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丘(三十二)


陆二娘看着玉秋玉礼跟一个小伙子走进小院,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有点惊慌。

“娘,这是清远的战友顾茂田,我们提过的,他是,来接我和孩子去北大荒的。”

陆二娘的心猛地一凛,这么急忙地,莫不是有啥事了吗?但她没有问,只是担心地看着玉秋,嘴里让着顾茂田。“快进屋,清远可好啊。”

看着陆二娘担心的样子,顾茂田急忙劝慰:“娘,我们都很好,不用担心。我也叫你娘行吗?我这次是回来结婚的,顺便接玉秋走的。”

“叫娘吧,叫吧。”陆二娘这才放下了心,可是忽然又伤感的样子了。看着玉秋把孩子放到炕上,却没有准备上炕的意思。“秋,你这是想干啥去?”

“娘,找马车,我直接跟老顾去他家。”

“这是马上走吗?”娘的声音颤抖起来。“孩子太小了,怎么也得百天后啊,不是得坐三天三宿的火车吗?孩子大人都得上火。”陆二娘的眼睛不再盯着玉秋了,眼神躲闪着,但也笑着说着话。有事儿吧?玉秋的脸色这么不好,玉礼最不担事儿了,今早让他接玉秋他磨磨蹭蹭不想去,可是其他哥几个更是不想去王家。

“让你三嫂做点饭,没啥好吃的。你这月子,是穷月,鸡还没开张,鸡蛋吃不着,还青黄不接,啥也没有。你看看你,单细成啥样了。”娘的语气尽量平淡。

“娘,不吃饭了。”顾茂田看着陆二娘,他一进屋就环顾了这个家,一眼就能看出的贫穷。窗户纸残缺不全,用破布挡着,屋里昏暗。炕上的破席子,露着土炕面。玉秋刚刚满月,陆家的情况显然没有王家好,至少,王家人,还有一身力气打架啊。这小房子这么小还是南北炕,小孩子怎么住。顾茂田还有个担心,如果他走了,王家来陆家找玉秋闹怎么办?“小陆,听我的,还是去我家。”

玉秋明白顾茂田的意思,回身对玉礼说:“三哥,出去求个车,不行就回去取马……”

玉礼一听让他去王家取马,慌忙摆手,“不行不行,我出去求车,咋的都能求到,我可不去你们家,我可不敢提马字儿。”

玉礼急匆匆出去了,陆二娘抱起孩子,孩子正睡着。“好在孩子还不瘦,奶水好挺好,就是你咋瘦这样呢。”

“瘦点不怕,娘,我倒是没啥病不用惦心。”

玉秋心中涌起的是,恨不得马上飞到北大荒的冲动。听着顾茂田跟娘讲着他们在云山这一冬的艰辛,听得娘心惊肉跳的,可是,玉秋却听得满心欢喜。比起困难,能马上跟清远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

“这咋啥也没带呀,秋,说是春风煞骨,刚满月,坐车孩子得冷啊。”陆二娘急得一直搓着手,家里并找不出能够包孩子的囫囵被子。“要不,回王家……”

“不用娘,我紧紧搂着她,没事儿。”玉秋心有余悸,她也不想回去取被。

顾茂田脱下大衣,让玉秋穿上,然后把孩子抱好,用大衣遮挡着。

“那你穿着单衣不行啊。”

“才十多里地儿,就当急行军了,啥事儿没有。”

当娘的最怕这种离别了,而且是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她不敢多说话了,怕是控制不住自己。

