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暗无天日,却还是义无反顾,只因一声,哥哥。

回首这几年,我的生活过的并不乐观,甚至恨过,狠过,最终还是无法无动于衷,我知道,所有的,都是因为躲不开的亲情,都仅仅是因为一个名词,哥哥。

想起儿时最大的愿望,哥哥可以摸着我的头,夸夸我;牵着我的手,带我玩耍,当其他小朋友玩的开心的时候,可以叫上我,而不是将我撇在一边。

有一种感情,叫亲情,在它面前,我们无所逃遁。

01

我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哥哥,从小到大一家子总是吵吵闹闹,就数我脾气最好。我常说,爸爸和姐姐都属老虎,而妈妈和哥哥都属大龙的,难怪整天斗来斗去的。在我的印象里,小时候的我,几乎不讨哥哥姐姐的喜欢,姐姐不喜欢,可能觉得我比她优秀一点点,而哥哥不待见我,可能就是觉得屁大点的我,比较邋遢吧。

因为经济有限,每一年每一学期,我们都逃脱不了父亲到学校求老师,学费能不能宽松几日的噩梦,所以,每个开学日,别人迫不及待的去学校,而我们三个,就异常的排斥,不知道哥哥姐姐怎么样,而我总是每学期最后一个进教室的,脸皮薄的我,总是哭着脸,低着头不敢见同学。

姐姐读到初三,将要中考的时候,放弃了,而哥哥则在初一未读完就自己回家了,年轻的他们自尊心很强,当日积月累的压抑无法储藏时,终会爆破而出。

我还清楚的记得姐姐辍学时候的情景,直接搬着自己的课桌椅,一路跑回家,谁都没有通知,到家的场面,大家可以脑补下。自此以后,哥哥和姐姐就走上了打工的路途。而也就是这样,让我们三兄妹走上了截然不同的路。

02

我不知道在外打工的他们,都经历了什么,从我读初中开始,和他们见面的次数便寥寥无几,每年也许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盼望着他们回家。

也许是长大了,也许是太久不见,心中也会存有想念,他们对我不再像小时候那样厌烦,更多的是关怀。尤其是哥哥,我依然记得,我的第一部MP3、第一个复读机、第一台笔记本都是他给我买的,高一那年,到了青春期的我,脸上起了很多痘痘,有一次哥哥回家,看到我这样,偷偷的塞了几百块钱给我,说:“去买点洗面奶什么的用用,不要告诉我妈。”当时的我十分羞涩,但是现在想来,那一刻,多幸福。

多希望,我们能够一直这样走下去,但是前路迢迢,我们看不清,要走的是一条什么样的路。

姐姐和哥哥在一起的时间比较长,他们彼此熟悉着,而在我心底,哥哥是一个要强的人,自始自终,他都是我的偶像,是我想要努力,追上脚步的人。

当我从一个小女孩,长成了小姑娘以后,当我步入大学的殿堂时,我的生活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0年,我步入大学,靠着自己的努力,没有过多的给自己的家庭造成什么负担,也没有轻易的向哥哥姐姐张口,而那时候,哥哥有着自己很多的想法,他深深地明白,靠打工没有任何意义,所以,一直都想着可以创造自己的事业。

有一天,哥哥找姐姐借钱,姐姐却不要借给他,那一刻,我对姐姐很失望,我说他是你弟弟,你怎么就不能多相信他一点,姐姐什么话都不想跟我说。而如今,我却深深的懂了姐姐的痛。

03

11年,我大二了。青春期的自大,与小矫情,以为肩膀可以挑起很多的担子,在哥哥的亲情叙诉下,我竟然动了要帮他的念头,我被有为青年的豪言壮语深深地打动着,于是,我决定,无论如何帮他一下,而那时候我还只是一个即将面临实习的学生。

