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底层的生活》:生存的极限与工作的局限

我们过得不快乐,一部分原因是我们不够诚恳。敢爱敢恨不容易,跨过人潮拥抱你和不顾一切撕破脸皮都需要勇气。——咸贵人

在《我在底层的生活》一书中,专栏作者芭芭拉介绍了自己化身为女服务员深入底层社会寻找底层民众生活的现状,然后写成文字,向读者传达一种底层民众生存现状的调查与感悟之作。

身为普通大众,生存是每个人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每个人都在为生存而不断困扰,我们每天的工作不是为了生活的更好,而是为了让自身的生存变得不是那么岌岌可危。

对于每一个在城市中辛勤劳作的人员来说,即使是最廉价的工作,即使是工作的付出与其获得的回报不是正比,也有很多人每天为了生存而不断地出卖着劳力。

芭芭拉先后去了三个城市,做了六份工作,这些工作都是服务行业的工作,女服务员,女佣清洁工,社区服务老人,零售工,所有的工作看似不同行业,但是都是一种性质,就是靠劳力来赚取生活费用。

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生存最基本的住房问题,然而就像作者说的,工资太低,租金太高。一个异乡人,想要在城市中站立住脚,就需要去寻求住处,那对于地位低下的劳工来说,只能在汽车旅馆或者一些抵挡的旅店来租住房屋。

因为没钱,她不得不住在偏远地区

因为住在偏远地区,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在路上;

因为花费大量时间在路上,她就要比平常人花费更多不必要的精力,用于提升自我和发现更好工作机会的时间就减少;

为了应付房租和生活成本,她不得不说服自己承担更多小时工作或者兼职;

就这样即使换一份工作,仍旧投入下一个循环。

1998年的美国和2016年的中国,底层大众的生活似乎仍旧在这样循环着,她们无力改变自身的生活条件,只能靠反复的做工来缓解生存。

经济的发展,普惠的并不是普通大众。在我身边的众多普通劳动人民,我的父辈,他们的工作是务农,现在虽然大多人家不再一味将自身束缚于土地,他们也靠劳动去谋取生存,但是依靠自身的能力只能靠出卖体力,做些建筑工人或者是工厂做工来获取生活费用。这些工作不需要什么技巧,只要有体力都可以来做。

生存的压力,生活的无望,他们只能将希望寄托于下一代身上,他们希望子女可以学业有成,即使自己忍饥挨饿,紧衣缩食,也要给子女最好的生活保障。他们不求自身生活多么富足,生活唯一的盼头就是孩子能够摆脱自身的劳苦命运,换一种更加体面的工作。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已经不再是梦想,只求孩子能够改变自身的命运,进入大城市工作,换取一种更加稳定的收入,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在每份工作的情境里,要学习的都不只是工作本身而已。每份工作都是一个自成一格的社会化世界,有自己的特质、阶序关系、约定俗成的习惯,以及共同标准。

所以即使是最普通的工作也有自身的生存标准。就像作为一名普通沃尔玛员工,虽然你有很多事情要学,但不要“懂太多”,永远不要让管理阶层了解你到底多有能力,因为‘他们越认为你做得到,就会越利用和剥削你’。英雄式的表现几乎不会有任何回报。

但是在管理阶层,你什么事情都要身先士卒,你要将公司当做家来经营,只有这样才能看得到你的能力,才能很快赢得上司的青睐。

而那些对于我们身体造成伤害的工作,诀窍在于如何好好分配你的精力,以便还能剩下一些给明天用。我们之所以觉得自己还有力气,往往很大部分是因为如何面对疲惫。

身为一名劳工和努力保住工作这方面,真正的问题不在于我们表现如何,而是饮食、居住等生活面向上的表现。食与住是两个分开的问题。工作无疑是脱离贫困的重要途径。在西方福利社会发达的国家,有人会选择接受救济来维持生存。但是中产阶级的价值观念,将这些好吃懒做的人视为社会的诟病,人们加以鄙视与指责。所以,一个拥有几个孩子的单亲母亲,即使可以依靠社会救济来生存,但是也要将孩子安排妥当,一个人承担起几份工作依靠自身体力来赚取生活来源。

当一个人的生存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她根本不会在意其他与她无关的问题。她只想要解决今日的三餐和孩子的果脯,除了这些吃住方面的内容,她不会去关心其他事情。

比起那些能够爬到高薪的弹珠效应,人类经历到的“摩擦”会多一点,尤其当人们越贫困,他们的行动力就会越加受限。

你往往不愿意拿已经认识的恶魔跟不认识的恶魔来交换。

当生存问题跃然纸上,一个人的基本公民权,乃至一个人的自尊,都会显得微不足道。

所谓的“贫困”,不仅是指物质,更重要的是精神,创造出大量“精神贫困”的社会,是一个衰弱的社会。

当物质的贫困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精神的贫困伴随而来的是一个个麻木不仁的生产躯体。你的眼界变得狭隘。你的眼中只剩下工作。

在社会如此富足丰裕的时刻,即使GDP飞速上涨,人们拥有教育、健康及动机带来的一切优势,一个人在经济的最底层仍然必须挣扎求生。

比起那些社会福利制度,如何去提高低等收入阶层的生活比任何口头上的语言来得更加猛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wift使用自动引用计数(ARC)机制来跟踪和管理应用程序的内存。一般情况下,swift内存管理机制会一直起作用...
    EndEvent阅读 664评论 7 6
  • 昨天,陪老友和他刚复合的女友巡玩,这个“电灯泡”非我想充当,奈何,老友为了缓和这段时期,我便尴尬的避免他们尴尬的聊...
    封笔ing阅读 163评论 0 0
  • 本来有事,但现在没事了 在我主动加你的第25个小时,微信终于有了“同意请求”的提示。 然后隔了一小时又22分钟,你...
    Shadowland阅读 692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