玉秋看着娘跟在马车后快步地追着,追着停下,再追再停下来。娘终于站住了,然后微笑地招着手。玉秋不敢喊娘,她怕会大声哭出来。这样看着,玉秋的心疼得像被什么揪住了。马车拐弯了,娘突然出现在了地里,她已经弯曲的身影,跑在残雪消融的野地里,渐渐地变小了。玉秋不敢眨眼睛,耳边还能听见娘的叮嘱,“勤看着点孩子的鼻子和嘴,别堵着。别惦心娘……”玉秋泪流满面。她心里喊着娘,娘,我不会回来了,可是不回来,就再也看不见娘了。玉秋觉得娘不是在她的视线里消失的,是她们今生可能不会再见了。她不想回来,娘更不可能去,那么这次就是诀别?娘不说,娘是最懂玉秋的。玉秋去年回来到今年生孩子,河东河西住着,娘俩一样难得一见。娘啊,不要跑了。

“娘好刚强。”顾茂田跟着车走着,他不忍看玉秋的满脸泪水。

“辛辛苦苦半辈子,年轻守寡的女人,没人知道她有多难。我以为,我会跟娘一辈子不分开,结果,我越走越远了。三哥,照顾好……娘。”玉秋终于忍不住了,终于泣不成声。

“放心走吧,你好好的就行。你说,自从你回来,娘天天提着心,惦心你啊。”玉礼吆喝一声马,继续说:“你们家老爷子老太太,那也太吓人了。”

再说王家。玉秋走了的消息不一会儿就传到河西了。铁青没想到玉秋竟然都没回来收拾孩子的东西就真的走了,心想,这是一心扑实地想走啊。铁青直接上了玉秋的炕,把孩子的小衣服,小被子,尿布什么的都收拾一大包,然后对淑琴说:“正好你过几个月的月子,这些东西你大嫂不要了,都给你吧。”

“妈,这些打邮包邮给大嫂吧,你别给做主了呀。”清菊说。

“邮?邮啥邮!到北大荒你大哥就买啦。”

“你没听我大哥信里说啊,北大荒啥也没有,连人家都没有,上哪买去。”

“谁让她不收拾走了,这个家着不下人家官太太,走野了这娘们儿。”

淑琴接过一大包东西,心里窃喜。玉秋的东西都是在潍坊时准备的,有些小衣服是孩子稍大时才能穿的,都是战友家里孩子不能穿送给她的,还很新的。淑琴更高兴的是另一件事,她下着决心,支吾着想说玉秋走了,她想搬到南炕去,原本,她结婚就娶在南炕。

可是铁青没容她说话,她收拾完玉秋的东西,一把扯下幔帐。淑琴正琢磨着,婆婆已经回到东屋,竟把她自己的被褥抱了过来,嘴里咬牙切齿地说:“这回,我再也不用看他胡吃海塞的嘴脸了,够够的了。”

淑琴愣愣地看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怀里抱着一包玉秋的东西,那喜悦还没褪去,便已经忧烦起来,从今往后跟婆婆南北炕,可能她梦里咬牙放屁都备不住挨骂,别说干别的了。婆婆会看不惯她所有的一切,也就是说,她不会再有安生日子过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玉礼如果随了他爹陆二爷,今天王家的场面,他断然不会就这样呆呆地瞅着,王家也不会如此不把陆家人放在眼里。也是幸亏来的...
    司南A阅读 199评论 1 0
  • 河西王家 天色阴沉,云层低得仿佛压在了房脊上,黑压压得就像要掉下来。房草上面落满了枯叶和残枝,此时被风卷起,在房顶...
    司南A阅读 309评论 0 1
  • 河东陆家 陆二娘从河西回来就坐立不安。清远不在家,陆二娘一直以为玉秋生孩子时,王家一定会来陆家送信儿,会接她来,然...
    司南A阅读 237评论 0 1
  • 窗户缝上的纸,经过一夏的风雨,在窗棂上呲牙咧嘴地挂着。大哥玉仁总是躲在房山头偷偷地哭,他含在嗓子里的哭声,跟风吹窗...
    司南A阅读 442评论 0 4
  • 小年是单眼的生日,许多年后改成腊月十三,这是后话。 王家的年节是讲究的,这一点玉秋从前就有耳闻。说是单眼好吃,好吃...
    司南A阅读 29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