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在身边

关于幸福以前听过很多的说法,有人说:幸福就像狗尾巴,一直跟随着你,而你刻意地去追求,反而会求之不得。也有人说:幸福就是能感知到自己是幸福的。幸福是自己的事,与他人无关。当然,还有好多其他关于幸福的说法曾经在我眼前晾过,在我脑中飘过,而此刻我写关于幸福的说法,想到的是这两个部分,那么,只能说明这两条是在我心中走过,留痕比较深的,或者说是我非常认同的,关于幸福的定义。是的,我很喜欢这两个说法,它们曾经给我很大的帮助,前者当我感受不到幸福,怀疑幸福的时候,提醒我,幸福就在我的身后。当我试图去追逐或者紧抓的时候,它提醒我放松一些,它就会来。后者,让我更多地明白幸福更多的时候是自己可以创造,且自己可以为之负起责任的,其实,幸福就是一种选择,我选择它,它就属于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在生活中我看到两个画面,让我心生很多的感动,感慨,也体验到另一种关于幸福的说法——幸福就在身边。它不在彼岸,不在他方,就在此刻,就在身边。

画面一:工作期间下楼取快递,电梯到了七楼,有一对老人要进来,老奶奶很硬朗,精神,背着一个双肩包,满头的银发。老爷爷拄着一个拐杖,可能曾经中过风,所以走起路来有些颤微,摇晃,不是太稳。一看他们就是老来半,因为当时我站在靠近电梯门口的位置,电梯里的人不算多,而我还是不自觉地往后退了一下。此刻,去回忆的时候,我的后退有两个动因,一是想腾出更大的空间,让他们可以进来;二是我有担心爷爷摔倒在我身上。当时并没有意味到后者。只是老爷爷让我想起已故的外婆,她也曾中风,第一次中风治疗之后,她非常想可以重新自由行走,因而在康复训练的时候特别努力。可能是因为我对外婆的情感,现在我见到一些类似中过风的人,就特别的关注他们,并且心生好感,所以,我对这对老人特别的关注。

我看到老奶奶先进来,她的步伐很轻盈,老爷爷后进来,他每一步都走得慢而认真,尽管只有几步,可相对其他人来说,他走的时间还是稍长了一些。当他进入电梯,我看到老奶奶捏了一下他的手,没有一句言语,也没看到什么眼神的交集,仿佛是非常自然的。不一会,我看到爷爷用一只手拄着拐杖,另一只手提前,我都来不及猜测他想干嘛,便看见他的手朝向老奶奶的肩膀。原来,老奶奶包包的袋子有一根滑落。仍然是没有言语言。电梯里如大多数时候一般,安静。然而,就在那一刻,我嗅到甜蜜和温暖。

出了电梯,我忍不住回头望了望他们,可是因为习惯性的匆匆,我并没有停留去感受,也不明白自己为啥要回头,仿佛里面有很多的东西是我想要的,我也开始憧憬和勾勒我的老年。那一刻,我明白我想要的幸福就是这般波澜不惊,却浸入心灵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面二:去银行办事的路上,看到商场门口有一个人,衣衫有点脏脏的,他有点奇怪,他的身体是扒着玻璃,貌似没有动,有貌似在走。基于这个我才注意到他,然后,才留意到他的脚好像受伤了,有些溃烂,看着对我来讲有点吓人。

我看到自己的分别心,那一刻的第一个念头是‘天哪,怎么把自己搞成这个样子?’第二个想法是‘这个人身上发生什么呀?脚成这个样子?’开始有点好奇。接着想到的是‘哎,他也挺不容易的。很多像这样的人都在街上行乞,坐着等别人送钱来,而他没这样,真了不起。’对他有些欣赏。而我和他的心理距离也从开始的拉开,越远越好,到后来的有点近,可以同行。当我看他的眼光不同的时候,我发现我对于萨提亚的治疗信念‘我们都是同一生命力的明证,透过这股生命力相联结。’有了更多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早上,去公交站的路上,突然脑海中出现一个画面,如果说这个地球只是地球,没有人,没有动物,没有植物,它该是多么无趣,贫瘠,孤独呀。安静固然好,可如果生活中只有安静,那也挺可怕的。当我看到这些的时候,我非常深切地感受到万事万物,每个人存在的意义和美好。即使我们什么都不做,只是一份存在,也是一份贡献和点缀。而美好,就是存在本身。

特别喜欢昨天的两个画面和今早的这份体验,非常的珍贵和美好。它们教会为存在本身就是美好,而幸福不在他方,就在此处,此刻,此时,就在身边。我体验到了,然而,我是如何体验到的呢?首先,我想我内在是有美好与之呼应的;其次,我对生命、生活多了很多的好奇,开放,而当我开放和好奇的时候,我身体的每一个地方都可以去感知、发现。所有美好的东西,都是在体验中的,只有让自己静下来,流动起来,方能觉知到它就在身边,欢腾着、流动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蔡海山 【1】 昨天出门,在母亲的一再嘱咐下,很不情愿的在书包里放了把伞。 下楼后,发现天空滴着小雨,心想这点...
    蔡海山阅读 867评论 0 50
  • 我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在那美丽的黑马河畔有我的青青校园。我的工作在有的人看来是琐碎的,似乎也没有多少幸福可言。可...
    清溪书苑阅读 326评论 4 13
  • 每次看《父母爱情》都感触良多,这是我第二次因为这部剧写东西,没有很激烈的矛盾冲突,也没有故弄玄虚的层层悬念,只是如...
    隐者_bf0f阅读 222评论 0 2
  • 一段回忆,一声问候,一句想念,简简单单,便是幸福! ——题记 茫茫人海,没有人不喜欢幸福,没有人不期待幸福,...
    江上一扁舟阅读 215评论 2 1
  • 昨天,有两个司机进公司吵架,甚至发生了肢体冲突。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油有没有加满的原因而发生矛盾。...
    虹海张波阅读 8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