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小说·向着明亮那方】二、金水

一条蜿蜒的小溪从幽深的沟谷悠悠荡荡地流过,因为沟谷都是土质结构,绝少沙石,所以溪水并不清澈,甚至有些黄浊,村里人就给溪水取名“金水”。水虽然黄浊,但这并不妨碍溪水前进的脚步。溪水两岸长着各色的小雏菊,黄的、白的、粉的、蓝的……他们常年吸吮着溪水甘甜的乳汁,长的精神抖擞,香气扑鼻,各种花色的蝴蝶儿追水而来,在水面上、花丛中轻盈曼舞,自在翻飞。偶尔,草丛里会钻出来一两只亮着红眼睛的野兔子、贼眉鼠眼的黄鼠狼和长着五彩羽毛的野鸡,他们或跳到溪水边喝水,或在沟谷间嬉戏,或在农田间寻找能够果腹的口粮,但若要听见有一丁点儿异响,就立刻窜得不见了踪影。

溪边上,麦子伸长了两只白皙的胳膊摸索着,在草丛间慢慢向前移动着脚步,那件乳白色的长裙套在她瘦小的身子上,显得特别不相称,裙摆拖垂在地上,绊住了她的脚,她“哎呦”一声跌倒在地,趴在了草丛里。

“麦子……”

泡桐的声音从后面传来,紧接着是“踏踏踏”的急促的脚步声。泡桐赶过来的时候,麦子已经站起了身。

“怎么又摔倒了?”

麦子嘟着嘴没有吭声,但她的表情可以看出她的心里有多委屈。

“我看看,磕伤了没有?”泡桐觉察出麦子有点不高兴,便换了种语气关切地问。

麦子摇了摇头小声说:“没有。”

泡桐瞅了瞅麦子的裙子问:“你穿的是你妈妈的衣服吗?”

麦子噘着嘴说:“不要你管。”

泡桐说:“你的衣服太长了,所以才会绊倒。”

麦子没有回答,把裙摆拧在一起,提起裙子,伸出一只脚试探着被草丛覆盖的路,小心翼翼地朝前走去。

泡桐紧追两步,拉住麦子的胳膊说:“等等我,我带你出来,我得负责带你回去。”

麦子赌气说:“我能回去。”

泡桐问:“你生我气了?”

麦子说:“你说我穿的我妈妈的衣服,我就是穿妈妈的衣服。”

泡桐说:“你的衣服真的太大了,我才这么说。”

麦子说:“可我没有妈妈。”

泡桐愣了一下,问:“我没有妈妈,你也没有妈妈,这也太巧了吧?”

麦子索性坐了下来,泡桐也坐在了麦子的身边。

麦子的脸上透着忧伤的表情,说:“我不是真生你的气,我穿的是我妈妈的裙子,我喜欢裙子,可是,奶奶没钱买,就让我穿妈妈留下来的睡裙,奶奶说,这是妈妈最小的衣服。”

泡桐讪笑说:“你的裙子其实挺好看的。”

麦子被逗笑了,夕阳照在麦子的脸上,金灿灿的。泡桐是她的第一个朋友,她可不能跟他闹翻,不能失去这个朋友。

麦子告诉泡桐:“我妈妈还活着,可我不知道她在哪里,可能她嫌弃我眼睛看不见,不要我了吧。”

麦子的眼睛直直地看向前方,脸上露出对妈妈的思念和怨恨。

麦子生于一个盲人家庭,除了奶奶,爸爸华晨和妈妈阿荞都是盲人。麦子还未出生时,奶奶、华晨、阿荞白天黑夜地不断祈祷,希望肚子里的孩子能跟正常人一样,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可是,麦子刚生下来,奶奶就发现孩子的眼睛和花、阿荞的眼睛一样没有光泽,任你的手在她的眼前晃悠,麦子的眼珠一动不动,奶奶抑制不住捶胸顿足地嚎啕大哭。听到奶奶的哭声,华晨和阿荞明白是怎么回事,华晨一下子瘫坐在地上呆若木鸡,刚生产完精疲力竭地躺在炕上的阿荞慢慢地闭上了眼睛,从眼角流出一行绝望的泪水。

