在线考试类”,但无外乎:1、只能学习个体知识,而不是能力。2、兴趣类别,不用考试,更不用升学。3、免费学习,不包教包会。可以说在线教育资源多到过剩,多到无法整合。

二、教育形式:在线教育的形式上,大体来说只有三种:1、在线视频。2、在线考试。3、边看视频边考试。由于教学内容上没有及时整合,依旧沿袭传统教育方式。你在电视上说,和在电脑上说,还在当着我面说的都是同一套学生不喜欢听的方式和内容,更无法对学习者有针对性和交互性和指导性。

三、客户习惯:是,在线教育好处确实不少,但是一个学生只通过视频和考试就能成为当今社会需要的人才了吗?这显然不可能。在线教育的内容,学生听了没地方去实践,更没办法及时指导和反馈。虽然你也可以举出反证,说:“你看,现在入职面试都有远程的了。”对,我承认,但是前提是应聘者也要远程工作,因为你不知道他来公司工作有没有狐臭。

果然到了2015年,在线教育和所有行业一样都陷入了相同的不太景气的境地。在线教育不是靠流量和客户饱有量来定成败的,按这个推算当年的TV教育客户量和收视率最高,我现在一句都记不得从电视上学过什么英语了。另一方面,是另外,别人的财路,在线教育也是断不了的,比如你孩子的班主任,要开个收费补习班,全班50个孩子都去,你孩子去不去?当然,这是另外一个话题。

所以,未来不是在线教育和传统教育模式的竞争,而是各个教育机构整合能力的竞争,即线上课程资源与线下的师资力量的无缝对接的问题,这样才能改变未来的教育模式。比如2014年上半年,学大教育发布e学大在线学习平台。利用该平台,学大教育将诊断、测试、课后作业等传统教学模式下需要老师完成的任务交给e学大,而老师则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中,包括教学的准备、执行和评估等方面,实现线上教学与传统教学的相互转换。

在线教育和传统教育的融合前题条件是:

1、知道企业用人单位和学员分别想要什么?

2、知道我这个培训能提供点什么?

3、知道如何把我、学员和企业用人单位的“信息对称”?

4、知道我的培训价值,就是我这培训水平应该收多少钱?

一切的教育都是要回归教育本质,是让学习者少花钱,有地方能学到知识、有条件练习技能、有机会表现态度,这就是教育发展的未来。不管互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技术,在线教育技术如何发展,人类的现场交互式培训,人与人的知识共享,人与人的关系是无法改变的,即使时代再进步,人还是人。至于学员爱不爱听你的课,一看课程对他有没有用,再就是老师的水平问题了!

最后,再闲聊几句,大陨石,外星人和人工智能,五千年内都不能弄死我们地球人和传统培训教育事业,即使移民到火星。如果我这卦算错了,你来找我好了,假一赔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由《现代远程教育研究》杂志授权发布 作者:王小雪、刘菁、唐恒涛、肖婉 编者按: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Asso...
    蔡蔡Tacy阅读 1,030评论 0 2
  • 太虚造就了造物主,造物主造就了宇宙,生命,日月星辰,江河湖海以及万物。这就是自然之道,自然只存在造就和馈赠却不存在...
    直性是道场阅读 119评论 0 0
  • 【按】近日,又陷入一种焦虑,拿捏不准该往左走还是往右走,便特地抽出半天独自一人,什么也不做,靠窗望天,放空……上一...
    两个梨窝阅读 225评论 0 2
  • 我初次尝到爱情的滋味,是在十八岁那年的夏天。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吻一个姑娘,尝起来是咸的,摸起来是软的,顶上去是硬...
    宋小君阅读 7,354评论 13 59
  • 团队策划了一周的沙龙,在开始前三小时确认,最终只有10人能参加。 那一刻,心情很沮丧,有点淡淡的愤怒和失望。好几位...
    无冕女王阅读 3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