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丘(三十一)


玉礼如果随了他爹陆二爷,今天王家的场面,他断然不会就这样呆呆地瞅着,王家也不会如此不把陆家人放在眼里。也是幸亏来的是玉礼,如果换作玉信,那可能也会是另一种局面。

屋顶好像要被掀了,玉秋听见了草泥的哗哗声,她紧紧地抱着孩子。像去年决定去潍坊一样,她还从来没有这样迫切离开这个家。

外屋的吵骂不停地变换着目标和战线。一家人都冲着玉秋来的时候,那声音像滚动的海浪,一波一波地涌进来,疯狂而气势汹汹,像山洪冲下来,撞击着西屋的门槛。那倾斜的门抖着,一浪高过一浪,呼啸着撕扯着。

玉礼站在炕边,他护着妹妹瘦弱的身体,他觉得他和妹妹被包围了,他不知如何是好。

铁青和单眼最终还是动了手,淑芬开门进来,回手关上了门,她早已见惯了。清风和清菊的声音夹杂在铁青和单眼的骂声里,像有无数的人在撕打,像无数人在奔跑,有时像很远,有时像到了眼前。

玉秋觉得房子正在坍塌,她只能护着怀里的孩子,她觉得马上就像要被洪水淹没了。没人能救她,她猛地站了起来。“三哥,咱们走。”

“走?往哪走?”玉礼被妹妹吓了一跳,外屋打得噼里啪啦,这门口堵着,怎么走啊。

“开门。”玉秋抱着孩子,瞪着眼睛看着门。

玉礼伸手拉开门,外屋正扭扯在一起,一片狼藉。谁也想不到,玉秋旁若无人地走了出来,从撕扯在一起的公公婆婆身边走过来。玉秋心里其实害怕极了,可是她知道,她必须逃离这里,现在她是妈妈,她要保护孩子。

“你往哪走?”单眼忽然喊道。

玉礼吓得急忙用身体挡着玉秋,这时,顾茂田推门走了进来。

“小陆……”

顾茂田在院子里就已经听见屋里的骂声,没想到一开门,迎面看见的是玉秋抱着孩子。

所有人都停下来,看着顾茂田。

“顾茂田,你怎么来了。”

顾茂田看着眼前一切,他也听见单眼那一嗓子了,现在看来应该是喊玉秋的。这王家确实像清远担心的那样糟,算来玉秋也就刚刚满月,这怎么就打成这样。“大爷,大娘,我是清远的战友,我叫顾茂田。”

顾茂田的名字王家的人是知道的,单眼急忙奔过来,伸手接过顾茂田手里拎的东西,笑着说:“小顾啊,快进快进。”

一场风波因为顾茂田的突然到来结束了。玉秋让三哥先回,她把孩子放回屋,然后在厨房和淑芬一起打扫战场。

顾茂田在屋里,看着玉秋单薄的身影,在门口不时地闪过。玉秋瘦得更是让人不敢相信,顾茂田终于理解了清远的担心。

介绍了一些北大荒的事情后,顾茂田没有给王家老两口说话机会。依顾茂田的性情,他其实很是气愤今天他所撞见的画面,但是这种撞见恰恰反应了玉秋生活的真实处境。玉秋刚刚满月,一个有产妇和小孩子的家庭,能因为什么你死我活的大事闹得如此,都无须解释了,他此时心疼玉秋,也鄙夷了单眼和铁青夫妇,甚至还有清风。

“大娘,大爷,我今天来就是来接玉秋和孩子走的。”其实并不是这样,顾茂田本来是来告知玉秋他要结婚了,邀请她参加他的婚礼的。可是,这样的家庭,他一分钟也不想让玉秋待在这家里了。玉秋在顾茂田心里,是什么样的存在恐怕他自己也是说不清的,但是能够肯定的是,无人能替代玉秋在他心里的位置。这种确认,是刚刚见到玉秋的刹那,顾茂田突然确定了的。顾茂田对玉秋的情感他此时明白了,不仅仅是恩情,这样的内心情感,顾茂田藏在心里,以至于此后很多年都没有改变,直到后来分开,直到再也没有相见,这是后话。

