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子美铃:永远向着明亮那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咚、咚、咚哐啷咚——’/从前,春天女神/开动了织布机/麦子织成绿色/油菜织成黄色/紫云英织成红色/云霞织成白色/五个颜色的丝线/用掉了四个/只剩下/蓝色的丝线/‘咚、咚、咚哐啷咚——’/春天女神/用它织成了蓝天。”

第一次读这首儿童诗《春天的织布机》,就喜欢的不得了,你看,“春天女神”用“织布机”,织麦田织油菜花织紫云英织云霞织蓝天,还有织布的声音“咚、咚,咚哐啷咚”,一副春天的画面形象生动,有声有色地呈现在我们眼里。能写出这样的诗也不会是一般人,没错,她就是日本作家金子美铃。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像一串风铃在风中摇曳,我想,她必定有一双清澈的眼睛,能够发现世间的美好,同时,她也拥有一颗孩童般的内心,因而写出可爱的诗来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在许多年前,由于工作缘故,订阅《作文指导报》,在报刊上,经常看到她的诗歌,比如《积雪》:“上层的雪/很冷吧/冷冷的月亮照着它/下层的雪/很重吧/上百的人压着它/中间的雪/很孤单吧/看不见天也看不见地。”你看,多好的诗,简单朴素,没有修饰,用直白的语言,说的是最本真的心意。而作者的慈悲之心,细腻的情怀深深打动人心。那个时候,读诗不走心,只是觉得好,当眼睛看到别处,这首诗连同作者就都放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暑假,去北京参加研学活动,导师长辫子老师给我们做培训的时候,先问了大家一个问题:“你们都读过什么书?”当时是轮流回答,轮到我回答问题的时候,她问我:“迄今为止,你都读了哪些儿童作品?”我一愣,几乎是大脑短路,坦白说,儿童书读的屈指可数:“《窗边的小豆豆》《草房子》。”我心虚的回答道。长辫子老师说:“你们是教儿童作文,却不读儿童作品,请问,你在教什么呢?”可以说,那一次长辫子老师的话,像钉子一样钉在我的心上。也就是那节课上,长辫子老师为我们推荐了许多优秀儿童读本,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其中就有金子美铃的诗,而且,长辫子老师讲课的时候,引用金子美铃的诗最多,那一次,金子美铃才算真正走进我的心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北京回来,第一件事,制定买书计划,网上购书,几天后,书到了,而金子美铃的一本精装儿童诗选《全部都喜欢》,第一个摆在我的桌上。这本书印刷精美,每一诗儿童诗配着充满童趣的插图,让人赏心悦目,一口气读了下去,每首诗简单直白,朗朗上口,时而活泼,时而忧伤,就好像听一个小女孩诉说心事。当然,还是被她的儿童诗俏皮的风格所吸引。比如《秋天的来信》:“从山里寄给城里的信写道:/‘柿子、栗子、已经成熟;/鹎鸟、斑鸫,开始啼叫,/山里一派节日景象。’/从城里寄给山里的信写道:‘燕子都已离去,/柳叶纷纷落下,/城里一片寂寞冷清。’”怎么样,不光是可爱,还形象吧!我仿佛看见一个小女孩趴在窗边写信的模样,她忧郁的看向天空,向燕子挥手,当目光越过山丘,想象着山里的景象,她恐怕是手舞足蹈,一首诗就这么诞生了。读着金子美铃的诗,我似乎也变成了孩子,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永远童心未泯,那该多好呀!也许诗可以让我们做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一切美好的背后,意外却是那么的猝不及防。金子美铃这本诗选是毕业于日本山口大学人文学科研究科,文学硕士,日本文学译者吴菲所译,吴菲在书的《后记》里表述了作者的生平简介,当我看到这一页的时候,天啦!金子美铃只活了26岁,不可能,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个事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子美铃本名金子照,1903年4月11日,在日本西部的滨海小镇仙崎出生,幼年丧父,祖母、母亲和哥哥,全家三代合力经营镇上唯一的书店——金子文英堂。美铃自小在书香中成长,学校一直是成绩优秀的学生。

1923年,女中毕业后,她放弃继续升学的机会,随改嫁的母亲来到山口县,在继父经营的书店上山文英堂当一名店员。这个时期,她开始向童谣杂志投稿,短短几年,大量作品发表在各大杂志。儿童文学界的领军作家西条八十最为赞赏美铃的作品,他认为“想象力的飞跃”并赞誉她为“童谣诗人的巨星”。

1926年,金子美铃推举为日本童谣诗人会的会员,成为全国仅有的两名女会员之一。然后,等待美铃的不是童谣般美好的生活。

1926年2月,美铃23岁,在继父的操办下,与书店另一名店员宫本启喜结婚,不久后生下女儿房江。丈夫生活放荡,而且反对美铃继续进行诗歌创作。导致婚姻持续了不到四年,终于离婚收场。当时,女方在离婚后无法获得孩子的抚养权。离婚不久,美铃服毒自杀,留下遗书请求丈夫不要带走女儿。美铃的死为女儿换来了安定的生活,她在外祖母的抚育下成长为一个坚强自立的女性。目前,美铃的女儿房江健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铃去世半个世纪之后,儿童文学研究者矢崎节夫辗转搜寻,终于找到金子美铃生前遗稿,誊写在三册笔记本上的512首作品,经多方努力,1984年金子美铃童谣全集得以正式出版,而这一天,距离金子美铃离世已经过去了54年。

读罢,一股悲愤夹杂着惋惜之情,五味俱全,真是世事难料,天妒英才呀!如今,金子已经不在,她用生命捧出一座宝藏,给我们带来无数愉悦的体验,在她的诗里,纵横无碍的想象,新鲜的感动与发现,作品像露珠一样,闪着光亮;而她的诗意童话来自触手可及地平凡事物,四季风花雪月、蓝天白云大海、路边的小石头,杂草,甚至邻居家不讨人喜欢的小狗,都在她笔下重现。因为这些,那怕是近百年前的作品,我们依然毫无阻隔的热爱美铃的诗歌,跟随美铃的诗歌,让我们去发现和感受,来自生活深处的美好。比如《露珠》“对谁都不要说/好吗?清晨庭院的/角落里/花儿悄悄/掉眼泪的事。/万一这事/说出去了/传到/蜜蜂的耳朵里/它会像/做了亏心事一样/飞回去/还蜂蜜吧!”美铃总是以平视的角度去看世界,去关注自然,总是和自然说话,读这样的诗,令人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向着明亮那方/向着明亮那方/哪怕一片叶子/也要向着日光洒下的方向/灌木丛中的小草啊/向着明亮那方/向着明亮那方/哪怕烧焦了翅膀/也要飞向灯火闪烁的方向/夜里的飞虫啊!/向着明亮那方/向着明亮那方/哪怕只有分寸的宽敞/也要向着阳光照射的方向/住在都会的孩子们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诵读金子的这首《向着明亮那方》,读着心痛,泪水模糊,哪怕只是一株小草,一只飞虫,一生只有26个年华的你,心却永远向着阳光那方!可爱的金子,愿你在另一个世界也是如此美好,永远向着阳光那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