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鸡蛋』,我只服他

今天开始,菊兄把先秦的历史有选择性地跟大家唠唠,殷商历史太远,菊兄除了封神榜,对其一无所知,所以先秦历史还是从周朝开始说起吧,说周朝那必须从这个人开始说起。

他就是商末周初的风云人物,他两度伐商、制作礼乐、武王姬发的弟弟——周公姬旦(weekegg )

首先要说,菊兄在上高中语文课的时候,第一次听到周公的名字,着实让我乐了好一阵子,一个人取名姬旦,这还不可乐吗?所以,我对周公的印象非常好,他是一个能给别人带来快乐的人。

有的历史小白,比如大雯这种横向思维比较发达的人,可能要问了,周公不是解梦的咩?其实也不全错。周公解梦有这么两种说法。

一说周公解梦的周公是商朝的一位诸侯,名叫周乾,主业算命,还算得很准,解梦也不在话下,后人就附会出了一个“周公解梦”;

一说是后人借周公姬旦之名创作的周公解梦,因为有“周公之梦”的典故,说孔子梦里频频梦到周公姬旦,于是周公姬旦就与梦联系了起来。

还是老习惯,菊兄下面用大白话把周公生平的来龙去脉捋一遍。

也无所谓什么严不严谨了,大家就当故事听了就行了,因为这一段的历史也不是十分可信,属于半信史时期,意思是不完全可信的历史。所以啊,大家就当故事听了就行了,不用太过较真。

这里菊兄解释一下。

中国历史按可信程度可以分三类:

传说时代、半信史时代、信史时代。

传说时代也叫上古时代、三皇五帝时期,是夏朝以前的历史,但是夏朝其实目前没有确凿的证据,咱们姑且了解就好。

半信史时代就是从夏朝一直到共和元年(公元前841年)。

什么是共和元年呢?

公元前841年周厉王无道,百姓暴动,周厉王出逃后,王权由周公和召【shào】公共同执掌,史称共和行政。

这是中国历史有确切纪年的开始,同时也开启了中国的信使时代,从公元前841年一直延续到今天。

这里的周公是周定公,不是姬旦,活260岁都成精了。

好了,言归正传。开始撸。

周公,姓姬名旦,约生于公元前1100年,是周文王姬昌第四子,周武王姬发的弟弟。

封神榜估计大家就算没看过原著,也一定看过蓝天野演姜子牙那版电视剧,没看过原著的菊兄建议也不要看了,这是原著党们深以为耻的一部作品。

在电视剧里,武王姬发不论大事小事,都跟国师姜子牙商量。

当时真实合理的情形,应该是姬发大事小事都和副相周公研究,姬旦毕竟是武王的亲四弟,而且周公为人特别忠厚。

武王有一次病重危急,周公就以身相祷,跟老天求情,说愿意用自己的绳命换取武王身体康健,并把祷书锁起来了,命令谁也不许看。

这次封存祷书后来救了周公一命,后面再说。

周灭殷后实际上只取得了殷直接管辖的地盘,殷商当时是一种联盟式的政权组织,其他殷商不直接管辖的国家,周并没有取得,所以当时天下形势很乱,周公旦和召公奭【shì】便在“陕”(今三门峡一带)立了一块石碑,分陕而治,周公统治东边,召公统治西边。

陕西名字亦是来源于此。

伐灭殷商后的第二年,武王就死了。武王的儿子周成王尚在襁褓之中。作为成王四叔的周公正式南面摄政。

周公摄政期间,有个“周公吐哺【bǔ】,天下归心”的典故,说周公摄政是为了治理天下,吃顿饭要三次吐出嘴中的食物,洗个头要三次挽起头发来接见人才。

在摄政期间,小成王病重危急,周公焦急,剪掉自己的指甲扔到河中,并祈祷说:成王还是小孩子不懂事啊,上天要惩罚就惩罚我吧。于是又一次把祷文封存,命令谁也不许看。

之前周公就有封存祷文的习惯,也幸亏这个习惯,这一次封存祷书又给周公免去一劫,后面再说。

周公摄政期间,管叔(周公三哥)和周公的其他一些弟弟想要篡权,又忌惮周公,于是就到散布周公恐怕要对成王不利的流言。

周公与人解释:我是怕天下人背叛周王室,才顶着嫌疑维持这个局面。

小成王也因为流言蜚语与周公产生了隔阂,周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也不起作用,因为恐惧流言,姬旦选择逃走并躲了起来。

周公走后,有一天风雨大作,雷电劈开了当初封存周公为武王祈求健康祷书的箱子,成王看了后深受感动,辨别忠奸,消除隔阂,并用隆重的礼仪迎回周公。

白居易还有诗专门写周公恐惧流言的事:

赠君一法决狐疑,不用钻龟与祝蓍。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

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

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

蔡叔(周公五弟)和管叔还有纣王的儿子武庚禄父三人伙同东部一些夷国造反,周公领命第二次挥师东伐,杀了自己的两个兄弟并流放了武庚禄父,灭了五十多个国家,东方得到平定。

周公摄政七年,待成王稍微长大一点,周公便还政成王,北面称臣,态度恭谨。(上面所说的北面称臣南面摄政,是因为古代帝王临朝都是座北朝南,所以朝南就是王,朝北就是臣。)

纵观历史长河,能在尝到权利滋味后还能主动交出王位的人,除了周公,还没有第二人。

后来,又有人诬告周公,周公又跑了。

成王无意间看见自己小时候得病时,周公为自己祈祷的祷文,成王被感动的痛哭流涕,下令把周公迎了回来。

周公病逝前,嘱托成王把自己葬在洛阳以表忠心,但是成王还是把周公葬在了毕邑(周文王所葬地),表示自己不敢把周公当成自己的臣属。

1、周公这一生两次为武王成王祈祷,两次受到他人诬陷,又两次因祷文躲灾避祸;

2、功勋卓著,两次东征殷商均取得胜利,头一次帮助武王伐灭殷商,第二次消灭东方殷商夷国,为周王室政局稳定做出巨大贡献;

3、完善嫡长子继承制度,在周成王之前一直都是传子传兄混合的方法,也没有传位嫡长子的制度,比如姬发就是周文王的次子而被立为太子,并没有立长子伯邑考(被纣王做成肉丸给文王吃了)。

嫡长子继承制度的确立,有效地避免了统治阶级内部兄弟之间为争夺权位和财产的继承而引发的祸乱,也正是这个制度的确立,使得家国扭结在一起,国家政治和家庭伦理融合在一起,家天下便是国天下。

成王就是武王的长子;

4、井田制也是周公在洛阳建设东都的时候确立的土地制度,一块田按井字划为9份,8户各耕种一份,中间这份是上交的公地,由8户共同耕种,一种十分理想化的土地税收政策;

5、周公一生中最主要的功绩是制礼乐,礼乐对后世影响尤为深刻。

他在建设成周(洛阳)归来后,便一心制礼,目的是让长幼亲疏有各自的行为规范,在前人的基础上制订了完整的礼仪仪式。

周公是孔子最为推崇的“元圣”,可以说周公对儒学起了奠基性的贡献,周公可以算是儒学的先驱。

贾谊评价周公:孔子之前,黄帝之后,于中国有大关系者,周公一人而已。

今天就到这吧,周公主要的事说得差不多了。

欢迎关注微信号:doujushiwenmang,豆菊是文盲的意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