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冲突怎么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团队建设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冲突,如何有效地解决冲突是领导们比较头疼的事,也能体现领导者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认识团队冲突

1、什么是团队冲突

所谓团队冲突,就是组织成员间产生了对抗,对抗的目的就是阻碍对方实现目标。团队中适度冲突,会激发组织创新行为,会增加团队间的不服输竞争,还能提升业绩。但过度冲突会内耗组织能量、产生过激失控行为,还有可能是灾难性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如何识别冲突的性质

最重要的是对冲突进行识别分析,认清产生冲突的性质。这里介绍个方法,以产生冲突是以人为主还是以事为主作为横坐标,以事件公开化还是处于冷战状态作为纵坐标,建立一个二维坐标图。针对对抗的性质和程度不同,解决的问题的办法不同,后果也会不同。

这里就会有四类不同的冲突,公开的纯事件型,冷战的纯事件型,公开的人际型,冷战的人际型。

我们常说处理事情的时候对事不对人,其实跟据这个模型可以看出来,若只是纯事件型的,可以用这个原则,若涉及到人际这块,只对事是很难解决冲突的。

针对不同的突冲选择不同的应对办法,对症下药。最难处理的是冷战人际型。

3、对冲突的分析,预估,准备及干预

对于不是很严重的人际层引发的冲突,可以通过“双赢设计”达到有效的团队协同。

领导者要描绘共同的目标,让团队成员看到合作的前景和不合作恶化下去的结果。当成员都清楚前景和后果时,有可能会发生很大的改变,还有可能产生很积极的结果。

在未发生冲突前,作为领导者应该有意识地对冲突进行预先管理,设想可能会产生情绪失控的情况,设定几个失控的标志界限,有准备控制和化解冲突。

发生冲突时进行干预,若发生失控场景,先把当事人拉开并撤离当时环境,情绪非常激动可以延时处理,让其冷静下来再解决。若没有过分的人际因素,当事人也会反思,有可能会自动化解冲突。

二、处理冲突的思维模型,托马斯-齐曼模型,简称TK模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模型也是二维坐标图,纵轴是领导者对该冲突的处理态度,是选择专断式,还是非专断式解决;在这个维度上,要看领导者的自信度和坚定性。

横轴是冲突方是否愿意配合领导者的管理。可以有效帮助领导者识别冲突的细节,然后确定解决方法。

根据这两个维度,领导者可以把冲突策略定位成:回避、竞争、迁就、协作和妥协五种形式。

1、 回避冲突。博弈论里面叫做“零和博弈”,一方所得的,是另一方要输的,在这种情况下,领导者通常没有足够的资源和简单的方法立时解决问题。搞不好,还会让自己颜面尽失。有时候,即使赢了,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所以,这时候的一个最优策略就是不妨先避开。

2、 竞争策略

在有比较大的把握的情况下,领导者可以用一种“我赢你输”的必胜心态去解决问题。表现强硬,有鱼死网破的决心,当然,作出这样的选择,是要衡量情势,输得起。另外,采用这个策略,要非常清晰地表示出自己的想法、目标和底线,要向团队成员清晰地展示出 “ 只会有一个赢家,我的原则绝对不会动摇 ” 的信号。

3、 迁就策略。这是最委屈,最考验领导者内心“忍功”的策略。是保持“你赢我输”的策略。当一个团队存在着冲突,而领导者无法解决的时候,对于领导者来说,这就是输了。在影响力还没有那么大的时候,你就要忍辱负重,努力维系团队的平衡和基本合作。但要记得:迁就并不是毫无原则,要学会在退让中开出自己的价钱,要学会默默地积累自己的力量,静候时机。退让中开价,是一种技巧,不要让对手看出你的底牌,要在均衡中维系着力量的平衡。

4、 妥协策略,就是矩阵中交叉线上的那个策略。使用妥协策略的一个句型可以是这样的:“如果你们同意我的看法,我会……;如果你们不同意……,我觉得大家都没有好处。妥协策略常常是权宜之计,不宜于多次使用,多次妥协一般效果都不好。

5、 协作策略,最好的是一种双赢,或者多赢的局面。达到这个局面,重在让大家看到成功解决冲突的愿景。采用这种策略,不仅可以化危机为机遇,而且有可能为后续不断创造合作,以及协同效应铺开一条道路。

三、建设性冲突

冲突的发生总让管理者认为是不好的,总想法设法避免冲突的发生,其实适当的冲突会给组织带来活力。领导者必须要在团队的合作生产和相互沟通中,刺激团队保有一定程度的 “ 建设性冲突 ”

建设性冲突”这个概念,并不是来自于理论家,而是来自于英特尔公司的管理实践。操作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开会讨论问题的时候,参会人员以挑战者的姿态参会,必须发言,而且发言必须要有针对性,要有挑战性,那么,对于被挑战的人也必须要用积极的心态去接受别人的挑战。英特尔的规矩是你挑战别人,说话要有事实、有逻辑,事先做好准备,要有备而来。

2、最大化弱化等级观念,努力形成新的管理文化。打破因层级而不敢说,怕说的局面。

3、时空的限定。无论多激烈的交锋讨论,一旦形成结论,任何成员都必须遵守结论上的条款,冲突只被限制在会议室,出了会议室没有冲突,只有协同一致。

4.利用选项归纳表格。把好的点子和火花都各自列举出来,找到共同关注的方面,制定解决方案。

四、集体行动的困境-搭便车现象

团队建设常会出现搭便车现象。“三个和尚”、“滥竽充数”都是典型搭便车案例。如何最大程度避免搭便车现象。这个问题只能控制,无法彻底根除。

控制的方法,主要从业绩评估的角度来进行。一个大原则,就是要尽可能地减小评估范围,尽可能建立起一个团队成员个人努力、业绩和收益之间的对应关系。

在评价体系里主观评价在报酬中所占的比重不宜过大。如果确实没有客观的业绩指标,也要把这个部分的比例放到一个合理的水平上。

做为领导者,有效的解决团队冲突是一项基本素质。领导者应对冲突进行有效识别并对症下药,提倡建设性冲突,防止搭便车现象,减少内耗,创造良性健康的竞争局面!冲突管理是实践总结出来的,还必须用到实际管理中去,学以致用!

         ---- 学习宁向东清华管理课之冲突管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