我在学校,有几个合作伙伴,我们在学校做着自己的小事业,摆地摊,朝夕相处之下,我觉得他们都是有为青年,有着很多的激情,只是少了一个平台,其中有一个是我男朋友,叫华慧,我们也才刚开始交往。所以,有一天,我鼓动了其中一个哥们和我的男票,对他们说,我哥哥想创业,办箱包厂,但是资金不够,如果你们有想法的话,可以和我一起去考察一下,我觉得这是一个学习的机会(那个时候,哥哥的场地已经选好)如果觉得可以的话,再做决定。

于是,我们一行四人,(当时我的一个小姐妹也和我们一起过来)来到了我哥的城市,那个时候哥哥是箱包厂的承包人,负责整个车间,因为自以为有了一些基础,所以,才想单干起来。我们先到了哥哥所负责的工厂,一派生机,机器声,蹦哒哒的响着,员工们忙来忙去的身影,我心中也暗喜,还好不是很尴尬。

中午,下了馆子,在餐桌上,也聊了很多,哥哥说,“我现在想自己单干,但是资金有限,所以想要找投资人,你们如果有兴趣,可以和我一起做,如果担心,有风险,也可以算是借我的,我可以算利息还你们,如果想一起做,我们可以分工下,你们擅长什么,咱们可以沟通下,你们也快实习了,这对你们来说也是一个机会。”我的两个哥们,也说了自己的想法,一个会开车,可以和哥哥在外面跑销售,一个就可以在工厂学技术。这场会餐,表面上,很愉快的结束的,临走之前,他们都说会好好考虑下。

那个时候,我观察下来,觉得事情应该八九不离十了吧,不曾想,其中一个哥么跟华慧说:“兄弟,我相信你,但是,毕竟哥哥这边,我还是有点犹豫,三万块钱不是小钱,我要找我爸他们拿,万一出事我不好和他们交代,这钱我可以借给你,你看着处理。”

当华慧这样和我说了以后,倔脾气的我拒绝了他两的犹豫,我主动和那个哥们联系说,你若有一点犹豫,我都不会请你帮忙,没什么的,这个很正常,我理解。”同时,我也看出了他的犹豫,我说,“你也不用犹豫了,算了,不管他了,让他自己搞吧。”他说,“我没说不答应,这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个机会。”我也就没在说什么了。

过了两天哥哥给我打电话,问我同学考虑的怎么样了。

“有一个朋友可能不加入了,华慧应该没什么问题",

“那就只有三万了”,

“你那里具体需要多少,”

“最少还需要五六万。”

“除了华慧的三万,我最多只能找我同学他们凑一下借个两万左右吧。”

“我借给你的钱,你大概什么时候可以还给我同学他们。”

“三个月就可以还给他们。”

“好,那我帮你。”

04.

当你以为一切都不会再出意外的时候,总是会有意想不到的以外。

华慧和她妈妈说了这件事,但是没有说是我的哥哥,只是说了同学的哥哥,可能是担心他家里对我印象不好,而且他妈也是做生意的,社会经验很丰富,况且我们还只是学生,如果没有清楚的事情,又怎么敢轻易的让他去闯,所以,为了安全起见,他老妈要亲自过来审视,直接把钱带过来,而不是打过来。

这下对我们来说,其实是一个不好的消息,一是我哥那边不希望有家长参与进来,二是华慧也不想让他妈妈过多的参与,但是当阿姨执意要过来的时候,我们也没有办法。在我看来,过来就过来吧,过来看一下,也许会更好。但是,没过多久,剧情又发生了变化,因为华慧表达的模棱两可,只是想要钱,而且他妈妈听说我哥又是苏北的,别人跟他说苏别骗子多,所以最终还是没能拿出这笔钱。

我还记得,那天,华慧急匆匆的坐火车到我哥那边,准备到了那儿他妈再把钱打过来,可是当他还没到哥那里的时候,他妈就电话告诉他,最终决定还是不想让他这么早的去创业,如果失败,怕以后对他造成不好的影响,毕竟太年轻了。

就这样,我答应我哥帮助他的路都断了,我失落的给哥哥打了个电话,“哥,华慧他妈不给他钱了,怎么办”,哥在电话里,长长的叹了一口气,

“你这次一定要做吗”,

“这是一个机会,厂房我选好了,而且我手底下的一帮工人都可以跟着我干,这次错过,下次就不知道到什么时候。”