一个月后,阿荞坐完月子,给炕上的麦子喂饱了奶,梳好头发,穿戴整齐,从柜子里摸出几张10块钱的钞票,说要去县城给麦子买奶粉。奶奶说你眼睛看不见,还是让别人捎着吧,华晨也不放心阿荞出门,可是,阿荞的态度很坚决,说有邻居的花妹一道去。奶奶和华晨没再坚持,阿荞走时亲了亲炕上熟睡的麦子,就跟着花妹走了。天都快黑了,花妹一个人回来,却不见阿荞的身影。花妹说到了县城,她和阿荞买好奶粉,正准备坐车回来,就看见剧院门口一个青年箭一样地跑过来,拉起阿荞就跑,她跟在他们后面,追了几条街也没有追上,就只能独自回来。

花妹眼泪汪汪地递给花晨一张写了几行字的纸。花桐看不见,花妹就念给花桐听:“华晨,麦子的出生让我绝望,我回老家了,我表弟在县城接我,你不要怪花妹,她什么都不知道。”

奶奶和花晨没有怪花妹,他们知道,这一切都是阿荞计划好的,她再也不会回来了,麦子从此就没有了妈妈。

这些都是奶奶告诉麦子的,麦子从来没有在别人面前谈起过妈妈阿荞,今天,却把这些都告诉给了泡桐,因为,她觉得泡桐是她唯一的朋友。

泡桐没想到,麦子会比他更惨。同麦子比起来,他还能看见,还能上学,家里还有个后妈,可麦子呢?她以后的生活有什么希望呢?泡桐的心里酸酸的,想哭,但他忍住了眼泪。

泡桐说:“我想,你妈妈应该很爱你,她不是不要你了,她只是有她自己的想法。”

麦子说:“我也想找到她,可是我的眼睛看不见。”

泡桐说:“我们要是能想到一个好办法,治好你的眼睛就好了。”

麦子又被泡桐逗笑了,说:“我的眼睛是遗传的,怎么能看见呢?”

泡桐说:“那可说不上来,兴许我能帮你找到治疗眼睛的方法。”

麦子被泡桐的自信逗得咯咯咯地笑个不停,虽然泡桐敢夸海口,可是她听着很开心,因为她、奶奶和爸爸根本没想过会有人能治好她的眼睛,应该是根本没敢想过。

泡桐站起身说:“你眼睛看不见没关系,以后,你想出来玩,我就带着你,我当你的眼睛。”

麦子笑着点点头,虽然他们相处只有半天时间,但她很信任泡桐。

泡桐拉着麦子的手来到溪水边,指着溪边的花和蝴蝶向麦子描述说:“麦子,溪水边好多小雏菊,白的、黄的、粉的、蓝的,好多颜色,还有好多蝴蝶哎,都是彩色的,可漂亮了。”

麦子兴奋地学着泡桐的声调说:“白的、黄的、粉的、蓝的……”

从小她就知道很多颜色,但她的眼睛里空空洞洞的,什么颜色也没有,她伸出手摸着那些花草,凑近了鼻子闻着它们散发的香气,想象着那些色彩所绘制的世界。

麦子问:“溪水多吗?”

泡桐说:“水有点大,水面上飞着很多蜻蜓,很美。”

麦子闭着眼睛想象着泡桐描述的景象,脸上露出幸福的表情:“我听到他们的声音了,小翅膀噗嗤噗嗤的,还嗡嗡嗡地叫呢,他们很自在,很快乐!”

泡桐回头看着出神的麦子问:“你能听到他们的声音?我怎么听不到?”

麦子得意地说:“因为你用的是眼睛,我用的是耳朵。”

泡桐闭着眼睛静静地听了一会,失望地说:“我闭上眼睛,用耳朵也听不到啊。”

麦子笑说:“那以后,你告诉我你眼睛看到的,我告诉你我耳朵听到的。”

泡桐说:“说话算数,我们拉钩。”

两人伸出小拇指拉钩,两张笑脸笑成了花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