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总是为自己着想,活着岂不可怜?-《多情剑客无情剑》读书笔记

《多情剑客无情剑》的原版小说,在九十回的章节之中,让人眼前一亮的特点是行文中没有长句,甚至于没有多少段落,正如程序员写的代码一样简短,几近影视剧本的文字里描写的似乎是凄美的爱情故事,然而爱情的元素只是故事的前因后果而己;更多的元素是谋杀,是抢夺,是为名为利的阴谋算计,是各种奇怪的谋生方式和处世方式之间的碰撞交集。

江湖人生活在阴谋多重嵌套的世界中,既觥筹交错也刀光剑影,武林中有人以用毒为特长,有的以帮派为优势,各式人等以各种各样的武器为谋生工具,上演着江湖式的爱恨情仇。

古龙的笔下的江湖画卷描绘的是更为纯粹的江湖人物,不会像金庸的江湖一样是大型历史时局下的江湖;古龙的武侠小说带着散文的味道,不像金庸的文字那么遣词造句,行文之中,没有带着多少难懂的语句。

《飞刀又见飞刀》讲叙的是一个痴情浪子的故事,他的标志性动作是用他修长的手指抓握着小刀雕刻一个木头的女子形像而后又挖个坑填埋其中;还有时不时发出的几声咳嗽,俄罗斯套娃是俄罗斯特产的木制玩具,一般由多个一样图案的空心木娃娃一个套一个组成,最多可达十多个;而江湖事件,常常正如俄罗斯套娃一般,拿出外面那一层,里面还有另一层;由于遇到了江湖事端,李寻欢有意无意的回到了离开多年的故乡,故乡有他当年曾经的未婚妻表妹林诗音,还有曾经救自己一命的结拜大哥龙啸云。

虽然李寻欢平生厌恶寂寞,却总不免与之为伍;幸而在这天寒地冻的路途,陪伴着他的还有忠实的奴仆和烈酒,还有那支轻薄的柳叶飞刀,还有那些厚重的尘封往事,这个历经沧桑的男人对他的前任久久不能忘怀,于是,车厢里存放了许多松木,他将旅途中的所有时间都用来进行雕刻一个人像,这种独有的方式进行渲泄,然而雕像完工之时却也是掩埋之际,掩埋或是在残忍的告诉自己早该放下了,早该让往事深深的雪藏。

江湖人士于血腥的生活习以为常,时不时陷入杀红了眼的吭奋而不能自拔,挥剑而出,并不需要名正言顺的理由,所以阿飞没有料到自己有意无意救下的人,竟然一剑刺来。

在这漫漫寒夜四下无人之际,李寻欢见到了孤身一人行走于雪路的阿飞,于是这一部小说以阅人无数的李寻欢和涉世未深的阿飞两人的相遇开场了。那么阿飞进入和李寻欢同一家酒馆是有心还是无意?请李寻欢喝酒是因为那一刀还是因为那句“等你有钱了,要请我喝酒”?不同的人或有不同的理解,初读原著,我只当是阿飞因为救命之恩,因为感激之情才请的喝酒,然而不同的读者或者总是持有不同的见解。

江湖风烟起,李寻欢和阿飞竟都有着鹰一般锐利的眼睛,看过一眼的人,其体貌特征可以过目不忘,狼一般的耳朵,敏锐的可以察觉细微的声响;而对于案件情形的分析也犹如身经百战的衙门捕快;因为不幸的事情成为朋友,金丝软甲的争夺战将他们卷入纷争之中。

林诗音一个自私自利而没有主见也从来没有理解过李寻欢的女子

龙啸云,可能是作者最厌恶的角色,以至于很少在他身上浪费笔墨,本身虽为武林高手,擅使银枪,但却只是二流的高手(百晓生的兵器谱排名并没有他什么事)在原著书中并不是一个出彩的角色,但是他是几乎所有江湖人的连接节点;或者他本就只是某个组织中任人摆布的一颗小棋子罢了,十多年的心路历程使得他变得的价值观变得扭曲,既受人挟迫,也是出于自身思想的扭曲,他背地里多次策划并组织陷害李寻欢的勾当。

林仙儿,虽然有着天使的外表却也有着魔鬼的灵魂,女人征服男人而征服世界,只是遇到了李寻欢这样的男人,自信满满的风尘女子总会铩羽而归。

孙小红,一个充满着朝气总带给人温暧的女子,从小听着李寻欢的传奇长大的新生代。

阿飞,涉世未深而剑技高超的年轻剑客,后为林仙儿所骗幸得李寻欢挽救和上官金虹的点醒;阿飞是年少版的李寻欢,为情所困却深深的陷入于世事交错的大网不能自拔。

龙少云,从小娇生惯养骄横跋扈的少爷,或是偶然或是必然,一切尽在情理之中,龙少云是林诗音和龙啸云的独子,自小骄生惯养而天赋异禀,进而造成了他的戾气太重,骄横跋扈而不讲道义,也恰好随行人员挑动双方剑拔弩张之势,却似有意似无意的不先行自报家门,在使惯了平时所用的下三滥手段时却恰好遭遇李寻欢怒气积攒多时之际,于是他被废了武功。

上官金虹,以他的第一大帮帮主的身分和地位本不必与李寻欢决斗,而他却似乎是另一个版本也是黑暗版本的李寻欢;造化弄人就是如此,既生瑜也生亮,他却偏偏不信邪的要挑战锋芒所向的飞刀,落得一个好奇害死猫的结局。

武侠小说描写人与人的交锋、人与组织的交锋、组织与组织的交锋、在这一盘大棋局中,也许每一颗棋子都会有自己的小算计,会有自己的恩怨情仇,会有自己的感受;会有自己的爱憎喜恶。只是在命运面前,有时候我们想抓住,却无计可施;有时候我们想逃开,却无可躲藏;有时候想守护,却无能为力;武林高手也罢,貌若天仙也罢,凡人终归只是凡人,但是英雄的血和美人的泪更令人希嘘。

原著的文字中许多东西是抽像意义上的表达,比如飞刀,并没有飞刀造形的具体描绘,但它既然是刀的样子,也就是单向开刃,既然用作飞刀,重心所在应该侧重于刀尖,既然常用来雕刻木块,就不可能过于轻薄,而随时藏于身上,也不会过于冗长;武戏文唱,文字间没有投掷飞刀的具体动作,出手姿势无迹可寻,不过我们可以知道,李寻欢可以在任何角度发出飞刀,前后左右下下打出,可以正握反握发出,可以直飞也可以旋飞;可以用最小的动作发出,可以坐姿站姿发出,可以用最快速度。它像日漫动画中的主角一样,一招杀遍天下,比如《圣斗士星矢》的“天马流星拳”就是用不烂的铩手锏。

《多情剑客无情剑》作为古龙笔下的最知名的武侠小说,而李寻欢大概是古龙最爱的虚拟人物,对这个角色他倾注了无限多的心血和感情,赋予了他很多世间少有的精神品质,在与所有人的交锋之中,总是尊重他人以成就他人为原则,文武双全且才华横溢,惊世绝艳,重情重义,既是富二代又是官二代,所以《多情》这部书里男女老幼都会给他投以无限景仰的目光,但作者古龙也是秉承着爱他就要虐他的命运真理,所以倾注与叠加在小李身上各种苦难伤痛还有背叛出卖,简直就是走哪儿瘟神都如影随形一般,在九九八十一难虐完之后男神终于苦尽甘来,涅槃重生,此后就成了一个武林中永恒的传说,所以《多情剑客无情剑》乃至无数武侠小说都是世界围着李寻欢(或者其他某个主角)去转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