我说,“那我再看看吧,我朋友他们也都没什么钱,而且压力都很大,所以我也不好意思找他们开口”。

后来哥哥说,“这样吧,你帮我看看能不能借到三万这样,剩下的我自己去弄。我保证,三个月就还给他们”

我只能说,“我试试吧”。

也就是这样,倔强的我因为要给哥哥一次机会,帮他一把,所以,硬着头皮挑起了担子,而我也因此成了哥哥每一次的“希望”。

翻开通讯录,开始找一些懂我的,信得过我的朋友,我还清楚的记得,有一个姐妹,他本来准备买房子的钱,拿了八千借给我,还说,本来可以借一万给你,但是现在只有这么多了,她什么话都没有问我,只是对我说,“你哥好了,你就好了”。还有一些拒绝了,因为确实没钱,最后下来,七七七八八,三两千的凑起来,终于凑齐了三万左右,我在开口之前,都是和他们承诺,三个月一定还给你们。

如果有这样一群朋友在你心底,对你如此信任的时候,你该庆幸,你是多么的幸运,而我正是这样一个幸运的人。

05.

当我还没体会到压力为何物的时候,我就勇敢的挑起了一些不属于我的担子。我把每天借来的钱,一点一点的打给哥哥,每次都是很着急的给我打电话,问我借到没有,然后我就火急火燎的去找我的朋友,折腾了两三天,我终于凑够了三万块钱,而这个时候,我也顺利的进入了实习期,实习岗位还算不错。

我天真的以为哥哥真的可以三个月就可以把钱还给我的同学,而且对此坚信不疑。可是三个月没到,有的朋友就找我要钱了,因为他们需要用了,我没有办法,找哥哥说有朋友需要用钱了,哥哥说,我现在身上没有怎么办,你和他们说过段时间的啊。在我自己心里也有一根刺,就是三个月之约并未到,因此,也不好意思找他怎么要,所以,我又开始自己想办法。

也就是从这个时候,我开始和姐姐一样,进入到了一种希望又失望,失望到痛恨,而又到希望的日子。这也许就是亲情的力量,所谓血脉相连,你不忍心抛弃,也不忍心同情,只有希望希望,还是希望。

在我拆东墙补西墙的坚持到三个月的时候,我给哥哥打了电话:

“哥,我朋友的钱,我要还给他们了,之前都是借着钱还的,他们压力都很大,都需要用钱。”

“我现在手上没有这么多,钱都投在厂里了,买机器什么的……”

“你自己说三个月就还给他们的,我跟他们都是这样讲滴,现在都三个多月了,你要我怎么跟他们说”

……

最后的结果,是我愤恨的挂了电话,然后又沉下气和朋友说,“对不起,哥哥那边厂暂时还比较困难,有的货款都没付钱,可能要稍微晚点才能还你。”我心里非常的歉意,因为我是一个十分注重承诺的人,我觉得我食言了,所以,很难过。但是因为性格如此,所以,只要我一有钱,我就把它还出去,就这样,我每个月的工资基本都还账了,而一个人在外,还要吃住,可想而知,我那段时间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

06.

而哥哥自此对我不闻不问,只要我不打电话,他不会主动给我打一个电话,就算每次打电话,也都是遇到了困难,需要钱了。

向朋友借的这笔钱,我想着不指望他了,所以一个人背下来了,有时候,过不了心里的坎,晚上偷偷的一个人流眼泪,那段时间,额头跑了好几根白发,自己都吓了一跳,我的压抑根本找不到倾诉的人。

而当这笔欠款,没有还清的过程中,哥哥又找了我好几次,有一次又打电话给我:

“妹妹,你能不能帮我看看哪里还能周转点钱,厂里货款都还没拿到,工人要吃饭喝水什么的,我身上也没有多少,你帮我弄个百把几百的就可以了。”

“我每个月工资都拿来还账,自己都没钱用,哪里还有钱借给你”