“听你的意思,是我们家老大让你来接她们娘俩的?”单眼问。

“是,先去我家住几天,我过几天结婚,然后我领着家属去北大荒,小陆跟我们一起走。”不知为什么,也许听清远的,也许今天看见的,顾茂田极其反感清远的单眼老爹的嘴脸。本来没想马上接走娘俩,毕竟孩子太小,可是,现在他无论如何也不放心玉秋继续生活在这个家里。

“那倒不错,就是这个这个……”单眼的一只眼睛诡异地瞟向外屋,他一只手捻着胡子,瞎掉的眼睛不停地抽搐着。

这副表情,顾茂田在部队看文工团的舞台剧时,看见过的一种狡诈。这老头儿在谋划什么呢,这表情是一家长辈该有的吗?

“老大家的,小顾来接你走,这就省着我送了。”单眼清了清嗓子,看了一眼清风。“不过你走前,得那个把马的事儿整明白了。”

玉秋只是听见了“接你走”这三个字,就心跳的没了力气,她忽然好想哭,好想大声哭。

还没等玉秋说话,顾茂田站了起来,“马的事我不太知道指的是啥,但是我知道玉秋有一匹马,是当年清远给她买的。莫不是你是要这马吗?”顾茂田差一点说刚刚打仗也是因为马吗?

“不是这匹马,是马下了驹儿……”

“马是玉秋的,谁也别想打它主意,马驹儿谁也不归,就留给家里公有不行吗?你们不是没分家吗,为啥分你的我的呀。大爷,你是要跟清风分家吗?”

王家所有人,包括玉秋都没想到顾茂田会参与这家事,玉秋怕婆婆和公公不讲理的脾气发起火来,顾茂田下不了台阶,她站在门口看着顾茂田,做了一个“大哥”的口型。

单眼说:“她随军时,这马一直我和清风经管。”

“那马你们没使用吗?不能相抵吗?给了你们马驹儿还不满足?”顾茂田明白玉秋的意思,他没容单眼再说话,“这是我临回来时,清远交代的,谁也不该难为玉秋。”

果然,一听是清远交代的,都不再有意见了。玉秋松了口气,顾茂田也暗暗松了口气。想要私吞玉秋的马,说白了表明是欺负玉秋,他们也怕清远,如果玉秋答应要也就要了,过后清远怪罪就说是玉秋答应的。可是现在顾茂田一来,他就是清远的代言人啊。

抱着孩子,跟在顾茂田身后,一步一步走出王家院子,那种“再也不回来”的念头,又一次涌上心头。跟上次走出家门一样,这个家不适合自己,玉秋再一次这样认为。

“事出有因没准备,咱们得找个马车才是,走着到江东,你刚做完月子是不行的。”

“那就先去我娘家,然后让我三哥找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河西王家 天渐渐黑了,香儿还在哭。 铁青气呼呼地掀开了锅,清菊和清梅急忙放好桌子摆好碗筷。等到上桌,屋里已经模模糊...
    司南A阅读 487评论 0 9
  • 河东陆家 陆二娘从河西回来就坐立不安。清远不在家,陆二娘一直以为玉秋生孩子时,王家一定会来陆家送信儿,会接她来,然...
    司南A阅读 240评论 0 1
  • 河西王家 天色阴沉,云层低得仿佛压在了房脊上,黑压压得就像要掉下来。房草上面落满了枯叶和残枝,此时被风卷起,在房顶...
    司南A阅读 309评论 0 1
  • 安分了漫漫的冬季,横河醒了,河面被春风挑逗得斑驳而无奈。夜里,随风传来河底的骚动。横河岸边铺满了绿意,柳枝柔软了,...
    司南A阅读 500评论 8 4
  • 小年是单眼的生日,许多年后改成腊月十三,这是后话。 王家的年节是讲究的,这一点玉秋从前就有耳闻。说是单眼好吃,好吃...
    司南A阅读 29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