“我知道,哥知道你帮哥受累了,你要相信哥,哥一定会好好努力,把自己的事业做好,家里就靠我一个男的,我再不做好,这一个家还怎么弄。”

“你也知道家里都靠你了,老爸老妈都那么大年纪了,你能不能好好的,用心经营自己的事业,当领导,要学会识人用人,多听听别人的意见。”

“我知道,你放心好了,我肯定能混出样来。”

结果,大家也会知道,我肯定又给他打钱了。

还有好几次,都是厂里出现了紧急问题,不是有人来闹事,就是工人要工资,每一次,都是我和姐姐帮他度过难关,在这里想说下,我的姐姐,虽然姐姐和我说着,以后他的生死跟她没有关系,可是,到了危机关头,她还是无法克制的去帮他,因为这样的事情,和姐夫闹了N次。

有一次厂里有人闹事,哥哥和别人打架,受伤了,身上被砍了好几刀,姐姐知道了哭的要命,给我打电话,破口就骂那些畜生,说她要是在现场砍死他们,当天,她就坐火车到哥哥那边,在医院里照顾他一天,后来打电话给我,没事了,才放下心来。

有时候,我们姐妹俩谈心,会聊哥哥,我们会说,哥哥对我们从来都不关心,只是有需要了才会找我们,而平日里,口袋里有钱的时候,就会想着和它的狐朋狗友吃吃喝喝,玩娱乐,而不会花一分钱在我们身上,也不会想着把欠的帐还一下,也不会给我们打一个电话。而他总是有自己的借口,说的有理有据。

07.

浑浑噩噩的,过着借钱还钱的日子,2012年-13年上半年,我陆续还了四万多的债,而这些都是为了哥哥。这段时间,我的全部工资都几乎还债了。

2013年,我网上申请了一张交行的信用卡,额度一万,本来没有开通,因为对其有着一丝恐惧,因为哥,我开通了,而且在一系列事件发生后,我无奈的把我这张卡寄给了他,我告诉他信用卡的严重性,他向我保证一定会及时还款,就这样我每个月都能收到交行的短信,取现取现,有时一百两百也取。到了还款日,却没钱还进去,有时还个一百有时还个两百,有一次套了七千多出来,已经过了还款日,我打电话给他,我说怎么还没有还款,都已经产生利息了,他支支吾吾的,说没钱,能不能让我先还下,等他钱周转过来了,再打给我,我说我没钱,你让我拿什么还。我说你自己想办法还进去。过了两天还是没还,而我手机陆续收到一百两百的取现通知,我一气之下,打电话给他,很生气让他把卡寄给我,不给他用了,而卡里的钱已经被用了,只能我自己来还了。

很多时候,在他所谓的十万火急当中,让一家人跟着着急,老爸老妈多少次用着自己的名义向我张口,而他们的呈词永远都只是一句:“你不就这一个哥哥么。”

2014年,我和华慧结婚了。因为哥,我把华慧也拖下了水,光他一人也陆续给了哥四五万,期间还买了两万多的机器。每次当我们十分困难,需要用钱的时候,他还是一分都拿不出来,就连我生孩子,他都没有任何表示。

这几年,因为他的创业,家里还是老房子,姐姐和姐夫也还是住在在屁大点的出租房内,而我因为婆婆生意的不得意,加之哥哥的原因,过的也很紧张,如今我的孩子也有了,而我哥的孩子仅比我的宝宝小了一个多月,也许是天意吧。他的创业之路也在去年的时候,截止了。一无所获,反而负债累累,嫂子整天和他闹,孩子妈妈在带着,不让他们烦心。辗转找了几份工作,都做不下去,而且中间还被骗了好几次。

有时候,我在想,这几年他都活在了自己的世界里,根本融不进当今社会了。但是,有时候,想想他这几年的经历,我还是会想,他只是想努力,想要过的更好,并没有什么错,也许只是用错了方式,他还是善良的,有爱,有责任的。

还记得,13年,我曾写下的一篇日志:

《我们的梦,不斑斓,却这么难》

“我想要的并不多,只想为我未来的儿子留一份空间,我只想对得起自己的老婆孩子,别无他求,我不想让我的命运加载到我儿子的身上,不想让他走我走的路,我已经对不起太多太多的人了,我不想再伤害一个人。她用两年的青春来陪伴我,给我纯真的爱,陪我走过最孤独的日子,我不想负她。我不想找个怎么怎么样的女人,我只想找一个普普通通,能够打点我的日常生活,善良的女人。走到今天,我真的很累很累,我没有能力再去经营另一份爱,我的事业刚发展,又让我选择,没有人帮的了我,我真的很乱,打出家里电话,我就已经后悔了。”2008年,20岁,年少轻狂,急于求成,办起了自己的工厂,却在2009年,21岁,为兄弟的事件中,出现故障,自己身陷困局,被迫停止步伐,而那些债,压垮了不少的人的腰。2010年,22岁,脱身,却患上大病,雪上加霜,一个人在外求医, 却久治不愈,最终,才回到家乡,亲人的奔波打听下,遇到一个神秘的老头,拯救了生命。2011年,23岁,大病初愈,还未休息,便再次踏上征程,一切从头开始。一个人,摸爬滚打,但是,这一年,家乡的高利风波,像一阵风,从北刮到南,掀起了一层浪,挠的人心痒痒,一点点,还是折了,没有抽回。2012年,24岁,立足于嘉兴,不惜一切代价,拓宽自己的关系网,为自己的事业垫下基础。这些年,没有一个亲人,朋友,能够自愿的站在身后,推一把。因为某些事情,某些做法,迫于无奈,伤了自己最亲的人的心,你也很无奈,我明白,不然,你不会说,打出那个电话,你就后悔了;你不会说,我不能再打电话给姐姐。

2013年,25岁,春节前一天,离开家门,你抱了抱酒醉的爸爸,对他说,混不好,我是没有脸见你们的。年初你把资金投入设备,拓宽业务,然后,计划好年底对你的她提亲,可是正要运作,却又面临选择。

你不怕失败,你说,就算你失败一百次,总有一次是成功的,但是,你怕的是,别人看不起,说你无能。你的能力,谁都看得见,谁都不可否认。你对舅舅说,你很明白,目前为止,在你的生命中,还没有出现一个可以帮助自己的人,哪怕一次,你都不至于走的这么辛苦。

人无完人,你在一步步的探索,朝着稳定的方向发展,你已经改变很多了,我看的见,从年少轻狂,不谙世事,到成熟,岁月剥夺了你的青春,给你留下一身的憔悴。你的孤独,几个可以明白?孤独的漂泊,没有港口可以停靠。

我也感谢你的那个她,一直陪在你的身边,代替我们给你更多的爱,或许她和我们一样也有失落,也有不满,但是还是不离不弃。偏偏这一次,在你资金已经投入一方的时候,让你选择。一边是爱的人,一边是刚起步的事业,你说无暇兼顾两方,但是不想放弃任何一个。

其实,事情很容易解决,可是一两万,你一时都周转不开,外人欠你的帐,你一分都收不回来,你说,谁都有个难处的时候,我说,是啊,谁都有难处的时候,你小手一挥,帮别人解决了困难,可你的难处呢?几个为你挥手了?你宁愿伤害亲人,都要维护你的关系,你说,你相信,他们总会对你有帮助的。

我知道,我和你一样,想要一种生活,不恢宏,却不安于平淡。我们想要的很简单,只是这条路,却总是不那么简单。

不过,我依然相信,天道酬勤。

08.

也许亲情就是如此,不管你有多想放弃,你都会仅存一丝希望,而这一丝希望足可以让死灰复燃,如此循环往复,不知尽头。因为在我们心底,我们都是有血有肉的人,当懂得感恩,知努力。

因为一声哥哥,我可以忍受委屈,因为一声哥哥,我可以什么都不计较,因为一声哥哥,我可以什么都释然,因为一声哥哥,我始终选择相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